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残雪警察志愿者各显其色 人工制造不是我心中冬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2:20 新浪体育

  随感:残雪消融 人工制造 这不是我心中的冬奥会

  与夏奥会相比,冬奥会的节奏平缓很多,记者有机会在采访之余,感受冬奥会赛场外的另外一面。

  警察:警种繁多、荷枪实弹、表面散漫、一丝不苟

  到都灵的第一天,随处可见的警察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而且,从制服上看,都灵的警察分为很多种,至少应该有五种之多。

  大概应该是历史的原因,宪兵在当地地位很高。当地的公共紧急电话,112是宪兵,排在第一位。113是警察、115是火警,此外还有117金融警察等。

  外国人很难通过制服分出其警察的种类。其实中国的情况也一样,除了普通警察之外,还有武装警察、消防、交警等,外国人大概也分不出来。

  但意大利众多的警种,有一个共同点,他们出勤的时候,都带枪,而且装备齐全。至少是两人一组,走在大街上威风凛凛的。

  对冬奥会,意大利方面采访采取的是外松内紧的方式。据知情人士介绍说,意大利一直是恐怖袭击的重点之一,所以意大利政府对冬奥会的安全保障高度重视,数年前就制定并启动了分级的安全防卫机制。

  记者打交道最多的军警是新闻中心、奥运村和各个场馆安检处,每天都要经受他们检查若干遍。意大利的警察表面看比较散漫,执勤的时候抽烟、打电话聊天等什么都干,但安检则是一丝不苟,每天、对每一个人,他们不厌其烦地检查包、外套等你的一切,如果过安检门时有一点响声,一定会让你重复若干遍,直到过关为止。

  我们采访组有位记者,因为打扮、长相比较酷,几乎天天被意大利警察搜身,连帽子也不例外。

  新闻中心里,随时也可看到三五成群的警察四处巡视。他们看起来很随和,但任何地方,警察绝对不容许记者拍摄他们工作,如果让他们发现,他们一定干涉。

  交通:小车为主、车速很快、违章很少、鲜有特权

  都灵是世界著名汽车品牌菲亚特的故乡,所以大街上跑得最多的就是这个牌子,而且以小排量汽车占绝大多数,只是偶尔能看见奔驰、

宝马,就汽车之豪华程度,远不及北京、上海等地。大概本地的汽车大都是个人代步的工具,能用就好。中国的豪华汽车除部分爆发户外,公款则占到大多数,花国家的钱坐
豪华车
,有些人就是不心疼。

  因为都灵是个历史悠久的老城,城区马路大都比较窄,但马路上车跑的速度比北京、上海要快多了。而且,虽然也有堵车,也只是在红绿灯处,比北京、上海那种半天不挪一步强多了。

  都灵车跑得快,主要原因应该是不管是开车的还是走路的,都比较遵守交通规则,该走的时候快走,该停的时候一定停,诸如抢行、加塞等情况非常少见,有这种行为的,大多是

出租车,看来全世界的出租车司机都是最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人。

  在都灵采访十多天,天天坐记者班车或者出租车,很少见到违章行为。只有一次,记者班车前一辆蓝博基尼跑车闯红灯,我们正在议论都灵是否也是有钱人牛哄哄的,很快我们发现,一辆警察悄无声息地从旁边杀将出来,等我们的班车开到前面时,刚好看到那辆跑车被那辆警车截下来,警察上走下一个身材高大的女警察,也是腰间挂着手枪,手里拿着一个大夹子,向停在前面的跑车走去。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当时班车上的记者们就说。

  都灵没有给所谓奥林匹克交通更多优待和特权,因为确实不太用得着。2004年采访雅典奥运会时,交通也让人感觉非常顺畅。想想未来北京奥运会,交通可能是个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志愿者:自费服务、热情周到、北京很远、路费很贵

  志愿者一定是奥运会举办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没有他们,绝对没有奥运会的正常运作。

  意大利并不是一个效率很高的国家,他们的散漫和拖沓闻名世界,或者说他们总是以一种悠闲的态度对待生活和工作。

  有一次,从新闻中心到奥运村的安检设备出了一点小故障,据说是头一天晚上天气太冷把设备给“冻僵了”。起初,他们告诉等待安检的人,大概需要15分钟左右就可修好,然后他们不断地重复下一个15分钟,最后他们几乎了用了大半天才解决好。而且,其间他们也向车辆调度中心要了车,想把在这里等待安检入村的人运到另外一个奥运村入口。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个好主意并连连称赞,但直到几个小时后安检设备投入运转,那辆等待中的车也始终没有出现。

  “这就是意大利!知道这个原因就够了!”这是最后所有抱怨的人的共同结论。

  志愿者则不一样,他们态度和蔼、热情善良、服务周到,让人备感亲切。比如这个安检设备故障发生的时候,是两位志愿者自始至终在安慰所有的人,并不断地向组委会请示各种解决办法。当人们开始烦躁时,其中来自美国的一位志愿者拿出自己带的不同形状的糖果分发给大家,糖果上面有各种各样的表情,她说:“选一个微笑的吧,微笑!”

  根据奥运会的传统,奥运会的志愿者来自世界各地,而且很多人是自费的,比如同样是安检设备出现故障时陪伴我们的那两位志愿者就是。他们因为有服务社会的人生态度,或者是喜欢某项运动,向组委会提出申请,然后自己负担自己包括路费在内的所有费用,来到奥运会上为大家服务。其中一位来自荷兰的志愿者告诉我们,他很想北京奥运会时去当志愿者,不过他也坦陈:“北京很远,路费很贵!”

  志愿者现在已经成为一种奥运会文化,很难想像,没有志愿者的奥运会会是什么样!!

  天气:残雪消融、温暖如春、人工制造、意境全消

  在人们基本的反应中,冬奥会一定应该是与雪、与冰、与寒冷联系在一起的,否则如何成为冬奥会?

  相信过去技术手段还不发达的时候冬奥会一定如此,如果没有天降瑞雪、天寒地冻,一定没法举行冬奥会的比赛。

  现在不一样了,如果没有雪,可以人工造雪;如果没有冰,可以人工制冰。都灵基本上就是这样。

  来都灵的时候,我们基本上携带了全套的冬季装备,厚大的羽绒服、雪地防滑靴、厚手套、厚帽子等等,但来都灵采访奥运会到现在,基本上还没用过。都灵仅仅在山上偶尔有降雪,市区早就是残雪消融、温暖如春,根本无法把这个地方与正在举行冬奥会联系起来。

  天寒而冰、隆冬而雪,这是四季轮回,冬奥会本来应该是在滴水成冰、漫天飞雪的世界中进行,那是我心目中的冬奥会。过多的人工制造,让人想起生活中过多的人工制造,顿时意境全消。

  (曹勇 都灵2月17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