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睡觉都抬着脚 神经发达超过四肢伤后又失去自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2:35 现代快报

  昨天下午在上海的莘庄训练基地,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的现场,孙海平通报了刘翔的受伤过程,他还透露,上海体育医院已经派了两名专业的医生全程监控刘翔,连他睡觉姿势都作了严格的要求。孙海平还说,经过科学的训练,刘翔现在已经拥有了一个超强的神经系统,这个神经系统已经超过常人两倍以上。

  刘翔神经发达超过四肢

  跨栏项目对运动员的力量要求很高,传统的力量训练都是一味地死练杠铃,以此来增加肌肉纤维。但是在孙海平看来,单纯的力量增强未必会对跨栏有多大的帮助,因此他独创了一种方式———神经训练法。

  所谓神经训练法就是增强每根神经可控制的肌肉数量。一般说来,常人的每根神经可以控制5-6块肌肉,但现在孙海平要求刘翔的神经可以控制至少15-20块肌肉。

  记者让孙海平形象地给讲解一下,他乐呵呵地给大家做起了“演习”:训练前,会设两个特制的架子,让刘翔分别将腿和头搁在上面,身体的躯干部分全部悬空,很像是电影中少林寺武僧练功的镜头!但刘翔更“惨”的是,孙海平还会在他肚子上堆上杠铃片!“他要想不掉下来,只能神经高度紧张,控制住全身肌肉,而他实在憋不住时,我会让他再挺几秒钟,这最后的几秒钟,起到的锻炼效果更大!平时神经系统无法控制的肌肉,都会在这一刻被彻底调动起来。”

  采用此法,刘翔得以在奥运会前提前达到了高水平,比国际正常选手达到该水平提前了2-4年。

  刘翔受伤后又失去自由

  出名后的刘翔最渴望的就是自由,去年频频曝光于媒体让他苦不堪言,以至于外出理发都要戴着墨镜和帽子,生怕外人看出。自从去年东亚运动会后,刘翔的关注度低了,他的生活又渐渐地恢复了平静,每天训练结束后,他和队友打打扑克、玩玩游戏、看看电视。这次训练受伤后刘翔原来的自由再次受到了限制,这倒不是受外界因素的限制,而是医生要求他尽量少动,每天的活动时间也被严格地限制。

  孙海平说,自从他受伤后,上海体育

医院就派了两名专业的医生全程监控刘翔,连他睡觉都要抬脚,以及脚放的高度都作了严格的要求。现在刘翔有事情要在学院内走动,都有人用自行车驮着他。经过休息,刘翔的伤势已经好了很多,现在走路依旧有点疼,但是疼痛感已经明显小了。

  刘翔受伤,最担心的人就是孙海平了,他告诉记者,第一天得知消息后,他紧张得一晚都没休息好。虽然医生看了说没太大问题,但是没有去医院拍片子,他始终不放心。现在好了,有医生全程陪护他压力小多了。

  世锦赛对刘翔是个考验

  刘翔的意外受伤也打乱了孙海平的计划,为了防止他再次受伤,下周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北京站的比赛刘翔也不参加了。刘翔师徒准备用一周的时间进行恢复,以争取在俄罗斯举行的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上打进前三。

  孙海平说:“按照计划,我们是准备进前三的,如果进前三的话刘翔必须要跑进7秒45(室内赛的跨栏只有60米),这次受伤我想刘翔至少也要跑进7秒50吧!”

  现在孙海平还很担心刘翔休息一周体力能否满足世锦赛的要求。据悉,室内田径锦标赛,刘翔一天就要跑三场比赛,这对刘翔的要求就更高了。虽然他的身体训练不能正常进行,但是孙海平准备通过精神刺激调动他的比赛积极性。特派记者付智勇(快报上海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