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雪导致“中国空军”晚点 李妮娜首演20日晚进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1:05 体坛周报
大雪导致“中国空军”晚点李妮娜首演20日晚进行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特派记者王游宇都灵报道 原定当地时间2月19日晚上6时30分开始的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预赛,因为大雪被延迟到20日晚上举行。而由李妮娜、郭心心、徐囡囡及王娇组成的中国空军“升空”时间,也将顺延。

  赛前,李妮娜PK勒乌

  在19日的赛前抽签仪式上,夺冠呼声最高的李妮娜被选在第一个出场,郭心心、王姣和徐囡囡分别排在第四、五、七位亮相,这一结果让中国代表团上下非常紧张。但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主任王辑涛表示,虽然首先出场打分不一定高,但也并非一无是处。至少,对当地松软的都灵雪场来说,打头炮的李妮娜要占些便宜。另外,预赛第二轮比赛,将根据第一轮的成绩确定出场顺序,中国队的成绩并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

  这几天训练中,李妮娜的训练状况良好。曾在做翻三周时感到头晕的她已经没有任何的不适感。她还表示,自己对比赛场已经逐渐适应,比赛时争取能有稳定的发挥。在被问及是否观看对手的训练时,这位名将表示:“我从不观看对手的训练。”

  李妮娜去年赛季取得六站冠军,如果从前年9月开始算,她出马12次,赢了9次,而且12站都名列三甲,也就难怪外国舆论一致推荐她为新自由滑雪天后。而包括国际雪联在内的众多媒体也将空中技巧金牌预订给了她。

  不过,都灵萨兹·道克斯雪场并不是李妮娜的福地。去年

世界杯都灵站,是她为数不多的没有拿到冠军的比赛,战胜她的是瑞士名将埃凡尼·勒乌。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的勒乌拥有世界第一难度,但在上月的捷克世界杯使用高难度动作失败以后,19日的奥运会预赛她的第一跳难度降低到了3.800,第二跳更是只有3.500。预赛中,勒乌将排在第10个出场。

  有趣的是,在都灵,两位选手的粉丝军团已经掐上了。在现场三千多名观众中,大部分人是来自瑞士勒乌的冰迷,一些勒乌所在俱乐部的粉丝甚至打出了横幅。而李妮娜的助威团也不含糊,除了蜂拥而至的中国记者,一些国外观众也在为中国李尽情呐喊。

  业内人士认为,在澳大利亚队在卡普林和耶罗迪亚科诺相继受伤、实力大减后,本次女子“空战”,将是李妮娜与勒乌PK大战。

  对李妮娜不利的,是本场比赛7名裁判,除了日本和美国人,其他全来自欧洲,其中包括瑞士人,裁判长也由加拿大人担任。在空中技巧这种重视打分的项目中,中国选手输了第一回合。

  竞争,延续到最后一刻

  在都灵,无论澳大利亚还是加拿大队都仅仅允许四名选手到比赛场地训练,但中国队被允许打破原有的规定,所有六名队员都允许到场训练与测试。据悉,国际雪联历史上仅有东道主国家才有资格派出测试手,但是因为

意大利没有自由式滑雪选手,最终这一幸运落到了强大的中国人身上。

  根据规则,代表队在开赛前1小时内可以更换名单,李妮娜、郭心心和老将徐囡囡这三名选手已经确定在资格赛披挂上阵。而在19日抽签揭晓前,中国队才敲定第四员战将,王姣最终幸运地搭上了末班车。19日,在得知自己入选后,王姣一边等候比赛开始,一边用从地狱到天堂来形容自己的心情。“我是昨天才知道入选的,心情非常激动。去年我因伤休息了一年,但既然领导给了我机会,我一定会好好表现的。”

  此前,王姣曾来过都灵,“这么大的雪比赛也不是第一次见到,但不会影响比赛。”

  世界排名第一的李妮娜,最高难度的郭心心及1998年冬奥会铜牌得主徐囡囡,未及开赛,中国队夺金的呼声中已然多次出现“保险”、甚至“三保险”。但中国代表团表示,现在谈论夺金为时尚早,中国队的首要目标是跳好每一个动作,保证多人进入12人的决赛圈——中国队多一人进决赛,对手就被挤掉一个。而进入决赛的12人,无论最终谁夺得冠军,都属于正常结果。而为了准备这场比赛,代表团将各种工作抠得很细,并将最近两次训练都按照开赛时间安排在晚上进行。

  “空中技巧不确定因素很多,选手心理、适应赛场能力很重要。选手只有预赛、决赛中每一次跳跃都不失误才能进入前列。而每一次跳跃都出色发挥才有望问鼎。”王辑涛表示。

  自由式滑雪决赛将在22日进行。这也将是中国军团冲击的雪上第一金。由四名辽宁姑娘领衔的“中国空军”,将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5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