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假小子"王濛天不怕地不怕 东北妞成为中国短道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56 体坛周报

  特派记者王游宇都灵报道 王濛还是那个咋咋乎乎的东北妞。

  都灵时间15日晚11时40分,王濛走出比赛馆,尿检用去了她一小时。她大声地问教练和领队:“你们为我加油了吗?”

  这一晚,他们几个是最后离开比赛馆的人。而他们带来的庆祝热潮,早已开始了。

  王濛为中国军团滑出了第一金。

  两小时前,当王濛站在第一道,等待裁判员的枪声时,中国人已经迫不及待了。因为中国奥运第一金已经等待太久。

  其实王濛在冰道上只滑了44.345秒,从一出发她就领先,主要对手、保加利亚的拉达诺娃一直没有机会,哪怕在最后,她孤注一掷,抢先伸腿,但也没追上王濛。

  后来有人说,拉达诺娃这一腿有危险动作之嫌,但裁判也懒得管了。因为场上王濛已经在庆贺了。

  有趣的是,在冰上一马平川的王濛,拿着国旗绕周时,居然一时腿软,两次摔倒。

  而在之后的领奖时,她又两度跳起。第一次是当宣布她上冠军台领受鲜花时,她一下子跳了上去,后来她又跳上了领奖台。

  后来她有点不好意思,“我不是学刘翔,而是等得太久,没听清楚,就跳上去了。”

  20岁的女孩,第一次参加奥运,就跳上了冠军台,没有多少女孩有这样的好命。难怪她在记者会上兴奋地说,“我还没缓过劲来呢,我真的是奥运冠军吗﹖”

  是的,从她在半决赛上征服拉达诺娃后,人们就认为冠军非她莫属。

  半决赛王濛是第二组出发,第一组,队友付天余轻松过关;而第二组,由于有拉达诺娃及加拿大的罗伯格和

意大利的卡波索,卡波索是拉达诺娃的好友,罗伯格的起跑天下数一数二。王濛这一组都是厉害角色。但王濛还是闯出一条路。她从第三道起跑,这不是个好道次,速滑道次,以内圈的第一道最好。王濛事后有点后怕,“当时道次不好,幸亏自己滑得特别好,起跑就占据了领先优势,拿到半决赛第一名也让我信心大增。”

  王濛付天余晋级决赛后,中国队上下都闻到了胜利的气息了。

  代表团副团长肖天坐不住了,走到场馆外,大声叫冬季中心副主任刘晓农,“决赛排位出来,马上通知我。”蔡振华也到外面长长地吸了口气,“我是第一次参加冬奥运,但我告诉你,今晚的气场,是夺金的气场,给我一种很顺的预感。”

  很快,排位出来,王濛第一道,付天余第三。“天意助我”中国队总教练辛庆山不由地感叹:第一道是最容易脱颖而出的道次,而王濛一旦脱颖而出,谁都无法赶上。

  从抽签看,也是天助中国人。王濛和拉达诺娃排在一组,而付天余的对手相对弱些,让王濛先打掉拉达诺娃的锐气,是最好的选择。从战局发展看,王濛和拉达诺娃抗衡中取胜,而付天余则赢得了一席决赛位,若让付天余和拉达诺娃硬碰硬,倒不是一定赢不了,但风险会大些。

  这样,付天余配合王濛夺冠便顺理成章。“付天余已经很不错了,赛前我和她说,你进决赛已完成任务了,所以,决赛中你只要把位置占好就行了,你占住,拉达诺娃也不敢轻易往上冲。”女队主教练伊敏事后透露。在500米这个短程中,队员配合因素其实并不多,但付天余的晋级,至少保证少了一个劲敌。而对于年轻的王濛来说,不能不说是吃了一颗定心丸。

  半决赛后,作为冬季项目老领导的肖天也称赞付天余的成熟,“她平时一到关键比赛就紧张,所以训练水平很高,但大赛老拿不到冠军。而这次,她稳住了。保证决赛中有两个中国选手,就保证了中国选手取胜。”

  其实,付天余进决赛,也让队里舒了一口气。赛前的人选,由于中国队只有两个参赛名额,所以,队里选择了王濛和付天余,卫冕冠军杨扬只好作壁上观。队里解释为经“综合考虑”,但万一付天余掉链子晋不了决赛,那支持杨扬的力量反弹,也肯定不会小。

  不过后来王濛夺冠后,队里领导可以轻描淡写地说了,“到后来,人选问题已不是个考虑,因为从500米看,付天余的能力肯定比杨扬强,从世界排名看也如此。”

