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浙江体育改革思路诠释:运动员学生化 教练员教师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2:33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讯 “说到底,我们进行改制,走富有浙江特色的新型体育院校办学之路,最主要的目的依然是提高我省的竞技体育成绩。这条路走好了,我们可以培养出更多的优秀运动员,在国内外赛场拿到更多的金牌,为我省体育镀更多的金。”当省体育局副局长、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筹)党委书记翟晓翔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明确指出了这一改革的目的。

  这将是一所全日制高等院校,学校里有教体育的,有搞科研的,有管教学的,他们
的工作都是为一群特殊的学生服务,这些学生的主要课程就是进行训练,提高自身的专业运动技术能力,并力争出成绩。

  “训练、教学、科研三位一体,这是我们的办学模式。”翟晓翔说,“现在竞技体育的发展速度太快了。光靠体能和技能是远远不够了,智能、素质、科技等都成了竞技体育发展的要素。走院校化道路能把这些新元素和旧元素统一起来。”

  除了发展竞技体育本身的需要,运动员的学习问题和再就业问题也是摆在眼前的现实问题。现代社会承认的是学历,运动员退役后靠组织安排新工作显然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脚步。而学院开设竞技体育、运动训练、体育教育和社会教育四个专业,运动员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专业文凭,对他们未来的出路大有好处。

  运动员要成为学生,一样要参加高考,但是可以通过单招单考的方式进行。拿男排队员打比方,考上了,既是竞技体育五系的学生,又是大球运动管理中心的运动员。考不上,还是大球运动管理中心的运动员,但可以继续参加考试。

  “现在在我们学校里,既有学生,也有运动员。去年100多名学生通过考试成为全日制高校学生,今年将有更多的运动员通过考试成为学生。还有的学生已经毕业了,但他们依然作为运动员身份留在学校里训练。”翟晓翔告诉记者,“我们的招生跟普通高校的招生还是有区别,教育厅同意我们单招单考,但是运动技能和文化科目都必须达到一定的分数。”

  这意味着,有的优秀运动员,如果文化科目分数过低,就不能成为学校学生。而根据国家规定,特别优秀的运动员(全国前三名)可以免试入学。“这是特殊规定,不过形式上,他们依然要参加考试。”翟晓翔说。

  王贺兵以后除了担任男排主教练的职务,他还将是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竞技体育五系的老师。而如周琦年等国家级教练员,将被冠以教授之衔。

  有学生自然要有老师。翟晓翔表示:“三年内,我省体工队和田径管理中心的这些教练员将转变成教师,而国家级教练员将成为教授。”

  光靠这些术科教师办学肯定远远不够,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目前已经引进了十几位学科教师和专门的科研人员,并跟浙大、浙江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邀请在杭资深教师前来讲学。

  学生有训练问题,可以找系里,有生活问题,可以找学院。管理中心主任可以抛却以前许多令人烦恼的琐事,一心将管理和训练工作做好。各个管理中心还有一定财务上的自由,并能决定参加哪些比赛项目。

  “可以搞活整个训练和教学工作”,这是翟晓翔对院长负责制和以系为中心的院系两极管理体制优势的理解。“以前体工大队的大队长除了负责训练,还要处理一大堆吃喝拉撒睡的事情。现在好了,后勤工作由学院负责,这样各个系的主任就能腾出手来,一心一意放在提高管理效率、加强训练成果之上。”

  学生的义务是学习,而运动员还要养活自己。翟晓翔还有个设想,那就是将来形成一套奖学金制度,根据学生的运动成绩和学习成绩来进行奖励和补贴。

  本报记者 史一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