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夏尼-戴维斯成功归功于母亲 激将法促成奥运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6:19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斯维

  夏尼·戴维斯的成功令世人瞩目,其中有一半应归功于那位顽强的黑人母亲。人们发现这点,并不仅仅因为她培养出了一个奥运冠军。这个黑人特立独行的性格,看得出深受其单亲母亲的影响。

  雪莉·戴维斯,这个与众不同的女人,就是她引领儿子走上金牌之路,并因为同样的理由与之关系日益紧张。

  就在赛前不久,雪莉走进儿子的更衣室,说道:“我想你会以一个失败者的面目出现在赛场上。”戴维斯不高兴地答道:“如果你想让我难过,就请离开。难道你认为这样说会让我滑得更快些吗?”母亲继续使用激将法:“我很遗憾你会被许多小孩子击败,也许你已经应该准备退役。”

  不仅仅在对待儿子时如此尖刻,雪莉和整个白人速滑界都关系紧张。她一直抱怨美国队歧视黑人,在训练和赞助方面处处为难戴维斯。就在都灵奥运召开前不久,她还出面和美国速滑队大吵一场。因为联盟官网要求选手服装隐去赞助商的

商标,但雪莉立即予以拒绝,并一怒之下删除儿子在速滑官网上的所有资料。

  母亲上述举动得到了戴维斯的默认,在和整个白人世界抗争的过程中,母亲帮助他说出许多他想说而不能说的话。

  不过作为一名奥运冠军的母亲,雪莉无疑是极为成功的。戴维斯6岁那年,她用生活费的三分之一买了冰刀等设备;儿子8岁,她提议每天跑步去一英里外的学校,以此锻炼脚力;12岁,她开车90分钟送戴维斯去最好的训练基地,并始终坚信他会成为奥运冠军。“每当我退缩的时候,妈妈总有办法让我振作起来。”戴维斯说道,“我崇拜她,尽管她有时候未免太固执。”

  这枚金牌也许可以稍稍缓和这对母子的紧张关系,虽然雪莉仍不露半点笑容。当被问及想对练习速滑的黑人孩子说些什么时,她很快答道:“最好还是转行田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