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伤病到最危险时刻 蕊蕊脚伤之外再添心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9:56 足球-劲体育

  记者文涛郴州报道 现在让中国女排主帅陈忠和最头疼的就是队里伤病严重,他坦言这是今年女排面临的最大问题。在19日进行的女排第一次集训中,冯坤,赵蕊蕊,宋妮娜等几个队员都在体能教练的带领下单独练习,基本无法做高强度的动作。

  大冠军杯后,好几个老队员都动了手术,不过,2月17日,在赴郴州集训前一天,专家对这几名动过手术的队员进行了复查,发现恢复情况并不太乐观。“医生曾经估计两个月
左右冯坤就能恢复基本训练,到2月18日刚好两个月,但复查的结果并不好,怎么都得等到三月中旬了。她做完手术后应该会比以前好点,但她这种伤基本没有完全恢复的可能,如果强度一大,很可能再受伤,所以要特别小心。”陈忠和介绍说,冯坤本人也表示,自己也不清楚具体什么时候能够完全恢复,“尽管自己也非常希望早点养好伤,但必须要听专家组的意见。对于世锦赛,我还是有信心的,至于目标,肯定是冠军,这也是我们队每个人的想法。”

  老将宋妮娜也受伤病困扰,对什么时候恢复,能否参加亚运会和世锦赛,她心里也没有底,“要听医生的意见,也要看队里的安排。”自由人张娜前一段时间手部受伤,不过,这个开朗的天津女将情绪没有受到影响,“我是自由人,主要是垫球,手部的伤影响不大。不过,我也做了一个手术,是背部

脂肪瘤,足足有10厘米呢。”

  陈忠和承认,伤病是目前困扰他、令他“最头疼”的事情,“运动员不能练,技术,身体水平都会下降,冯坤,蕊蕊不说,杨昊全运会受伤,现在还没有根治,张萍的膝关节,张娜的手,都是问题。”对于如何控制伤病,陈忠和坦言几乎是“毫无办法”,“这就是命呀!排球是高强度,高对抗的项目,训练和比赛中,你都不知道什么时候,队员就伤了,一歇几个月,甚至几年的都有。不光我们,别的强队也存在伤病问题,并不比我们轻松。”

  中心主任徐利则认为,应加强训练的科学性尽力减少伤病的影响。“训练计划要更科学,教练要注意训练的针对性,对于不同的队员,不同的伤病,要区别对待。治疗恢复要在专家的指导下合理安排。”徐利举例说,现在国家队在训练课开始阶段大大加强了拉韧带的练习。“以前我们赛前赛后对于拉韧带的问题重视不够,这些小细节不注意往往导致伤病的出现。”

  伤病最严重的基本都是参加过奥运会的老队员,徐利指出,这些队员基本都是在22岁左右进入陈忠和的队伍,“从2001年到现在,这批队员正好进入伤病的高发期。”伤病也让

女排队中出现了对前途信心不够的苗头,徐利主任给这些队员打气,“一定要上下同心,携手前进,克服伤病困扰。放弃就是懦弱,而中国女排不认识懦弱这两个字!”他也号召女排姑娘向花样滑的申雪赵宏博和张丹张昊学习。徐利说,“现在中国女排又遭受了前所未有的伤病问题,应该说我们已经到了历史上最困难的时期,这个时候我们的队员在思想上绝对不能放松。”

  蕊蕊脚伤之外再添心病

  记者文涛郴州报道 再次来到郴州跟队训练,赵蕊蕊并不开心。现在没有一个人能打包票她能在某个时候完全恢复,除了脚伤,赵蕊蕊面对可能更难解决的心理问题。

  “心理问题?是的,这个需要慢慢解决。”第一天训练后,面对记者的提问,赵蕊蕊没有回避,但情绪显然不是高很。“亚运会、世锦赛我都不去想,现在只能想怎么把腿伤养好了再说。”

  尽管相当希望赵蕊蕊能在世锦赛上重新成为主力,但陈忠和表示,希望是希望,他也不敢强求。“蕊蕊断腿的事情,直到现在我心里还隐隐作痛。当时医生说没有问题,可以上,我也信心十足让她上了,结果腿断了,这就耽误了一年多呢!今后一定要确保蕊蕊完全好了才能用,不能再出问题了。”

  陈忠和还是认为赵蕊蕊如果能够归队,将大大提高中国队实力。“我们现在网上高度不够,吃亏太大了!世锦赛如果蕊蕊复出,我们的实力将有明显提升。”主任徐利也认为,目前女排副攻网上高度不够是大问题,“制约对手的手段有发拦防三个环节,我们发球和防守上都有特点,但就是拦网的高度和取位,从整体到个体都很不令人满意。”

  目前赵蕊蕊只能同去年集训一样,慢慢地跟队训练。陈忠和也意识到,长期伤病,脱离赛场,让赵蕊蕊有了不小的心理阴影。“受伤时间长了,肯定会有一种自我保护意识。不过,克服心理障碍,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

  据悉,女排也考虑过给赵蕊蕊找心理医生。前一段时间,赵蕊蕊的家长曾经对媒体表示,他们认为赵蕊蕊应该静心养伤,而不要过早投入训练比赛。陈忠和表示,目前还没有跟赵蕊蕊的家长有过深入的交流,“昨天(18日)我跟蕊蕊谈过,就伤病恢复和训练安排交流了意见,今后这种交流还要加强。”

  相关:

  陈忠和:大奖赛后确定奥运12人 希望球迷给更多空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