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冬奥冰球赛场诞生最大奇迹 连胜劲敌完成不可能任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0:03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蒋桂伦报道 说到冬奥会上冰球比赛的夺标大热门,几乎每个熟悉这项运动的人都会说:加拿大第一,接下来是捷克、俄罗斯、瑞典……但上周的比赛却足以让人跌碎眼镜:名不见经传的瑞士在15日首战0比5惨败给芬兰之后突发神威,先在16日以3比2力克捷克,再在18日的第三轮比赛中以2比0完胜被公认为世界最强者的加拿大!在周日与德国战成2比2平之后,他们正式宣告跻身小组前四晋级8强,而这在赛前几乎是个不可能的任务。

  “最伟大的胜利”

  A组的首轮比赛波澜不惊,实力较强的芬兰和捷克分别以5比0和4比1击败了瑞士和德国。但当捷克和瑞士在16日的比赛中交锋时,瑞士却在第一节中率先攻破了对方的大门。此后捷克虽然两度将比分扳平,但瑞士仍然在第三节比赛中打进致胜一球,爆出了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比赛中,瑞士效力NHL科罗拉多雪崩队的门将艾比舍凭借着令人瞠目结舌的表现扑出了捷克人近40次射门,一夜之间成为了瑞士家喻户晓的民族英雄。这其中,他有20次扑救是在捷克人疯狂反扑的第二节比赛中做出的,而又有6次扑出的是上赛季NHL最佳射手,效力于纽约流浪者队的雅各尔的射门。

  虽然捷克队41岁的老门将哈塞克由于在对德国的揭幕战中受伤,但这远远不足以成为仅仅拥有3名NHL球员——其中有两人是门将——的瑞士胜利的理由。“这是瑞士冰球最伟大的胜利——至少是自从我出道以来的,也许在整个历史上都是。”效力蒙特利尔加拿大人队的瑞士队长施特莱特在赛后激动不已,“这是奇迹!”

  加拿大人击败加拿大

  瑞捷之战后,加拿大队长,也是艾比舍在雪崩队的队友萨基奇丝毫没有为前者在对捷克时的神勇表现感到大惊小怪:“他只不过表现得和在雪崩时一样好。”此时的瑞士已经开始引起加拿大的警惕了,因为两队即将于周六进行较量。但外界仍然没有对二者之间的比赛太过感冒:加拿大全队清一色NHL明星,23人中有18人身高超过1米83,执行主教练是“冰球运动的象征”格雷茨基;瑞士场上只有两名NHL球星,有13名球员身高低于1米83。1924年冬奥会上,加拿大更是曾经以33比0横扫瑞士,成为了冬奥历史上最悬殊的冰球比分。这样的一场较量几乎是巨人对矮子。

  但这场比赛最终却是以大卫击败哥利亚而告终。而且击败加拿大人的正是“自己人”:瑞士主教练克卢格是加拿大马尼托巴省人,而在第一节和第二节两度攻破加拿大大门的迪·皮耶特罗则出生于安达略省,但后来加入了瑞士国籍。虽然皮耶特罗曾在NHL打过球,但这已经是十年前的事了。而艾比舍在上一场比赛中神勇的表现也激励了瑞士本场比赛中出场的卡罗莱纳飓风队门将戈伯,他竟然在全场比赛中封杀了加拿大人多达49次的攻门。在第三节比赛中,0比2落后的加拿大人疯狂反扑,但24比1的射门次数却始终奈何不了戈伯。

  当全场比赛的锣声敲响的时候,加拿大队长萨基奇在默默地擦拭着脸上留下的血迹,格雷茨基只是像座冰雕一样地呆坐在椅子上,而瑞士球员马丁·普鲁斯则开心地玩起了背后传球。加拿大前锋贝图齐在激动地大声抗议裁判,因为比赛中加拿大有多个进球被吹掉了,其中最有争议的是第二节中里克·纳什的一个进球:加拿大球员认为戈伯是从球门里把球救出来的,但裁判们坚持认为它没有进。

  但贝图齐的抗议声早已被淹没在了瑞士球迷的欢庆中。他们唱的是一首瑞士家喻户晓的合唱曲:“前进,瑞士!前进,瑞士!”在场的观众们恍然意识到:自己见证了一场将被载入史册的比赛。他们想起了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决赛上,由大学生球员组成的美国队在决赛中击败了号称“天下无敌”的前苏联队。在冷战的背景下,这场比赛的分量可想而知。当时的美国解说员忘情地狂呼:“你是否相信奇迹?是——!!!”这句解说词如此经典,以致于24年后,反映这场比赛的好莱坞影片《冰上奇迹》拍摄时,还特意把当时的那位解说员请回录音。于是,《你是否相信……瑞士?加拿大人现在相信了》的标题在次日的《纽约时报》上诞生了。

  其实,“瑞士奇迹”也并非突如其来。当加拿大球员们在比赛中时不时地因为配合生疏而传丢球或是丧失浪费机会时,瑞士队在场上的配合却无论是攻是防都是铁板一块:NHL的赛季仅仅在冬奥会开始前才结束,而瑞士球员们所效力的欧洲联赛却已早早地进入了休战期,借的是集训时间长之利。美国队教练拉维奥莱特在这场比赛之后评论道:“比赛时,不能因为你在纸面上比对手强就说你能赢,我想瑞士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其实他是在阐述一个已在球场上被证明了无数次的道理:一支完整的球队将战胜6名各自为战的超级巨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