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金到手信心大涨 奥运冠军证明"突破"绝非昙花一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55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晏瑗都灵报道 都灵冬奥会的第一枚金牌,终于拿到了!中国人心中那块为中国冬季项目本届奥运会夺金前景而高高悬起来的“大石头”,也终于砰然落地了。但是,这块“石头”可不是那么容易落下来的。在王濛力压短道速滑女子5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保加利亚名将拉达诺娃,冲过帕拉维拉体育馆终点线前的那些天里,每个在都灵的中国人都感受到了悬在心尖上的那块“石头”的重量。

  再破“窗户纸”也不易

  这世界上的很多事,就是一层“窗户纸”的问题。4年前,当杨扬为中国冬季项目实现金牌“零的突破”时,经历过长野冬奥会“6银”刺激的中国人感受了“捅破窗户纸”的快意。但那时我们没想到,再破“窗户纸”竟然也这样困难。

  双人滑是占据“大半壁江山”的项目,第2、第3和第4的辉煌只能折射出“第一”不是我们的遗憾;速度滑冰女子500米,王曼丽“统治”了整个赛季,偏要在奥运会上输给俄罗斯的“妈妈级”人物祖洛娃……中国代表团的夺金点本来就只有4个,其他项目想不紧张都难!

  花样滑冰男单没有夺牌任务,但世锦赛第4名李成江在短节目里连连出现重大失误,以第21名的身份勉强进入自由滑。教练高海军赛后说他是“想得太多”——男单尚且如此,更何况是短道女子500米这种本身优势就大的项目呢?

  首金落地前10小时,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前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肖天回忆自己曾经历过的、期待金牌的折磨:“长野的时候,我们是6银2铜,屡屡与金牌擦肩而过。那对我真是个刺激,每天早上带着对金牌的希望出来,晚上没拿着金牌回去……冬奥会回来,我的皮带紧了两个眼,瘦了一圈。在盐湖城,杨扬头一天也是——1500米以前从没输过,就是奥运会上输了,好在后面还是实现了‘零的突破’。这一次,说实在的,我还是有些微微的紧张。”

  副团长“微微的紧张”,运动员恐怕更紧张。作为夺金主力,王濛这个一向“浑不吝”的孩子,到了奥运会就开始莫名其妙地紧张:“我才发现,这是奥运会啊!是和

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完全不一样的比赛……”

  这是奥运会啊!首金落地前10个小时,对于中国优势项目的冲金不成,肖天的感受也是这句话“这是奥运会啊!”他说:“奥运会对全世界的运动员来说都是最重要的比赛,它意味着一切!别说中国运动员,美国运动员、其他国家的运动员没人会不紧张,会没有压力。我们只能采取一些心理学的办法来帮助运动员调节。但无论怎么做,压力和紧张都是奥运会永恒的课题。”

  首金落地前10小时,能够以“信心”压制“紧张”的人,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管短道的书记刘晓农大概是其中之一,他毫不迟疑地表示,短道队就是冲着金牌去的,队伍状态正常良好,“我自己非常有信心”。

  首金到手信心大涨

  再捅破“窗户纸“确实困难、艰苦,但如果此前不“苦”,谁又能充分品尝到捅破窗户纸之后的“甜”来呢?

  首金落地后20分钟,代表团团长刘鹏等领导脸上的笑容都不一样了。此前,中国选手每次取得成绩,刘鹏都会出来向大家表态,尽管他每次都面带笑容,热情的赞扬中国运动员展现出来的拼搏精神,可是没有金牌的遗憾,总是在眼神中闪烁,心头的压力总是时不时跳出来让人感到沉重。虽说“我们是抱着学习的态度”,虽说“金牌不代表一切”,但正如击败王曼丽的祖洛娃所说:“第二名是最糟糕的名次,因为你距离冠军如此之近。”而到如今,王濛冲过终点线的喜悦已经改变了一切,不仅是刘鹏,代表团所有领导的笑容里都多了一份如释重负的轻松。

  短道队就更是如此了。女子500米预赛那天,一向健谈的短道部主任佟立新看见记者就绕着走,脸都拉得老长(他赛后笑称自己的脸总是拉得很长);但决赛后,他就能轻松自如地和记者侃大山,还精确地指出记者的计算错误——即使不算本届比赛已经获得的两枚奖牌,短道项目夺取的冬奥会奖牌也有18块了。

  总教练辛庆山前几天连面都不露,赛后却能在都灵寒冷的夜里,在户外和媒体扯了半天王濛那“大大咧咧、随随便便、男孩子架势”的做派,并感叹道:“其实,杨扬当年那劲头,比她还狠呢!”

  而女队主教练伊敏更是信心大涨。首金落地后30分钟,他在展望后面的比赛时就开口放话,要和韩国队在女子1500米比赛中掰掰腕子,而且队员们也早就憋着一股劲要去争这枚金牌了——要知道,4年前,杨扬在赛季全胜的情况下,都没拿下1500米的金牌;而近两年,

中国队员也只在两站世界杯比赛中获得过这个冠军,其他时候,这枚金牌都是韩国人的囊中之物啊!但听听伊敏怎么说的:“我们不能在这个项目上让韩国人轻易赢,都输了两年了!”

  金牌,的确说明不了一切;但金牌,尤其是奥运金牌,它为人们带来信心和鼓舞的力量却是不能小看的。中国代表团在都灵获得的第一金更是如此,因为它是一种证明,证明4年前“零的突破”绝对不是昙花一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