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王濛自解为何跳上领奖台 假小子称并非受刘翔启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30 解放日报

  得到奥运金牌有啥感受?

  王濛说:“我到现在还没回过劲儿呢……我不敢想象,我是奥运冠军吗?”还没被念到名字就一下子跳上领奖台,是事先策划好的吗?王濛说:“这可不是受刘翔的启发,我当时是真激动!我朝两边一看,亚军、季军都上去了,就我没上去,现场播音员又念了那么长一段,我一着急就自己跳上去了!”

  这就是王濛,一个率性、乐天,十足的“假小子”。今年,她才21岁。

  天性好动的王濛小时候其实练的是乒乓,后来因为喜欢滑冰而改练了速滑。当初家里对她上体校并不支持,因为怕“影响学习成绩”。但倔强的小王濛坚决不妥协。教练也很看好这根苗子,觉得她有天赋。

  从1994年接触滑冰到1998年进入黑龙江省体校,再到2000年进入省体工大队,王濛一直是同龄选手中的佼佼者。2001年九运会,16岁的王濛参加了短道速滑1500米比赛,当时和她同组的有杨扬、杨阳以及三个当时国内水平较高的选手,可谓“死亡小组”。没想到小王濛竟然轻松杀出,最终还夺得了铜牌。凭借这枚分量不轻的奖牌,她跨进了国家队大门。

  不久,杨阳、王春露等老将相继退役,杨扬准备出国学习,王濛一下子被推到最前沿。初出茅庐的她一举夺得2002年

世青赛全能亚军,还在
世界杯
赛中崭露头角。不过,王濛也经历过低迷和失败,在2002-2003赛季中,她很长时间与冠军无缘,一度灰心丧气。

  在教练和队友的开导下,经过一年的苦练,王濛终于“破冰而出”。在2004-2005赛季和2005-2006赛季的世界杯赛中,她几乎囊括了500米、1000米、接力赛和全能比赛的金牌,还在韩国人特别擅长的1000米和1500米项目中战胜过一些韩国名将,大大振奋了中国短道速滑队的信心。

  很多人都说,从王濛身上看到了当年杨扬的影子,她已经成为年轻一代队员中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

  莫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