竞技风暴
教练一句话开始滑冰路 安玉龙:我要带出奥运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7:24 城市快报

  他是名优秀的运动员,拿过世界冠军,拿过冬奥会银牌。

  但他并不是耀眼的体育明星,即便是喜欢冬季运动的朋友,对于他的名字也可能有几分陌生。实际上,在他所从事的男子短道速滑领域里,中国还没有产生“大小杨扬”式的人物。

  然而,你不能忽视他和同伴们为之付出的努力。他的话语总是寥寥:“这个事情就是这样。”至于什么样,他也没有说多少。

  太阳和月亮只有一个,星星却有很多。他、他的妻子和启蒙教练共同为我们还原了他的故事。

  他叫安玉龙。他说,希望能培养出冬奥会冠军。这又是一个伟大而又平凡的梦

  说到未来,安玉龙还是那股当运动员时的豪气———

  我要带出奥运冠军

  记者 杨龙升

  城市快报

  小时候:滑不过女孩子

  说到成长历程,安玉龙说没有什么特别的,小的时候开始练习滑冰,只是当做玩耍。“你知道,吉林的冬季是很漫长的。那时候,没有什么游戏,我们一帮孩子也没有什么可以玩的,唯一的乐趣就是滑冰。”安玉龙告诉记者。

  第一次接触滑冰,安玉龙已经记不起是在几岁。不过,好动的他并没有表现出什么滑冰的天赋,甚至连同龄的女孩子都滑不过。那时候,他也没有想到滑冰会成为自己终生的事业。后来,他上了一个业余体校。在那里,他的成绩得到一定提升。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他终于能够超越所有同龄的女孩子,这让小小年纪的安玉龙有了“自尊”。也就是在这期间,他拿了个吉林省青少年组短道速滑的第一名,成为他运动史的真正开始。

  进体校:一次受伤成绩提高

  1991年对于安玉龙是比较重要的一个年份,他进入了长春市体校,专攻短道速滑。在那里,他一边学习,一边训练。按道理说,接受了正规训练,安玉龙的成绩应该有大的长进,但是事与愿违,他的成绩基本上是原地踏步。安玉龙告诉记者:“那时候,我很着急,毕竟跟以前不一样了,现在是专业运动员了,这么下去那就没有前途。”

  事情的转机往往出人意料,安玉龙说:“后来,训练时我的腿部受了一次伤,很厉害,住了院,动了手术。我想运动生涯也就这么结束了。可是,我恢复得很好。手术后经过几个月的训练,成绩竟然大幅度提高,真是让我没有想到。可以说这一次,我从事滑冰的信心坚定了。”

  进国家队:给女队当陪练

  1995年2月,安玉龙第一次在全国性的比赛中崭露头角,但并没有拔尖,只拿到了一块铜牌。此后,他进入了国家短道速滑队。尽管那时候男队的成绩不理想,可是在男队中,他的成绩也是比较落后的。但是,进入国家队后,他的成绩又提高了一大块。1996年,他拿了两个全国冠军:全国短道速滑系列赛1000米第一名和全国短道冠军赛5000米第一名。

  1997年,在日本的一次比赛中击败队友李佳军后,安玉龙开始跻身世界一流选手行列。之后,19岁的安玉龙参加了1998年长野冬奥会,个人夺得500米银牌,接力夺得铜牌。

  谈到在国家队的经历,安玉龙说:“刚进来的时候,男队的成绩不好,所以短道速滑队的重点放在女队上。平时我就是给女队当陪练,大小杨扬什么的我都陪练过。其实不光我是这样,大部分男队员都当过陪练。后来,我们成绩有点起色了,才逐渐不当陪练了。”

  退役后:希望培养出世界冠军

  1998年长野冬奥会后,安玉龙的运动生涯并不是一路辉煌,有过几个低谷期。但是,走出低谷的他,又多次在

世界杯短道速滑系列赛、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和亚洲冬季运动会等大赛中夺得金牌。

  2003年4月,安玉龙和队友冯凯正式退役。在全国短道速滑冠军赛的最后一天,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特意为他们举行了退役仪式,向安玉龙和冯凯颁发了纪念杯,上面刻有两人的名字、加入国家队的时间以及主要成绩,还将装裱好的二人参加比赛时的照片和国家队的新队服赠送给他们。

  对于运动员来说,告别赛场是伤感的,告别队友是伤感的。他们的队友、奥运会冠军大杨扬早已泪流满面,“我衷心祝福他们在未来的教练工作中能把自己的运动生命延续下去。也希望能和他俩保持联系,我们永远是朋友。”而安玉龙有些哽咽,说:“中国男子项目还没有得到奥运会金牌,希望我们培养出的队员能实现这个目标。”

  是的,对于冬奥会男子项目来说,中国期待零的突破。退役后的安玉龙回到吉林省,成为一名教练。2005年下半年,经过严格选拔,他又被选调到国家短道速滑女子青少年队担任教练。

  接受记者采访时,安玉龙说自己当了教练以后感触特别大:“以前做运动员的时候,你什么都不要想,就是刻苦训练,争取好成绩。现在不同了,什么方面都要管,不管是队员生活上的、训练上的,还有思想上的,都必须想到,安排好。”

  “我希望自己能培养出世界冠军,更希望能出个冬奥会冠军。”谈到自己的未来,安玉龙说。

  启蒙教练王艳秋:我发现了安玉龙

  教练一句话

  开始滑冰路

  很多的时候,一个人的命运会因另一个人的出现而改变。安玉龙告诉记者,他至今还是十分感谢启蒙教练王艳秋,是她把自己“扶上”了滑冰事业。尽管二十年过去了,但在王艳秋的回忆里,安玉龙跟她练习滑冰的很多细节依然清晰。

