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际媒体齐赞俄罗斯复苏 德国视其为冬奥最大对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0:58 体坛周报

  记者张力述评 即便是去机场路上的车祸,也无法阻挡普鲁申科急于回到祖国俄罗斯的心情。今后几天,还将有更多的俄罗斯英雄,戴着冬奥会的金牌凯旋。

  冬奥会赛程过半,俄罗斯落后于美国、德国,但是仍占据了第一集团的位置。德国体协竞技部主席菲尔德霍夫表示:“美国人的后劲不一定很足,俄罗斯才是本届最强的对手。”更多的国际媒体这样描述俄罗斯的表现:“超级强国复苏了!”

  广袤的大地、弥漫着神秘、宁静和孤寂的西伯利亚森林,造就了俄罗斯人特有的性格,他们有深沉的情感,不愿意声张或是大声埋怨,作为曾经的超级大国,俄罗斯永远不会放弃复兴的目标。在俄罗斯人深沉和豪爽的另一面,是脆弱。他们可以在不少项目上以绝对优势夺冠,可一旦遇到了不公平对待或是挫折,也很容易崩溃。

  雅典奥运会上失去金牌前两名的位置后,为了能在都灵复兴,俄罗斯在冬季项目上增加了投入。总统普京亲自过问,成立了负责体育的中央部门,由冰球运动员出身的体育部长法季索夫领导。在2015年之前,俄罗斯计划建立超过2000座综合性运动场馆。在申办2012年夏季奥运会失败后,俄罗斯人又把目标瞄准了2014年冬奥会。为了能够在2007年夏天的申办大会上获胜,普京允诺将投入100亿欧元,并且把承办奥运会看作是俄罗斯回到世界顶尖强国的一个重要标志。

  四年前盐湖城冬奥会让俄罗斯人不堪回首。花样滑冰双人项目,法国女裁判赛后供出俄罗斯黑社会老大操纵比赛,因此俄罗斯选手别列日纳娅/西哈鲁利泽才获得金牌。在那届冬奥会,多名俄罗斯运动员爆出禁药丑闻或者出现裁判争议,俄罗斯队都成为受害者,一共只得到了6枚金牌。

  因此本届冬奥会俄罗斯人迫切需要树立自己的尊严。除了政府自己投入,俄罗斯人也注意利用国外资源,比如从德国购买技术并且引进人才。俄罗斯人不仅要保持住传统优势项目冬季两项和花样滑冰等,而且还希望在一些冷门项目上实现突破增加夺金点。

  俄罗斯运动员们也有了重塑国家形象的意识。获得冬季两项女子15公里个人赛冠军的伊什姆拉托娃就表示,国家允诺的夺冠奖金并不是最重要的,她首先作为俄罗斯代表团的一分子就感到了肩上的责任。伊什姆拉托娃甚至联想到了60多年前的莫斯科保卫战,“我们只有前进,身后已经没有退路。”

  而对于本届冬奥会被查出禁药阳性的佩列娃,俄罗斯冬季两项协会主席季楚诺夫也没有任何同情,“没有过关就是没有过关,我们已经警告过她们1001次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目前俄罗斯奥委会主席加盖乔夫尽管刚刚成功连任,但是在位的日子却已经不多。因为在出征都灵之前,加盖乔夫竟然只提出2-3枚金牌的目标,让俄罗斯人非常失望。再加上雅典奥运会上被中国抢走了老二的位置,法季索夫很有可能取代这位普京的前滑雪教练,成为奥委会新掌门人,而这也将更加方便他实现振兴俄罗斯竞技体育的计划。

  花滑帝国

  如果说冬奥会有一个领奖台上永远少不了俄罗斯人的话,那一定是花样滑冰。1964年,前苏联的柳-别洛乌索娃和奥-普罗托波波夫为俄罗斯获得首个双人滑冠军后,花样滑金牌选手就源源不断地出自这条帝国生产线。

  双人滑是俄罗斯金牌最稳定的来源,从1964年因斯布鲁克奥运会到都灵,12块金牌从未旁落。

  冰舞同样是俄罗斯的金库。近20年来,除了1984年在萨拉热窝被英国人虎口拔牙,俄罗斯人收割了所有金牌。不过在都灵,他们难得又碰到了麻烦,在已经结束的规定舞,俄罗斯选手纳乌卡/考斯特麦洛夫以0.58分之差暂时排在第二位。

  男子单人滑也在逐渐走向俄罗斯人的垄断,彼得连科、库利克、亚古丁、普鲁申科,四个俄国男人霸占了连续四届冬奥会的头把交椅。

  女单是唯一的非俄罗斯自留地。长期以来,加拿大和美国占据着优势。但是,自斯鲁斯卡娅崛起之后,俄罗斯人在都灵达到了四个项目的全盛。 ★曹晓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