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冬奥会出现“两栖运动员” 诺森西奥曾与刘翔共战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5:42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你知道吗?在女子短道速滑500米比赛上不敌王濛、获得银牌的拉达诺娃,还是一名夏奥会自行车选手。竞技场上,确有那么一群运动员,无论是夏季奥运会还是冬季奥运会,都能见到他们拼搏的身影。

  新华社都灵2月15日电 连续两届冬奥会都在500米比赛中败给中国选手,保加利亚短道速滑老将伊·拉达诺娃的脸上却笑意盈盈。她甚至还表示,她渴望参加2008年的北京奥运
会。

  拉达诺娃15日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输给王濛,获得银牌。今年28岁的拉达诺娃在4年前的盐湖城冬奥会500米比赛中就是败给中国人杨扬获得银牌的。

  “盐湖城之后,年轻选手成长很快。今天能够战胜她们其中的一些人获得银牌,我已经非常高兴了。”拉达诺娃笑着说。

  拉达诺娃被

中国队的队员称为“老拉”,这个称呼除了亲昵还带着敬意,因为“老拉”是短道速滑名将中还涉足夏季奥运会比赛项目——场地自行车的选手。

  1994年到1998年,拉达诺娃连续两次参加了冬奥会。2001年,她创造了女子短道速滑500米43秒671的世界纪录,士气大振。这一纪录至今无人打破。2002年,在盐湖城冬奥会上,这位保加利亚姑娘紧逼中国的杨扬,夺得短道速滑500米亚军,并领回了1500米铜牌。

  2004年,拉达诺娃更是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进军在雅典举行的第28届夏季奥运会。当时,她参加了女子自行车争先赛,并从预赛中杀出,最终取得第12名的较好战绩。

  “我想参加

北京奥运会!今后这几年我得更加努力练习自行车,争取获得机会代表保加利亚去北京!”“老拉”热切地说。

  双料冠军

  能有人在冬、夏奥运会上均染指金牌吗?其实,早有人创造了这项“纪录”。他是来自美国的伊根。1920年在安特卫普举行的第7届夏季奥运会上,此君获得一枚

拳击金牌。12年后,已经34岁的他“心血来潮”,前往普莱西德湖参加了第3届冬奥会四人有舵雪橇比赛,出人意料地再获冠军,从而成为迄今为止,奥运会史上惟一一位冬、夏奥运会的“双料冠军”。

  伊根“吃螃蟹”的成功,激励了一位同龄人、挪威选手塞姆斯。他是1924年首届冬奥会跳台滑雪金牌得主。也是相隔12年之后,38岁的塞姆斯参加了在柏林举行的第11届夏奥会帆船比赛,遗憾得是与金牌擦肩而过,未能重现伊根的收获,只获得一枚银牌。

  巾帼女将

  原东德就有一名女将叫罗腾布格尔,在短短的八年时间内参加过四届奥运会。1980年和1984年,罗腾布格尔参加的都是冬奥会;其中1984年在萨拉热窝冬奥会上勇夺500米速滑金牌。

  1988年年初,已经29岁的她赴卡尔加里参加了第15届冬奥会,独得500米速滑银牌、1000米金牌;几个月后,又马不停蹄赶往汉城,参加了第24届夏季奥运会,并抢回场地自行车短距离项目银牌。

  罗腾布格尔非凡的勇气和辉煌业绩,已载入奥运会史册。她是迄今为止,在同一年获得冬、夏奥运会奖牌的惟一女选手。因为自1992年以后,冬、夏奥运会已不在同一年举行,因此,罗腾布格尔的壮举在女将中已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亚洲骄傲

  亚洲也有一位这样敢为人先的勇敢女性。她叫桥本圣子,来自日本。此女身高仅1米57,但体力过人,意志品质顽强,她是亚洲惟一一名同时参加过冬、夏奥运会的女运动员。

  她和罗腾布格尔多次成为同场竞技的“死敌”。1984年萨拉热窝冬奥会,罗腾布格尔速滑夺金;桥本圣子无一项进入决赛。1988年,两人又并肩参加了冬、夏两届奥运会。卡尔加里冬奥会上,罗腾布格尔风头出尽,桥本圣子最好成绩却只是500、1000米的两项第五。汉城夏奥会,前者胸挂自行车奖牌,后者又无功而返。后来,29岁的桥本圣子又出现在1992年的冬奥会上,并以1500米速滑铜牌、1000米第五,为自己的奥运会生涯画上了句号。

  前仆后继

  随着届数的更迭,奥运会争夺更激烈了、水平提高了,在冬、夏奥运会两线作战的难度自然大为增加。不过,困难再大,也有人“前仆后继”,巴西人因诺森西奥就是其中之一。

  因诺森西奥主攻110米栏。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他却代表巴西参加了雪橇比赛。比赛开始需要一人推着雪橇使劲跑,达到一定速度后自己还得迅即跳将上去。诺森西奥身高达到1米94,能跑能跳,就义无反顾地承担了此“苦力”角色。不过,冬季项目毕竟不是巴西人的长项,最终名落孙山。

  2004年雅典夏奥会,诺森西奥终于能够在自己拿手的110米栏项目一展身手。预赛中,他战胜中国选手史东鹏等,进入复赛;最后的决赛却不敌中国选手刘翔等,名列第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