  “1986年我认识了安玉龙,当时我在吉林石化业余体校当滑冰教练。有一次,老师带着一群小学生到我们的场地学滑冰。结束之后,其他人都下了冰场,我发现还有一个小孩子仍在练习。我过去问他叫什么名字,他说叫安玉龙。我问他,愿意跟我学习滑冰吗?他说愿意。我觉得他有一股劲头,应该是个好苗子。不久,他就到我这儿学习滑冰了。”其实这时的王艳秋很年轻,从事教练工作才两年的时间。

  训练条件苦

  缺少冰刀鞋

  安玉龙跟王教练一练就是四年。对于滑冰来说,少不了一双好的冰刀鞋。但是那时条件很艰苦,不要说安玉龙不可能拥有属于自己的冰刀鞋,即便是业余体校,也没有几双。王艳秋回忆:“安玉龙穿的冰刀鞋是我们学校自己改制的。这种情况持续了很长时间,直到第四年,他才穿上了我们沈阳出的一种叫‘朝阳刀’的冰鞋,还是旧的。这已经是很不错了,只有成绩特别好的同学才能穿。”

  那时候,训练场地也是问题。冬天的时候大部分是在室外训练。在零下十几度甚至是零下几十度的低温下训练,很多孩子受不了,开小差儿是经常的事情,但是安玉龙没有这么做。王教练感觉他是一块好料,因此训练的时候格外注意他。在业余体校的第三年,安玉龙在吉林省的一次比赛中拿了第一。

  四处择良木

  进入专业队

  这之后不久,发生了一个安玉龙“罢赛”的小插曲。“有那么几天,我发现他没有按时来训练。当时我还挺纳闷儿,以为他病了。后来我一问才知道,原来他在生我的气。因为我推荐了他的另一个伙伴到专业学校训练,他觉得自己也应该去,所以闹了情绪。”王艳秋说。

  这让王艳秋有点没想到,但也能理解。于是她找来安玉龙,告诉他:“拿个省里第一算什么?要是这样,你就永远不能进步了!你要拿的是全国冠军,是世界冠军!”经过一番谈心,懂事的安玉龙重新恢复了训练,而且练得更刻苦了。“我觉得给他们的训练量挺大的,但是,安玉龙还觉得不满足。他自己做了沙袋,一有时间就把它绑在腿上,进行基本功练习。”王艳秋介绍说。

  到了第四个年头儿,安玉龙“下山”了。但是又遇到了一个大难题:尽管安玉龙在同龄人中的成绩很好,可是因为各种原因,吉林市运动学校没有教练想带他。这令王艳秋很着急,这么好的苗子怎么没有人要,多可惜!

  经过王艳秋的多方联系,终于把安玉龙推荐到了长春市运动学校。从此,安玉龙进入了专业队,一步一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妻子眼中的安玉龙

  他是个有情趣的人

  春节后不久,记者电话采访了安玉龙的妻子徐琳。此时的安玉龙已经返回吉林,在吉林省冰上运动管理中心继续当教练。据徐琳介绍,因为都灵冬奥会的缘故,国家女子青少年短道速滑队暂时解散。

  在徐琳的眼中,安玉龙是一个有情趣的人。“我们是经过别人介绍认识的,是在2003年1月29日。当时对他也没有什么了解,更不知道他取得过什么成绩。匆匆见了一面,也没有什么太深印象,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转天他就回老家过年了。后来,我们通电话,才对他有了一些了解。不过,那时感觉他这个人还不错。”徐琳说。

  他在用心培养弟子

  在银行工作的徐琳喜欢运动,平时也是一身运动装。也许正是因为这点,她和安玉龙之间很容易沟通。2004年,他们在吉林省宾馆举行了婚礼。在婚礼上,安玉龙向在座的来宾说:“结婚意味着家庭稳定下来,今后我要继续努力,在教练的岗位上培养出优秀的运动员。”

  说到安玉龙的教练工作,徐琳极其认真。“他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带运动员。不管是在国家队,还是在省队,他都特别认真。他心很细,运动员有点什么事情都要管。运动员取得了好成绩,他就很高兴地跟我说说。有时候在外地打电话,他经常说的还是队里的情况和运动员的情况。我相信他能带出好运动员。”徐琳说。

  他做的饭特别好吃

  不过,在妻子看来,安玉龙不但是一个称职的教练,更是一个好丈夫。

  安玉龙的厨艺让妻子很佩服。徐琳说:“他做饭手艺很好。只要在家,他都做饭。”安玉龙从小喜欢钓鱼,而且技艺不错。去年在国家队的时候,他还买了这方面的光盘,仔细揣摩。每次钓鱼他总能有不少收获,然后亲自下厨把钓来的鱼做了。徐琳笑着告诉记者:“味道好极了!”

  不过,安玉龙却很喜欢东北的大

咸菜和辣酱。今年1月初,记者在首体滑冰馆采访他的时候见证了这一点。中午在食堂吃饭的时候,面对比较丰盛的饭菜,安玉龙似乎不太感兴趣,吃起了他搁在食堂的咸菜。这是一种用茄子腌制的咸菜,是他从老家特意带来的。

  打游戏是安玉龙的另一个爱好。这一爱好也成就了一段美好的姻缘。“那时候他在外边打游戏,正好碰上了一个多年不见的伙伴,正好人家也在那儿打游戏。两个人一聊,知道了安玉龙还是单身。那个伙伴的妻子是我的同事,这么一介绍就认识了。”徐琳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