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射击> 正文 
重树信心 大胆创新 用足威严--许海峰照样抓得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5:08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过去的那么多年,从来没在现代五项的赛场上升起五星红旗,这一年,五星红旗已几度在这赛场上飘扬,这一回更是飘在最上面。真的不容易啊!”时间已经过了那么久,许海峰想起来却依然激动。

  昨天,一位新中国体育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悄然飞抵杭城。许海峰,中国第一位奥运会冠军,现为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中心副主任,主管现代五项。不过,这次他来,
既不为老本行,也不因新岗位,他是应浙江省体育局的邀请,来给浙江体育界讲课来了,讲的是管理。

  重树信心

  对射击老将许海峰来说,一个运动员要拿到好成绩首先得有一支各部件运行良好的枪;对运动项目掌门人许海峰来说,一支队伍要出好成绩得首先得一个运行完善的环境。

  “我在到新岗位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重树队伍的自信心。”许海峰沉吟后说。

  

现代五项自打1912年进入奥运会后,就一直是欧洲人的天下。我国虽然从1981年开始组建起队伍,但二十多年来既没出什么成绩,也不为大家所关注。在这样的情况下,许海峰一来到新岗位,马上就发现自信心低靡的状况充斥着整个队伍,于是他决心要打开这个心结。

  在五项运动中,许海峰认为虽然游泳、跑步两项体能性运动与欧洲队有些差距,但其实我们在射击、击剑、马术这三项技术性运动上还是有自己的优势,或者说能通过努力取得优势。他把他的认识一说,大家一听,嘿,还真有道理,信心立马足了不少。

  大胆创新

  刚到位时,许海峰仔细一打听训练方法,眉头就皱起来了。这些训练方法,自打建队开始就是这样,已经二十多年没有变化了。对此,许海峰开始大胆启用新人。去年,一批新面孔出现在教练名单里,其中最年轻的还不到三十岁。虽然这批新人水平也还不高,但许海峰觉得年轻就会有进步的动力,他大胆拍板,为这批新人创造了许多外出学习的机会。果然,他们真的带回了许多新的训练理念,一试还真管用。

  在五项运动中,许海峰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然后采取了不同的训练方式。比如游泳、跑步两个弱项,他就亲自出马与游泳中心、田径中心协调,请来更专业的教练调教现代五项队。他说,在去年的冬训中,田径中心就来了好几位教练,几个月下来,队员们的跑步成绩已经有了很大进步。

  过去在队里也有一个误,就是觉得马术就像骑车,只要会了就一辈子会。可许海峰在查看了过去参加比赛的相关资料后发现,很多大赛都是在马术上出现失误。于是,在备战去年8月的世界锦标赛时,许海峰就要求重点狠抓马术。从6月底开始的每天早上6点至8点,队伍一天不落地练了一个多月。队员苦练,许海峰也不闲着,同样每天早上花40分钟开上30多公里的路,从家里准时赶到队里指导训练。到了世锦赛,4名队员竟有3名在马术上拿到了满分。

  用足威严

  “我给队员讲过两次课,内容相似,可效果全不一样。”许海峰说这话时特认真。他刚到队时,就结合自己当运动员和当国家射击队总教练时的经验,组织起大家听他讲赛前准备的重要性,可当时他发现队员和教练都并不把他的话当回事,听过就算完事。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理,现代五项队的水平已经有了很大变化。过去,中国选手在世界大赛上的最好成绩是一次第四名,去年上半年,队里27岁的老队员,来自上海的钱震华就在

世界杯上拿到了第三名。随后,在
世青赛
上中国队又拿到了男子个人、女子团体两个第三。到了备战世锦赛前,许海峰觉得还是应该再给大家讲讲赛前准备的事。

  鉴于上次的效果,这回许海峰可是用上了领导的威严,一是半强制性地要求大家认真听课,这回他发现,大家听着听着悄悄点头的多了,课后认真照做的人多了。二是强制性地要求教练员必须彻底了解规程,因为在过去经常发生比赛时被扣分还不知道缘故的事。

  到了世锦赛,许海峰和他的教练、队员努力的效果真的呈现了。还是钱震华,一举拿到了男子个人冠军,实现了一个历史性的突破。当得知夺冠的那一刻,钱震华自然是激动得无法自抑,但无人知道,场边的许海峰也已眼眶微湿,也许他又想起了1984年洛杉矶的那一幕。

  本报记者 卢俊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