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冬奥首位黑人个人冠军 黑金戴维斯拒绝团体赛招骂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0:01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蒋桂伦报道 在今后的日子里,来自芝加哥的沙尼·戴维斯肯定会时不时地向人提起2006年2月18日晚的那一幕:当他滑完1000米的第二轮比赛后,又紧张地观看了此后两组的比赛……终于,最后两组的选手都没能冲破他1分8秒89的总成绩:队友奇克1分9秒16获银牌,荷兰选手威内马斯1分9秒32得铜牌!戴维斯兴奋地戴上自己心爱的棒球队芝加哥白袜队的帽子,背上象征好运的特迪熊绕场一周。即使是占据场上大部分看台的荷兰冰迷们,此时也开始为冬奥会历史上第一位个人项目的黑人冠军得主鼓起掌来了。

  儿时崇拜白人受嘲笑

  戴维斯似乎从出生的那一天起就注定要与众不同:他这个在英语中罕见的名字Shani来自于斯瓦希里语。据说,当时他的父亲是从斯瓦希里语字典里翻出这个词的,它的意思是“光亮”和“重量”二者的结合。虽然生在芝加哥,但他的偶像并不是迈克尔·乔丹,而是他的伊利诺斯州同乡,曾获三届奥运金牌的女子速滑传奇式人物邦尼·布莱尔。“有一段时间,我经常穿着印有布莱尔像的T恤出门。”戴维斯回忆说,“认识她的人很少,因此我经常成为嘲笑的对象:‘喂,你印个白人姑娘在身上干吗,脑子里哪根筋有问题?’”

  戴维斯2岁时,他的母亲切莉发现他特别好动,因此给他买了一双旱冰鞋,母子两人一起上溜冰课去了。但不久后,小戴维斯就厌倦了老师讲授的那些五花八门的滑行技巧,他只想滑得更快!此时切莉终于意识到了儿子需要的是什么。无巧不成书的是,儿子6岁时,切莉正好在给当地的一位名叫本杰明的律师工作,而此人正是美国速滑协会管理委员会的成员,便建议切莉把儿子送进埃万斯顿速滑俱乐部受训,沙尼的速滑生涯就此开始了。

  在埃万斯顿俱乐部时,戴维斯的教练是一位黑人,因此他当时也在跟一群黑人同学在一起训练。但他16岁时,全家搬到了普莱西德湖。而在那里,他所在的训练班里就只有他一个黑人了:“这是我第一次意识到我的肤色和别人不一样,因为芝加哥有很大的黑人社区。”但切莉告诉他:“你是黑人,但并不是墙上的苍蝇,你可以和别人一样享受滑冰。”

  此后,他就开始赢得比赛:就在迁居普莱西德湖的那一年即1999年,他成为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位既代表速滑队又代表短道速滑队赢得世界青年团体冠军的选手,并在此后连续三年中也做到了这一点;2004和2005年,他又在成年比赛中再次创造了这一奇迹。此后,他就开始专注于速滑比赛,并于2004年和2005年相继夺得世界速滑全能锦标赛的亚军和冠军,并创造了1500米世界纪录,直到都灵的奥运冠军这一巅峰。

  拒绝团体赛招来骂声

  但就在世界媒体对他的成就大加报道的同时,美国速滑队内部对戴维斯却并不感冒。这倒不是因为种族歧视,而是因为他自从出道以来就一直争议不断:去年他在跟随国家队训练时,就曾拒绝从自己的比赛服上取下自己的赞助商即欧洲DSB银行的标志而换成美国国家队的官方赞助

商标志,结果美国队的教练们在训练中与他的关系也一直不冷不热。在本届冬奥全美选拔赛上,他又做出了一个古怪的举动:作为1000米速滑世界纪录保持者,他自然可以不用参加速滑的选拔赛而自动入选;但同时他却并没有利用这个机会抓紧训练,而是跑去参加了短道速滑的选拔赛,结果由于久疏战阵而一败涂地。

  这次在都灵,戴维斯又做出了一个令全队上下非常恼火的举动:拒绝参加团体追逐赛,结果美国队名落孙山。事后,他收到了大量咒骂的电子邮件:“他们诅咒我在比赛中跌倒,威胁要打断我的腿,等等等等。”包括美国队教练员,前奥运冠军詹森在1000米赛后接受采访时也拒绝评价戴维斯:“我不想和他扯上关系。”而戴维斯则有自己的一套说词,他在1000米赛后强调说自己没有参赛的原因是队里通知他参赛时,时间已经太晚了,他来不及准备;而且他如果参赛,则会挤走一位没有其他项目的选手的名额,他不想让队友无事可做。但似乎没有人愿意接受他的辩解。

  黑人年参赛史

  黑人选手第一次参加冬奥会比赛是在1980年的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上,当时出场的是美国女子花样滑冰双人滑选手泰·巴比洛尼亚。不过,巴比洛尼亚并不是地道的黑人,而只是有黑人血统而已。当时她和搭档兰迪·加登纳是夺标热门之一,许多美国观众希望他们的组合能终结前苏联选手对双人滑项目世界冠军宝座长达14年的垄断。但不幸的是,巴比洛尼亚在赛前热身时跌倒导致腹股沟拉伤,不得不退出比赛。

  结果,这一摔把黑人选手的冬奥奖牌梦拖了8年:1988年的卡尔加里冬奥会上,美国选手德比·托马斯夺得了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的铜牌。而到了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上,黑人选手终于赢得了梦寐以求的冬奥金牌:沃内塔·弗劳尔斯在女子双人雪车项目中夺得了冠军,她也是继托马斯之后第一位夺得冬奥奖牌的黑人运动员;而此后夺冠的加拿大男子冰球队中也包括一位黑人名将亚罗姆·伊拉金。

  不过,弗劳尔斯和伊拉金参加的都是集体项目。因此上周六夺得速滑冠军的戴维斯,就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位夺得冬奥个人项目冠军的黑人运动员。值得一提的是,都灵冬奥会美国代表团的211名运动员中有23人是少数族裔,这与早期冬奥会上美国代表团的清一色白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对此托马斯在接受采访时说:“作为第一个赢得冬季奥运会奖牌的黑人选手,我是一个先行者。在这之后,过了14年,才有另一名少数族裔选手获得冬奥会奖牌。所以,弗劳尔斯4年前夺得金牌的意义非同一般,这件事的作用就像打开了一扇门,有些年轻运动员可能本来以为在冬季项目上不会有所作为,但现在他们看到了少数族裔选手的身影,就会感到或许自己也有这个能力。” 而戴维斯在夺冠后也表示:“如果能有更多的少数族裔孩子看完我的比赛后立即去滑冰,我会很高兴的。” (胡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