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欧三国辉煌一朝散去 挪威全军覆没只因打蜡失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7:38 新华网

  新华网都灵2月17日电(记者徐征、公兵)从1924年第一届冬奥会开始,来自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北欧三国挪威、瑞典和芬兰的运动员,从来就没有被排除在越野滑雪男子15公里间隔出发比赛前三之外。

  从第一届法国夏蒙尼冬奥会开始,直到第五届瑞士圣莫里茨冬奥会,这三个国家包揽了这个项目全部的15枚奖牌。在1952年挪威奥斯陆第六届冬奥会上,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三
国令人难以置信地包揽了这个项目的前17名。

  然而在大雪漫天的17日,当维尔帕鲁以38分01秒3的成绩夺得金牌,为他的祖国爱沙尼亚夺得第三块都灵冬奥会越野滑雪金牌时,来自北欧三国的选手最佳成绩不过是瑞典的约翰·奥尔森获得的第六名,而在赛前被吹捧上天的挪威队,最后只由埃斯蒂尔拿到了第17名。

  埃斯蒂尔是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这个项目银牌得主,他在赛后坦承,是赛前使用了错误的蜡才导致挪威在这个项目上全军覆没。

  “最好成绩只是第17名对挪威来说实在是一场灾难。”埃斯蒂尔说,“整个队伍都使用了错误的蜡。”

  为了能够在滑行的时候更加顺畅,选手们都会在雪板下打上蜡。每支队伍都配有专业的打蜡师,根据不同的天气和雪质选择不同的蜡。正确的蜡对于运动员在比赛中的表现至关重要。埃斯蒂尔说,他们认为雪会在比赛开始后停止,但事实上大雪一直到比赛结束也没有停下来。

  “我在滑雪板上打了太过柔软的蜡,这样我在平地和下坡的时候速度实在是太慢了。”埃斯蒂尔解释说。

  挪威在2002年获得13枚金牌,高居各国之首。但都灵冬奥会开赛至今,挪威只获得了1枚金牌。这让雄心勃勃的挪威人颜面无存。

  在盐湖城赢得2枚金牌的埃斯蒂尔说:“看起来这届冬奥会不属于挪威。我们运气太坏了。希望我们的运气能在后天4X10公里接力时好起来吧。”(完)

  冬奥会17日综合:俄罗斯惊心动魄

中国队成绩不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4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