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忠和:大奖赛后确定奥运12人 希望球迷给更多空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9:58 足球-劲体育

  经过元旦、春节大假的“调养”,陈忠和笑称自己身体和精神状态都不错。第一堂训练课上,他也客串了一下队员,坐上器械拉起腿来。不过,两膝的积水让他很快下来,撩起两条裤腿,让两名队医一起给他按摩。

  “网球打多了!没办法,我这人就是好胜,打球就希望跟高手过招,还喜欢单打,”陈忠和揉着腿,苦笑着告诉记者。“那下次约郑洁、晏紫跟您过招儿!”记者提议。“好
呀,我接受挑战!”陈忠和说,“别看我年纪大了,但还必须坚持锻炼,否则,看看这帮队员,我哪来体能给他们示范呐!”

  同去年一样,陈忠和住在郴州五连冠酒店三楼的单间,上好的茶叶当然一如既往地伴随着这个有名的“茶腻子”,房间里没有

冰箱,他发现会议室空着一台小冰箱,像发现宝贝一样,给楼层的服务员提出申请,“能不能搬到我房间去呀,电视底下还有个空地方,正好放。没有冰箱保存,可惜了我那些茶叶呀。”

  这已经是陈家军第5次到郴州集训了。面对磕磕绊绊的05年,陈忠和一分为二地评价,“球迷肯定不满意

女排的成绩,我知道有人会骂我的。不过,我自己觉得任务基本完成了,新周期的第一年是调整,今年女排的面貌会比去年有很大改观。”记者文涛郴州报道

  《劲体育》:这期集训名单,同去年比起来,有什么特点?

  陈忠和:大家都看到了,去年大冠军杯人都继续留在队里,新人并不多,奥运冠军队伍的成员也都基本在。不过,情况很不乐观,伤病问题困扰太大了。

  这次集训,我们注意到福建队的高个女孩徐云丽正式入队了,您怎么看上她的?

  这个孩子1987年出生,1米96,联赛中表现不错。这两年,她开始打主攻,然后是接应,现在是副攻,经过一年多在副攻位置的锻炼,进步很快。徐云丽打球很要(积极,主动),气质比较好,尽管在基本技术和身体条件方面,同老队员的差距还比较大,但是在拦网这个环节,她的实力还是排在前面的,比现有的几个人不差。她是否能跟队伍融合,主要看同二传冯坤、刘亚男等人的配合情况了。

  现在赵蕊蕊的伤情不明,徐云丽从身高上跟她接近,她有机会顶替赵蕊蕊的空缺么?

  徐云丽还非常年轻,现在说这些还太早。当然从队伍的角度出发,我是希望她能早点顶上了,但这需要看她自己的造化了。

  大名单中,这次没有来参加集训的还有南部的一个小队员孙小清,她入选的理由是什么?

  也是我去年联赛中发现的新人。打球的气质蛮不错,把她挂在国家队大名单上,也是给小队员以鼓励。

  除了全新的面孔,也有前国手重新入队,比如说张越红和李珊。

  招入张越红是因为目前我们主攻的位置问题不少。从联赛里可以看到,张越红焕发了青春。这个队员不简单,到这个年纪坚持这么好的状态不简单。并且,她一心一意想为北京奥运做贡献,信心非常足。张越红的训练责任心也是年轻队员的榜样。我们现在的主攻,年轻的楚金玲和王一梅起伏比较大,而杨昊又有伤,杨昊的伤病不好转,能否坚持到2008还是个问题。我们必须在主攻的位置上做第二手准备。有人说进大名单不参加训练就没有机会,不是这样的,如果现有队员顶不上,不排除重新使用张越红。

  李珊的归队是想加强接应的替补厚度。去年,我一直在考虑用副攻改接应,结果效果不够理想,这个位置很重要,压力也大,根据

中国女排的特点,接应要参加6轮的接发,一传不能保证就很难打,队里培养不出接应的人选,就只能把李珊招回来,否则,就靠周苏红一个人肯定不够。李珊在联赛的决赛中打得不好,这没有影响我最后的决定,我对她的能力比较了解,不能靠一两场球来判断球员的水平。

  大奖赛后确定奥运12人

  雅典奥运会后,国家队也是进进出出,今年您会再招进一批新人么?

  应该说就这18人了。最终能去北京参加奥运会的12人将从中产生。现在的名单已经报送国际排联,基本上不能改了。

  05年是女排新周期的调整年,这一年的目的就是多考察新人。所以几乎在每个位置上,几乎每场比赛都不一样。比如说主攻,让杨昊、楚金玲、王一梅轮换着上,轮着首发,就是观察她们的表现,以及同全队配合的能力。今年在阵容上将会基本固定,看准了一个队员,就死活多给她机会。

  现在国家队18人,什么时候能基本确定参加奥运会的12人名单呢?

  我想在大奖赛结束之后。通过这之前的赛事,还有大奖赛的过程,把理想的人员固定下来。这12个人就是北京奥运会的人选,基本上不会再换了,再换时间也不够,当然,如果出现特别的情况,也有可能变化,但能再挤进来1个人都不错了。

  5年来,您带领中国女排拿了世界杯和奥运会冠军,今年的世锦赛,您是不是特别想拿下,成就三连冠的大满贯?

  当然,我是非常希望能夺得这个冠军。但是难度非常大。自身方面,伤病情况太严重了,而对手方面,强国的实力上升很快,同中国队实力相当的国家非常多,今年的世锦赛肯定是一场恶战。

  希望球迷给女排更多空间

  经过2005年的征战,这个新年,您恢复调整得还不错吧。

  年过得挺好,主要是陪陪家人。元旦带老婆孩子去香港转了一圈,春节是在龙海老家过的。原来我没事儿时挺喜欢逛街的,但现在都不太敢上街了。

  为什么?怕被球迷认出来?

  是呀。2003年之前还没有什么人认识我,大家都找队员签名。雅典奥运会后,我也“享受”队员一样的待遇了,一上街就有人认出来,签一个名还好,但是呼啦一下上百个,怎么对付得过来。尤其是输球的时候,心情也不好,所以一定要请球迷理解我和球员。但是,只要球迷要签名合影,我都会尽量做到的,如果我都做不到,怎么去教育球员要尊重球迷?

  年夜饭也不敢出门吃了?

  呵呵,年夜饭是在龙海的一家饭店吃的。龙海老家的人特别给我面子,本来人家饭店都歇业了,还给我们家安排了三桌酒席,整个饭店就我们一家人吃年夜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