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自信王濛从未妄自菲薄 短道王还有更多梦想待实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2:05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任敏都灵报道 15日,王濛终于将500米短道速滑金牌挂在胸前。她把金牌亲了又亲,并用了一个时髦的广告语:“味道好极了!”

  记者:上场前,很多人在谈论你眼中的杀气。王濛:其实,我觉得自己还算比较自信的。我从上业余体校起就和一大堆小孩一起住宿舍,自己料理日常生活,这些经历使我较早自立,也形成了我外向而又沉稳的性格。另外,我的成绩是一场场打出来的。我从来没有
妄自菲薄,也不想被捧得太高。

  >>但拿到金牌后你却又说很紧张。<<确实从12号预赛到今天,我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到现在手心里还都是汗呢。虽然来奥运会前,我说自己不会有压力,但到了奥运会,这里和想象、和

世界杯、世锦赛真的是两码事。那种山呼
海啸
,让人终身难忘。我跟自己说:这种事经历过一次,就什么都不怕了。

  >>赛前,伊敏教练有没有跟你特别布置战术?<<决赛前,教练一直在对我说“要相信自己,你是最棒的。”听了他的话后,我带着自信走上赛场。

  其实,相对而言,我在半决赛时更紧张些。那次我的道次不好(外道),同组的拉达诺娃和另一名选手起跑都很强。在上场前,教练也这么跟我打气:你一定行,没问题,你一定可以跑过她。就算是跑不过她也没有关系,相信自己的实力一定可以超越她。最终,在半决赛,我的起跑特别好,自己从外道抢到领先位置,并最终获得小组第一。

  >>赛后,你也是第一个冲向了伊敏。<<是啊!教练给了我很大帮助。这几年我成绩冒得很快,但教练一直督促我,小毛病、小动作,很多场上经验远远达不到杨扬姐那种炉火纯青的地步。今天我拿下金牌后,他还对我说:拿了金牌固然可贺,但夺冠过程却让人担心。动作太僵,否则也不会只领先拉达诺娃那么少。

  >>付天余的第一次抢跑有没有影响你?<<没有!我当时就想,哎呀拉达诺娃的起跑太快了,我就拼了,拼不过的话,就保持头脑清醒点。在第2次起跑后,我终于成功占据了领先位置。

  至于她为什么被取消资格,我还没有看过比赛,比赛过程还没有看到。但她肯定做出了一定的牺牲。根据教练组赛前的安排,我被分在内道,因此要确保我夺得冠军,她肯定是围绕着我来打比赛。但我不知道,取消资格是什么原因。问题出在哪?

  >>拿了第一金后,队伍有什么庆祝活动?<<现在还远远没有到庆祝的时候。从明天起到25日,我还有1000米、1500米和3000米接力三个项目。相对来说,我对3000米接力更看重一些,因为

中国队比较强,机会更多。

  不过,3000米是女子比赛中距离最长的项目,不仅要求充足的体能,也讲究速度控制、领滑跟滑交替配合。500米就40多秒,反应时间很短,而接力项目,不仅要自己滑好,还要保护队友。教练告诉我,一定不要犯去年杭州站比赛撞倒韩国选手的错误。

  >>我记得,你最大的梦想就是夺取冬奥会冠军,做冬奥会第一“飞人”。看来你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是的,我还年轻,还有更多的梦想。短道的四个项目中国都有夺得金牌的实力。我还要为中国队夺更多金牌和更多的奖牌。

  >>这个胜利,一方面你成为名副其实的短道王,同时你也接过了杨扬的班。看过她在上届奥运会的表现吗?<<只是从电视里看过。杨扬姐第一次夺取冬奥会金牌的时候,我还没有来到奥运会,我第一个冠军头衔还是那年的世界青年锦标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