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四届参赛位次替补-25-13-2 王曼丽突破为何哭不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9:56 中国体育报

  滑行,冲刺……看着同组的祖洛娃冲在身前,王曼丽的眼泪瞬间滑落,她知道,在冬奥会赛场上,她与金牌彻底无缘了。现年33岁的王曼丽,不可能再有下一届的冲刺机会了。

  木然地看着对手欢呼,挥舞国旗绕场,王曼丽真的很不甘心,但比赛就是如此残酷,每个人都要接受,“我和祖洛娃的差距主要在心理素质上,我的心理素质不如她。没拿到这枚金牌,真的很遗憾……”说到这里,王曼丽声音再度哽咽,泪花飞落。

  遗憾转瞬间

  冬奥会前,王曼丽成绩出色,风光无限,连续收获了两届

世界杯总积分的“金冰刀”奖。本赛季,她在五站世界杯赛上均势如破竹,罕逢敌手,赛前被誉为女子500米的最大热门。而对手祖洛娃因伤缺席两个赛季复出后,成绩突飞猛进,在上个月世锦赛的第2轮比赛中,祖洛娃从王曼丽手中夺走了500米总成绩金牌和全能金牌。赛前,祖洛娃就扬言要超越王曼丽抢得女子500米金牌。

  2月14日,王曼丽和祖洛娃之间的对决正式拉开。第一轮争夺中,祖洛娃率先出发,凭借良好的爆发力最终收获38秒23的好成绩,相当不错。不久,王曼丽也出场了,前100米,她表现良好,滑出10秒46的好成绩,但在换道后,王曼丽速度下降,在最后的直道差点被同组的吉井小百合超过,最终滑出38秒31的成绩,落后祖洛娃0.08秒暂居第二。

  对于这个成绩,王曼丽显然不太满意。第二轮比赛前要休息50分钟,赛场的大屏幕上不停播放王曼丽的特写镜头,只见她不停地在做准备活动,压腿、练习起跑,但以往常常带着的轻松笑容已寻觅不到。

  第二轮比赛,焦点完全集中到王曼丽和祖洛娃身上,两人在最后一组出发。若想取胜,王曼丽必须追回0.08秒的劣势。处于外道的王曼丽出发正常,前100米滑行不错,但祖洛娃实力更是强劲,换道后速度只增不减,王曼丽试图通过内道优势赶超对方未果。最后冲刺阶段,祖洛娃耐力出色,将王曼丽再次甩开0.13秒。

  0.08秒,加上0.13秒,王曼丽以0.21秒的劣势败给对手。就是这0.21秒,将王曼丽四年的备战艰辛一笔抹杀。

  泪飞为银牌

  或许是等待的时间太长久,或许是赛前寄予的希望太大,王曼丽脸上的失望一览无余。从比赛结束到参加颁奖,王曼丽的脸上都没有笑容。走过混合区时,看到众多的中国记者,王曼丽摇摇头,红着眼圈一言不发。

  几分钟后,坐到了新闻发布会现场,王曼丽终于开口了,“我今天哭了,一方面是因为我没拿到这枚冬奥会金牌,感到非常遗憾;另一方面,这枚银牌也是我的第一枚冬奥会银牌,挺激动的,眼泪有着双重含义吧。”

  征战四届冬奥会,以一枚冬奥会银牌收场,王曼丽是否甘心?“我现在很激动,脑子里一片空白,还没有来得及想其他的事情。”话音未落,眼泪再次涌出。

  汗水换泪水

  作为本届冬奥代表团年龄最大的一名选手,王曼丽并非大器晚成,早在叶乔波时代她就已成名,此前也曾3次出征过冬奥会,但均未有斩获。1998年长野冬奥会后,王曼丽曾萌生退意,在教练谢天恩的一再坚持下,王曼丽才选择继续。

  经过对比赛资料的分析调研,谢天恩认为王曼丽提升空间很大,但也存在技术上的三大难题:其一,无氧训练和有氧训练比例失调,从而忽略了基本功训练。其二,平衡能力差,在比赛中经常“打趔趄”,影响成绩。其三,缺少心理训练,想赢怕输的包袱重。

  为此,谢天恩特别为王曼丽制订了三大措施:夏天,王曼丽要进行单程160公里的超长距离自行车训练,再累再苦也要坚持骑行;为提高王曼丽的平衡支撑能力,谢天恩在训练中加大了动作幅度;为了保证王曼丽的训练效果,谢天恩十几年来坚持为王曼丽做腿部按摩。

  就这样,40秒、39秒……王曼丽的成绩日益提高。盐湖城冬奥会败北后,王曼丽再生退意,在谢天恩教练和丈夫的支持下,王曼丽终于坚持到了今天。

  “太不容易了!谢教练都65岁了,还天天为王曼丽腿部按摩;王曼丽也33岁了,坚持这么大的训练量,骑自行车训练经常累得直哭,不管最终的成绩如何,我都为他们感到骄傲!”一名业内人士说,眼圈也是红红的。本报特派记者王向娜(都灵2月14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7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