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博德-米勒五金豪言成笑谈 都灵让大明星光环消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1:08 体坛周报

  记者朱春明报道 在前往都灵的美国代表团中,除了关颖珊,名气最大的是高山滑雪名将博德·米勒。在关颖珊退出之后,米勒也迎来了最失败的状况——希望包揽男子高山滑雪五金的他,在已经结束的三项中没有哪怕一枚奖牌到手。

  更何况,博德·米勒是如此地张扬。张扬后的失败总要承受更多的指责,虽然他自己并不在乎。2月18日男子超级大回转雪场,挪威人阿姆奥特成为冬奥高山滑雪史上首个四冠
王(前两届共获3金)。而米勒却不得不接受仍颗粒无收的现实:高山速降仅列第5,两项全能惨遭淘汰,超级大回转冲出赛道。赛后,向来锋芒毕露、目中无人的“雪地牛仔”米勒面对记者们的追问,终于闭上那张惹事生非的大嘴,从运动员通道拂袖而去。

  冬奥开赛之前,人们在猜测这个美国22年来最伟大的滑雪选手能在

意大利囊括几金,更早些时候,全美还在为他“阿姆斯特朗是个药罐子”的言论愤怒不已,而今他终于安静了。

  米勒的天才不容置疑。在滑雪项目上,欧洲人一直是美国人的噩梦,而米勒却是唯一对“恐欧”具有免疫力的选手。但是,米勒不谈论比赛,他对批评美国滑雪界的上层更有兴趣:“没错,他们给我们成功的机会,但别以为这样我们就是他们的财产了。运动员也有属于自己的要求。比如钱,他们始终向我们强调每人每年能拿到75000美元,难道这就是我们的一切要求?”

  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一片森林中,米勒曾经有过今生最痛苦的经历。那时他居住的房子没有水电设施,甚至连最基本的生活用品都没有。就连夜间上厕所都要忍着零下20度的寒冷走上几百米。之所以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训练,就是因为这与1998年两枚奥运金牌得主皮卡波·斯特里特的成长环境近似,这被美国滑雪运动管理者们看作是伟大选手的培养模式。

  如今,28岁的米勒已经滑了25年的雪,在盐湖城冬奥会上拿过两枚银牌。他本可以在2005

世界杯功成名就之后急流勇退,保留一个伟大的
神话
。但他为什么选择继续?他频繁地面对媒体大放厥词,所有反叛的言论似乎在表明米勒想亲手毁掉自己在美国滑雪界的前途。可以肯定的是,米勒还是喜欢滑雪,但他并不想被人们盲目地看作美国最伟大的滑雪选手而承担莫须有的压力和责任。

  如今,他在都灵的表现考验着美国代表团官员的耐性,同时他一再表示无论滑的好与坏,不会去责怪自己。或许年近三十岁的米勒想继续滑雪,但当他发现生活中不仅仅只有滑雪时,一切都起了变化。

  米勒曾声称厌倦了媒体的过度关注,但他却把自己的想法写成了书。“这听起来有些愚蠢,我写书从来没想让自己比以前更出名。在我看来,名人要承担太多误解,而写一本书则是表达自我的最好方式。”

  或许他不再想成为原来的自己,或许他不再愿意承担最伟大者的责任,谁知道呢,那是他自己的事。至于都灵冬奥,就像他常常说的那样:“让那些所谓的光环见鬼去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