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扬领衔第二轮“冲金波” 女子3000米接力志在必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43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杨子都灵报道 在王濛冲过终点的那一刻,上届奥运冠军杨扬笑了,“像这样的奥运大赛,我是有体会的,知道王濛的压力有多大。但她能顶住压力,发挥这么好,非常不容易。”

  在时隔4年之后,20岁的王濛捍卫了中国在500米短道速滑项目上的优势,并为代表团夺取了本届冬奥会的首枚金牌。扬扬说:“上届奥运后,几个老队员退出,这个项目进入
低谷,有人对我们很失望,有人一直在支持我们。不管怎么说,我们走过来了,今天能由年轻人再次夺得金牌,是对优势项目的延续。不仅是对我自己的鼓励,也是对冬季项目的鼓励。”

  4年前,杨扬获得1000米金牌之后,曾经直言感谢小杨阳的牺牲。如今,和上届冬奥会不同,杨扬的角色不再是金牌突破的核心人物。“其实,一年前复出时,我就想过这些。如果我怕后人超过我,我也不会坚持到现在了。没错,是人就有私心,但这一年来的经历让我越来越意识到,能为中国夺得金牌做贡献就满足了。”杨扬还补充说,“因为家庭和时代的不同,这一代运动员和我们有许多不同之处。其实我也很喜欢她的张扬和自信。”

  杨扬还透露,当初队里决定谁上500米时的确费了一番周折,最终代表团做了决定,自己能做的就是支持她们。15日比赛后,跟在刘鹏后面的杨扬,对小师妹一个劲地祝贺。“她们决赛的时候,我揣着国旗偷偷跑下看台,想把国旗第一个送给冠军,付天余在半决赛就破了我的奥运会纪录,我相信她们中的一个是会获胜的,但也说不好是哪个,我怕被她们看见,影响她们的情绪,所以下去后又赶紧返回来了。比赛时,我手心里都是汗,腿也软了,好在最后拿下来了。”

  接下来的比赛,杨扬和王濛将要共同冲击1000、1500米以及3000米接力的金牌,发起又一股“冲金波”,杨扬表示,“拿下第一枚金牌了,全队接下来也就能放得开了。”

  除个人项目外,女子3000米接力是中国代表团最想得到的冲金点。但从1998年的长野到2002年的盐湖城,中国该项目

世界杯排名一直在韩国之前,却都在奥运赛场败北。本赛季中国队获得两站冠军,韩国队则一次夺冠。韩国队有陈善有、卞千思和崔恩景组成的豪华阵容,但杨扬、王濛和付天余的个人能力则占上风。

  加拿大广播公司在预测该枚金牌的归属时认为:中国队夺冠几率略大,决定因素在于战术安排和临场应变。这一点在13日的女子3000米接力预赛中得到证明。王濛和队友付天余、杨扬、程晓蕾一起配合,滑出了4分16秒739的成绩,帮助中国队以A组第一名身份顺利晋级决赛。另外3支晋级决赛的队伍是加拿大、韩国和

意大利

  杨扬表示:“中国整体形势最好,人员比较整齐。韩国队新调整,年轻队员比较多。中国韩国两虎相争,但加拿大和意大利队可能会乘虚而入。当然,韩国队这次仍然是我们最大的敌人。”中国队和韩国队最近一年来在女子3000米接力的比赛中交手多次,双方互有胜负,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双方夺取金牌的机会各占50%。“但短道速滑是个很容易出现意外的项目。比如这次男子1500米的夺冠热门阿波罗半决赛中被淘汰就是一个例子,所以没到比赛结束,结果都很难说。”杨扬表示。

  失去卫冕500米机会的杨扬在队中的作用不言而喻,她在复出后曾经不止一次地表示,将会从大赛经验、调整心理等方面多帮助小队员。虽然在能力上已经不如王濛(杨扬曾表示即使是在她当年的巅峰状态时在滑行的绝对速度方面也不如王濛),但用小队员们自己的话说,有杨扬姐在,我们心理就有底。

  杨扬说,“希望自己能起到这样的作用。也希望中国队能拿到这块集体金牌。这块金牌的含金量将超过任何单项金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