  世界排名看,王濛第一,拉达诺娃第二,付天余第三。

  可惜的是,付天余没能获得季军相反,在王濛跳上领奖台时,付天余正由选手通道哭着走出去。在和加拿大选手勒伯朗争位时,被加拿大籍的裁判长判犯规。她忍着泪,和王濛一起庆祝胜利后,回到休息室就躲在洗手间里哭得不肯出来。然后又哭着离开。“唉,每次判犯规就废掉我们一块牌。”领队佟立新心痛不已。前两天的男子1500米比赛,李野被判犯规,失去了可能的银牌。“但算了,我们的金牌到手了。”

  “紧张,什么叫紧张﹖”

  上月18日,在北京誓师时,王濛当着满台记者说,惹得人们哈哈大笑。

  在人们印象中,王濛是那种天不怕地不怕的主,连伊敏都说,她就是男儿性格。

  伊敏在哈尔滨带了王濛两年,又从去年初升任中国女队主教练时带了王濛,在中国队中,最了解王濛的应该是伊敏,两人的感情也是最深的,夺冠之后,两人在场边就拥抱了一下而在新闻发布会后,王濛一眼看到门外的伊敏,走过去依偎了伊教练一下,让记者们拍照,连伊敏都没想到王濛也有柔情时份,“以前她从来没和我做过这动作。”

  王濛真的是完全放松了。

  其实到了都灵后,王濛就开始失去原来的潇洒,在奥运村里还好,一进场馆,她就开始不说话了。伊敏为了让他轻松点,就说,“没事,你就把这当成

世界杯的另一站,你看对手还是那些对手,没甚么了不起的。”

  但这不是世界杯,连伊敏也是第一次带队参加奥运会,所以,奥运会这种气氛,谁都无法摆脱,他夺冠之夜也终于承认,“能不紧张吗?”但还有一层让伊敏紧张,或者说揪心的是,王濛最近的备战情况并不太好。正因为备战不顺,王濛也老是换冰刀,到了都灵后还在试。而且有一度,王濛老做恶梦。

  “王濛的冰感是我看过的最好选手,但也是对冰刀要求最高的。”伊敏这么评价。

  赛前几天,伊敏终于把王濛调整至最好状态,试场时,王濛两圈速度滑进18秒内,伊敏放心了,“你有这个水平,还怕谁啊。”

  王濛也放下一个包裹。恶梦也不做了。

  但压力还是有的。14日

情人节,王濛对伊敏说,想看看大道速滑500米的比赛转播,他们又叫上付天余一起,在奥运村的电视室里看,看到最后,王曼丽失利而痛哭,而王濛也看得脸色煞白,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中国夺金的任务终于压在自己身上了。“我现在还紧张,这就是奥运会。”王濛承认。但她是笑着说的。

  就在王濛在新闻发布室里笑谈紧张的时候,她的教练伊敏正在门外和远在内蒙古的父母通话,他父母都已经八十多岁了,还熬夜看儿子的比赛。“你们快点睡吧。”伊敏不停地说,但那边老人似乎还在说些什么。

  伊敏自己的家在哈尔滨,儿子都十八岁,读高中了,“我这个做父亲的真没好好关心他。”伊敏放下父母的电话,又想到儿子。他从去年春天起在北京集训,就没回过哈尔滨,心挂多头,也真难,所以,弟子这次得冠,也是对伊敏的最好报答。

  当然,有王濛这种弟子也是一种幸运。

  “当时她还是七台河的,到哈尔滨来训练,我为哈尔滨队挑人,一看这学生不错,滑得很好,就是很胖。”伊敏依然记得2000年的这一天。没想到,当初的小胖妞如今成了中国速度滑冰新的奥运冠军。

  当被问及这么多年最看重王濛的是什么,伊敏毫不犹豫地说,“不服输的精神。这么有性格的选手,我们必须保持她的锋芒。”

  确实,在速滑队,以前和今日都是名将如林,如果没有一股不服输的劲,恐怕永远也出不了头。

  有性格也就容易有新闻。去年全运会上,也是在这500米,王濛由于和程晓蕾相撞。被判犯规出,王濛大声抗争,引得场面很乱,但无济于事。

  而奥运会的金牌,让人们忘记了全运会的一切。有意思的是,众多记者坚持在问,而伊敏一直回避王濛和杨扬的对比,最多说一句,“她俩不是一个时代的,不好比。”

  但王濛帮杨扬500米上卫冕了。而且杨扬正坐在场边为她喝彩。“王濛真不容易,这么大的压力,她能发挥得这么好,延续了中国这个项目的辉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