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濛夺冠复制杨扬成功 战胜迷惑灰心终破茧而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4: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近两届中国冬奥军团的冲金历程竟然如此地相似:填补空白同样是女子短道速滑选手,同样是在女子500米项目上完成突破,夺金选手同样来自于黑龙江七台河市。上届完成历史突破的英雄是杨扬,而今番创造奇迹的是年仅21岁的小将王濛。王濛简介

  和大多数运动员相比,王濛的运动生涯似乎过于顺利。王濛天性好动,她七八岁时就是同龄孩子里跑得最快的。1994年底的一天,七台河市业余体校短道速滑教练到全市各小
学挑选人才,身手敏捷的王濛被教练一眼相中,这也正投王濛所好。当时的王濛就和现在一样,长有一副“假小子”的模样:粗壮的四肢,坚实的腰身,再加上可遇而不可求的上感冰感。教练们一致认定,这小孩挺有天赋。

  王濛不仅天赋过人,她的犟脾气同样过人。起初,王濛的父母并不希望宝贝丫头上体校,而是期望她在学习上能有所作为。父母知道王濛被招进体校后,自然是竭力反对,父亲甚至还为此事与教练发生了冲突。眼看自己的体育梦就要泡汤,王濛的犟脾气上来了,她硬是顶住了父母的压力,在滑冰场上练了下去。

  王濛的滑冰天赋很快就体现出来,从1994年接触滑冰到1998年进入省体校,再到2000年进入省体工大队,她一直都是同龄选手中的佼佼者。2001年九运会,16岁的王濛参加了短道速滑1500决赛,当时和她同组比赛的有杨扬、杨阳以及三个当时国内水平较高的水平,赛前教练和队友们都认为她被分在一个“死亡小组”里,结果很可能是“鸡蛋碰石头”。谁也没有想到,小小王濛竟然轻松地从“死亡小组”冲杀出来,最终还夺得了一枚铜牌。王濛的出众表现令国家队决策层眼前一亮,她凭借这枚份量不轻的奖牌,跨进了国家队大门。

  王濛是幸运的,她进入国家队后不久,杨阳、王春露等老将相继退役,杨扬准备出国学习,年仅17岁的王濛一下子被推到国家队最前沿。王濛的幸运也是自己拼来的,优胜劣汰体育界的自然规律,成绩上不去随时有被国家队淘汰的危险。在激烈的竞争中,王濛证明了自己是一个强者,她以过硬的实力在同拨选手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家队公认的实力派选手。

  然而,国际赛场竞争的残酷性是王濛在国家队训练时无法遇到的。初出茅庐的她先后夺得2002年

世青赛全能亚军、2003-2004赛季加拿大站500米冠军后,失败便接踵而来,在近一个赛季里她竟然一直与冠军无缘,也正是这位中国队新生代代表人物的低迷,使得中国队长时间在国际赛场颗粒无收。面对一次次的失败,训练成绩一向不错的王濛出现了迷惑,甚至感到灰心。在教练的及时点拨下,她终于豁然开朗:根源还是太想证明自己,在赛场上表现得有些过急,再加上大赛经验少,从而造成无法发挥正常水平。

  有了这帖“药方”,王濛的信心足了,目标也更清晰了。经过又一年的埋头苦练,她终于“破冰而出”:2004年,王濛夺得了世锦赛全能亚军和500米冠军;2004-2005赛季

世界杯系列赛,她勇夺女子全能第一和500米第一;进入2005-2006赛季,她在国际赛场上的表现更为抢眼,除了屡获最拿手的500米冠军外,她还在韩国人近几年的“地盘”--1000米、1500米大显身手,特别是在汉城站1500米比赛中力挫在家门口作战的陈善有、卞千思和崔恩景等韩国名将,大大振奋了中国短道速滑征战都灵冬奥会的信心。通过这一系列战役,很多人都说,从王濛身上看到了当年杨扬的影子,她已经成为年轻一代国手中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

  历史将王濛推到了书写中国速滑新一页的战场。令人欣慰的是,王濛没有辜负国家队上上下下的重托,她在今天凌晨结束的女子500米决赛中,充分发挥出自己绝对速度快、弯道超越能力强的优势,成功地完成了“夺金先锋”的重任。虽然完成了夺金心愿,但王濛的冬奥征战还没有画上句号,今后几天,她将在1000米、1500米和3000米接力赛中再显身手,力争书写中国短道速滑的新辉煌。(王全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6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