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曼丽泪洒冰道:紧张让金牌与其擦肩而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4:41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与其说王曼丽输给了妈妈级的俄罗斯选手朱洛娃,毋宁说是输给了自己内心沉重的心理包袱。北京时间昨晨的女子500米速滑比赛,拿了银牌的王曼丽却泪洒冰场,奥运金牌,也许是这位33岁的老将永远的遗憾。

  过去的4年,她(王曼丽)一直是冠军,但是在最重要的比赛中她却只得到了第二名。第二名距离冠军是如此近,但却是一个失败者。任何人来这里都是为了冠军,所以,我能够
理解她现在的心情。”

  ——女子500米速滑冠军朱洛娃

  泪洒冰道·遗憾

  紧张,让金牌擦肩而过

  当比赛颁奖仪式结束后,掩面而泣的曼丽冲出了记者人群。面对幸运女神的擦肩而过,她无言以对。

  对于没有拿到奥运冠军,世锦赛和世界杯双料冠军王曼丽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只能用“遗憾”来形容自己的心情。曼丽否认是伤病原因导致她的失利,她承认,朱洛娃的心理素质比较好,而她没有把压力变成动力。

  整个记者招待会上,曼丽都是眼含泪水,内心的痛苦与失望让人们对这样一位四朝元老最终未圆奥运金牌梦而感到遗憾。再过20多天曼丽就要满33岁,对于竞技运动员来说,已经是夕阳的年龄,而为了圆中国速度滑冰夺金的奥运梦想,她不得不放弃了许多个人的安排。

  有记者善意地询问是否是冰场滑度不好导致比赛的失利,但曼丽说,“冰场好坏对大家都一样,还是自己的心理素质不好。”

  泪洒冰道·惊喜

  放松,一不小心拿铜牌

  22岁的小将任慧开心地笑了。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任慧竟然战胜众多强手,一举夺下500米速滑比赛的铜牌。

  “我也没想到能拿第三名。我没怎么想名次,想着能进前八就不错了。”这个脸上总是挂着甜甜微笑的姑娘坦率地说道。

  赛前,所有媒体的目光都放在了中国选手王曼丽和朱洛娃的对决上。赛场新闻中心发布的赛前预测上她不在关注热点之列。为各国记者准备的成绩预测板上也难找她的名字。毕竟,她的最好成绩仅仅是2004年世锦赛第三名。

  任慧一出场就表现不错,第一场比赛下来以38秒60暂列第四,以0.14秒落后排在第三的日本选手冈崎朋美。在第二场比赛中,她滑出了该场最好成绩38秒27,一举超越冈崎朋美以总成绩76秒87夺得铜牌。

  任慧说,自己的超水平发挥缘于轻松的心态。“可能是没有压力,比较放松才有了这个结果吧。”她说。

  泪洒冰道·现场

  期望越大,失望也越大。

  王曼丽是世界杯与世锦赛500米速滑双料冠军。冬奥会组委会提供的资料是这样介绍她的:王是本届冬奥会500米速滑冠军当仁不让的有力争夺者。王就缺这枚金牌了。

  就这样,压力像山一样压了下来。

  场上 空气凝固了

  第一轮出场时,王曼丽看上去心事重重。第一轮后半段,王曼丽差一点输给同轮比赛的日本选手。38秒31,王曼丽的成绩排在俄罗斯的朱洛娃之后。她紧握着拳头,轻轻地摇着头。

  为何不满意?因为冬奥会规则修改后,规定两轮比赛在一个下午内比完,当中只休息两个小时。对于爆发力比较好的王曼丽来说,第一轮应该是要压倒对手的。

  而耐力比较好的朱洛娃,可能在第二轮会有更强的后劲。

  第二轮,王曼丽与朱洛娃直接PK。由于是最后决定胜负的一枪,那一刻,场上的空气像是凝固了。

  枪一响,两人就弹了出去。前400米,王曼丽稍稍领先,果然,最后100米,身材更高大的朱洛娃大步滑了上来。王曼丽的表情非常痛苦,步伐很紧。

  最后,朱洛娃第一个冲过终点。

  场下 眼泪如泉涌

  王曼丽像做错事的孩子一样。头一直低着,眼圈红了。其实,她已是冬奥会的亚军了,而上一届冬奥会,她在这个项目上只获第13名。

  但是,王曼丽不会这样想。她越想越难过。眼泪吧嗒吧嗒往下掉。掉在冰面上,马上结成了冰。

  上台领奖时,她一点也笑不起来。

  当有记者问:“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没有获得金牌遗憾吗?”王曼丽的眼泪再次掉了下来。

  “我的心理素质不如朱洛娃。”新闻发布会上,王曼丽红着眼承认,失败是由于心理素质不过关造成的。每个问题,她都要想很久。

  似乎还没有从失利的阴影中走出来——也许在她心目中,只有冠军是太阳,其他都是阴影。“大概一个小时后,就会好了。”她终于破涕为笑。

  本来以为真好了。谁料央视一个记者说了一句鼓励的话后,她一下哭得更凶了。那个记者说:“我不是问你问题,我只是祝贺你获得了一枚奥运银牌。你已经做得很好了,愿你的将来更好。”

  看看100多个记者在场,王曼丽的翻译有些慌了手脚。纸巾用完了,那个翻译索性把面前垫在矿泉水瓶下面的纸巾也抽了出来。

  王曼丽离开新闻发布会后,一路走,一路哭,真是哭得好伤心。周围人也是一片叹息声…… 王 奇

  泪洒冰道·感悟

  泪水和欢笑的真谛

  王曼丽哭了,冬奥会四朝元老依然铩羽而归,令人动容。

  朱洛娃笑了,奥运冠军与做妈妈的双重喜悦,让人祝福。

  当朱洛娃在第一场比赛滑出38秒23时,王曼丽或许已经知道:真正的对手来了。

  当朱洛娃滑过最后的终点时,王曼丽知道:自己的奥运会征程也许将以一枚银牌结束。

  冰场是凄冷的,仿佛在为王曼丽送上一首《再见吧,朋友》;冰场又有暖意,似乎在为朱洛娃献上一曲《欢乐颂》。

  王曼丽已经尽力了。33岁的老将,收获了一枚奥运银牌、两个世界单项锦标赛冠军和16个世界杯冠军,这已经对得起20多年的冰上生涯。

  缺憾依然美丽,诚如维纳斯的断臂。

  “心理素质不如她(朱洛娃)。”王曼丽的这句话让人感受到她所承受的无形压力。

  “我现在心情很激动,还没有想过这些问题(退役)。”王曼丽的无奈,揭示出竞技体育激情背后的残酷。

  “这就是体育,第二虽然离第一只有一步之遥,但仍然让你黯然。”朱洛娃说出了竞技体育的真理:登山者永远期待登上顶峰。

  一哭一笑之间,展示人生真谛。希望王曼丽试着品尝银牌的喜悦,期待朱洛娃前方一片坦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7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