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伤势有明显好转 一个星期后可慢跑师傅不敢马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1:57 长江日报

  在去年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上海站比赛上,刘翔因为第二次抢跑被取消比赛资格,爆出冷门;今年,他又因伤退出比赛——这位奥运冠军令人瞩目的“新年第一跨”,连续两次因为意外而泡汤。

  一个斜坡让刘翔很受伤

  1

  7日上午,刘翔依然训练。

  在力量房,三组杠铃之后接三组摆腿,再是三组杠铃,接着是腰部力量练习……从9时到10时30分,刘翔在教练孙海平的指导下从一个器械转到另一个,汗流浃背——跟往常不同的是,他的左脚敷着药膏。

  “刘翔只是左侧踝关节外侧扭伤,并未伤及骨头,两天下来,伤势已有明显好转,”孙海平说。但是说起受伤经过,孙海平仍然心有余悸:“这是刘翔运动训练以来,第一次受伤。”

  15日上午8时45分,刘翔像往常一般开始训练,11时10分时,训练课基本结束,刘翔进行了20分钟的放松练习,11时30分,就在训练全部结束时,刘翔换完鞋起身跨出脚下不远的一小斜坡时,左脚没站稳,脚踝当即感觉到有点不适。

  但下午午休后起床,刘翔突然发现脚踝有轻微的浮肿,且伴有疼痛感,连走路都有困难,觉得事情不妙,当即告诉了教练,并进行加压、冰敷等处理。

  “庆幸的是,没有伤及骨头”,孙海平如释重负地说。16日,刘翔伤势经过专家反复诊断后,已经确定骨头没有任何问题,属左脚踝软组织急性挫伤,需要一段时间休养来恢复,但因此也不得不放弃2月18日在上海家门口举行的2006年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上海站比赛。

  虽然对于其他运动员来说,这点扭伤是家常便饭,但对于从未受过伤的刘翔来说,这可属于重大“事故”。

  刘翔一个星期后可慢跑

  孙海平眼看着刘翔因伤不能参加18日在上海家门口举行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心里很是遗憾。

  3月10日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将在俄罗斯开赛,原本孙海平希望刘翔以国内田径锦标赛作为世锦赛的热身赛,但考虑到让伤势彻底痊愈,不得不放弃这次上海站比赛,就连赴俄前的北京集训也因此取消了。

  刘翔还能参加室内世锦赛吗?面对疑问,孙海平的回答比较肯定。

  “刘翔从没受过伤,底子比较好,这点伤应该能够很快恢复的。世锦赛肯定会参加的,只是目标并不会定得太高。”

  孙海平进一步解释说:“现在恢复得一天比一天快,昨天还感觉很痛,走路也不行,今天可以走路了,估计一个星期可以慢跑了”。

  针对刘翔的脚伤,孙海平适当调整了近期训练计划,主要对上肢、上背进行强度训练,为即将来临的大赛作身体素质锻炼。

  孙海平透露,近期身体素质训练的强度和难度将比以前增加一倍,这对伤势恢复后的专业训练有很大帮助。如以前在北京训练时,上肢哑铃训练极限为5公斤,现在为6公斤,适当时会加至8公斤;在躯干训练上,以前训练重量为15公斤-20公斤,而今已加至25公斤-30公斤。

  刘翔无小事

  赛前突然受伤,刘翔也表示遗憾,“不能参加国内田径锦标赛,失去了世锦赛热身的好机会”。看来,以后几周不进行正式训练和比赛,直接参加世锦赛,这对刘翔的心态还是有所影响的。

  不过,孙海平的回答比较乐观。他说:“调节运动员神经,刺激运动员在赛前发挥最好状态是我‘最拿手’的,不用担心刘翔的赛前状态。”

  “根据现在的情况,不出意外,世锦赛上刘翔跑进前三应该没有问题”,孙海平说。

  用媒体人的话说是“刘翔无小事”,刘翔的伤势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当获悉刘翔受伤后,上海市副市长杨晓渡急迫地给孙海平教练打电话询问,关切地打听哪怕受伤的任何细节,并表示要让最好的专家为刘翔诊治。

  “现在,刘翔什么事情都是大事情,我们不敢马虎”,孙海平笑着说。(刘丹肖春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