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冬奥代表团遭遇"韩国墙" 2010冲击亚洲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6:14 都市快报

  上届奥运冠军杨扬、新科奥运冠军王濛、世界冠军程晓蕾,昨天凌晨,中国三朵金花联手冲击短道速滑1500米金牌。

  没想到,预赛时晓蕾被匈牙利选手黑出了局;杨扬半决赛大意失荆州;惟一进入决赛的王濛势单力薄,被三个韩国队员联手做成的防火墙硬生生挡在冠军门外。气得20岁的王濛赛后说下狠话:“我们没想到她们在决赛前就采用战术赶尽杀绝。不过,也就只吃这一次
亏。四年后,我要让她们好看。”

  回头望

  小组名单出来后,中国团部认为程晓蕾最幸运。被分在第六小组的她,同组里既没韩国名将也没加拿大强人,教练再三嘱咐她悠着点,为决赛保存实力。不料,滑到一半,前面领滑的匈牙利选手弯道处将程晓蕾挤上防护栏。

  紧接着出局的是上届奥运会500米、1000米双料冠军杨扬。而立之年的杨扬经验丰富但体力明显不如新秀,团部赛前为她制订的战术是,不争领滑能进决赛就行。但当她最后一个弯道试图超越时,却被两名韩国选手挡住……最终,杨扬半决赛就被淘汰。

  接连痛失两员大将,决赛就剩下王濛一枝独苗,而韩国三条蓝影却不见少。短道速滑项目强调配合,三打一意味着王濛的夺金之路前景暗淡。

  决赛开始,三名韩国选手紧随王濛身后。比赛中王濛心态很好,不管她们怎么闹,牢牢守住第二的位置。眼看战术无效,韩国选手使出杀手锏,崔恩景用一个犯规动作拉住王濛。

  这样一来,韩国人陈善有顺利拿到冠军,王濛遗憾地握起铜牌。

  暗战中

  

中韩大战刚结束,中国代表团团部临时开会,就此次女子1500米比赛中,
中国队
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总结。别忘了,还有6枚短道速滑金牌在等待得主。

  中国短道速滑队在女子项目上继续夺牌的优势要大大高于男子项目。接下去的女子3000米接力和女子1000米两项,是中国的两大冲金点。韩国队前教练全明奎表示:“韩国队在长距离上具有优势,但短距离和中距离,中国实力更强。”而女子3000米接力,韩国队略胜一筹。过去的两届冬奥会,中国的世界排名都比韩国高,但一到奥运赛场就夺不了金。

  此外,从过去几天的较量看,中国队在前半程太用力,后半程体力肯定不如从魔鬼训练中走出来的韩国队。据前奥运会冠军高基玄爆料,韩国女队平时的训练方法是在一个人的腿上负重,然后让她追赶一个男队员。

  战术的运用也将决定最终的冠军走势。从1500米比赛看出,杨扬在半决赛提前出局,就是我们没料到人家会不按常理出牌,在半决赛就发力。在算计韩国的同时怎样又能减少自己的失误,是中国团部需要好好研究的问题。

  往前看

  亚洲第一的桂冠就像《无极》里的鲜花盔甲那样吸引人,中韩两国都用尽全力,希望在四年一轮回的冬奥会上穿上它。

  四年前,中国如愿成为鲜花盔甲的主人。当时,中韩两国各夺得两金两银,但中国多获得四枚铜牌,最终排名比韩国高出一位,以奖牌榜第13名侥幸胜出。

  但本届冬奥会赛程过半,韩国就在短道速滑项目上拿到三金,远远把中国超越。

  更令人担忧的是,韩国在剩下的6个短道速滑项目上都有夺金希望,而中国只有两个短道速滑项目和一个女子自由式空中技巧可以冲击金牌。由此可见,我们想保住鲜花盔甲,不仅自己不能失误,还要“诅咒”对手多摔几个跟头。

  不过,仔细看看中韩两国的夺金点后,我们不难发现,韩国是以短道速滑为突破口,采取精兵战略,其余项目连夺牌的实力都没有,严重“偏瘫”。而中国在花样滑冰、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四个项目上都具备了冲击金牌的实力,以往名不见经传的雪上项目也有了长足进步。

  展望下届温哥华冬奥会,即便本届亚洲第一不保,2010年再夺回来也是可以预期的事。

  (见习记者陈希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