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细数两代金牌功臣异同 杨扬历经劫难王濛旗开得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6: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王濛——2006年都灵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500米冠军,杨扬——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500米冠军,赛场上的激烈如出一辙,夺金的喜悦并无二致,然而相同之中隐不同,不同之中蕴相同,且让我们来看一看两位夺金功臣异同之处。

  相同点:

  1、黑龙江人。王濛和杨扬均来自于有着速滑摇篮之称的这个中国极北之省,正是因为冰上运动在这里的普及,才令她们的天赋得到了发掘,七台河市业余体校到黑龙江省体校,她们腾飞的起点完全重合。

  2、少年扬名。杨扬15岁便成为全国冠军,王濛16岁九运会夺铜,年纪轻轻便凭借出色的表现进入国家队,倔犟不服输的个性帮助她们少年成名。

  3、领军人物。两人均在19岁之年开始崭露国际赛场,逐渐成长为中国女子短道速滑的领军人物。1997年至2002年间,杨扬在世界锦标赛上6次蝉联全能冠军,被誉为中国冰雪界第一人;2004年王濛破冰而出夺得世锦赛全能亚军和500米冠军,2004年至2006年在

世界杯系列赛中500米保持不败,无疑是杨扬之后的新一代领军人物。

  4、冬奥夺金。都是500米决赛,都在第一道出发、都有队友配合,都是从开始就冲在第一,得到的都是中国的第一枚金牌,杨扬和王濛的夺冠线路惊人相似。

  不同点:

  1、外形气质。杨扬属于标准的长发美女,场下温婉文静透着大气,少年丧父的经历令她具备一种内敛的坚毅。王濛一头利落短发眼神机灵,浑身上下透着虎虎生气,小时候就像一个“假小子”,长大了则性格率直充满自信。

  2、擅长项目。杨扬耐力好后程强劲,1000米和1500米是其主项。王濛爆发力强,起跑和冲刺能力过人,是短道速滑女子500米第一人。

  3、奥运历程。杨扬首次的奥运之旅与金牌失之交臂,仅仅拿到3枚银牌。4年之后在盐湖城冬奥会,27岁的她又经历了一番从地狱到天堂的心路,先有在主项1500米中失利之痛,才有了500米拼出来的意外之喜。王濛则是顺风顺水,年仅20岁在首次参加奥运大赛的第一项决赛中便圆了金牌梦想。(骆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6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