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死罪虽免活罪难逃 派列娃逃过牢狱之灾被迫宣布退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4:48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据新华社电 尽管意大利三令五申说,都灵冬奥会期间被查出使用兴奋剂的运动员都可能面临“牢狱之灾”,但目前来看,这种情形不太可能发生在本届冬奥会首例兴奋剂丑闻的主角——前冬季两项女子15公里个人赛银牌得主、俄罗斯人奥·派列娃身上。

  一直以来,国际奥委会规定,运动员在奥运会上被查出使用兴奋剂,将被取消成绩并被剥夺参赛资格,但不受法律制裁。然而,依照意大利法律,运动员携带和使用兴奋剂属
于犯罪行为,司法机构有权直接逮捕和调查使用兴奋剂的运动员,以身试法者还面临3个月至3年时间不等的监禁。

  去年12月,国际奥委会和

意大利政府达成协议,双方同意在本届冬奥会期间依照意大利法律来处理运动员使用兴奋剂事件。经过国际奥委会的努力,意大利方面在冬奥会开幕前四天作出让步,承诺冬奥会期间警方不会进入奥运村搜查运动员驻地,但是,药检呈阳性的运动员仍将接受意大利检察机关的调查。

  虽然有报道说,意大利政府监督都灵冬奥会的官员佩斯坎特已经将派列娃的兴奋剂事件移交给都灵检察机关。不过,俄罗斯代表团官员弗·瓦辛透露,派列娃已经返回莫斯科,并正式退役。

  根据以往意大利对本国运动员使用兴奋剂事件的判罚案例来看,违禁者得到的最重惩罚也不过是“两年监禁缓期执行”。因此,意大利安莎社资深记者皮埃里认为,派列娃进监狱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顶多也就是罚款。他还表示,虽然意大利法庭可以进行缺席审判,但意大利警方也不可能到国外把派列娃抓回来服刑。如果派列娃不接受判决,意大利方面也拿她没有办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