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运动生涯磨难最多一次 申雪赵宏博冬奥绝唱没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8:05 中国青年报

  特约记者 王嘉川

  当都灵帕拉维拉冰场上悠扬、唯美的乐曲《蝴蝶夫人》戛然而止时,中国双人滑名将申雪/赵宏博也就此结束了他们长达12年的冬奥会之旅。

  与盐湖城冬奥会一样获得铜牌,他们的成绩并无突破,但两人充满笑意和信任的眼
神,却明白无误地诉说着这场比赛对于他们的意义已经超越了成绩。正像赵宏博说的那样:“这是我运动生涯中磨难最多的一次比赛,能滑出这样的成绩,我已经非常开心了。”

  他们曾非常接近冬奥金牌,但阿喀琉斯之踵的伤痛让他们与金牌开始遥远,教练姚滨说:“生命的路还很长,不能为金牌活着。”

  所以,在他们的脸上没有遗憾。申雪与赵宏博在都灵结束了运动生涯,而他们美丽人生的另外一页才刚刚打开。

  宏博说想起《蝴蝶夫人》会哭

  1998年的长野冬奥会上,中国花滑最夺目的明星是陈露,但略显青涩的申雪/赵宏博的初次亮相,同样让世界冰坛记住了这对来自中国的双人滑搭档。

  4年后的盐湖城冬奥会上,申雪/赵宏博以当时世界第一难度动作———四周抛跳绝技向奥运冠军发起冲击。尽管申雪遗憾地未能稳稳落在冰上,但铜牌再度书写了中国双人滑在冬奥会上的历史。

  都灵冬奥会,是27岁的申雪和32岁的赵宏博最后一次亮相冬奥会赛场,也是他们圆一个奥运金牌梦的最后的机会。

  由于新规则的出台,申雪/赵宏博不得不挑战新的难度动作,包括后外点冰三周跳连三周跳。去年8月的训练中赵宏博不幸左脚跟腱断裂,两人的冬奥会梦想开始渐行渐远。经历了3个月的不安后,当赵宏博再次站在冰上的时候,等待他的是更为严峻的考验。“疼,脚还是疼”,虽然每次赵宏博谈及他的伤势时都这么说,但赵宏博还是忍着疼痛完成了一周点冰跳跃、两周点冰跳跃、三周点冰跳跃一直到三周跳连两周跳。都灵冬奥会的比赛中赵宏博攻克了更多的难关,跨过三周点冰跳、三周跳连两周跳和两周半跳三个坎儿。

  从中国代表团团长刘鹏、冬运中心副主任任洪国到教练姚滨,都高度评价了申雪/赵宏博在比赛中的表现,“赵宏博站在冰场上已经是一个奇迹,两人在比赛中获得第三名则创造了更大的奇迹”。

  而赵宏博却说,以后想起《蝴蝶夫人》他会想哭。

  捻转时申雪从没觉得害怕过

  号称黄金搭档的申雪/赵宏博配对练习花样滑冰已经有14年了,14年朝夕相处、共同奋斗、荣辱与共的日子,让两人建立起相濡以沫的感情。

  有人问捻转时被抛向空中的申雪是否会觉得害怕,她说:“我从来没有一丝担心,因为我知道下面有一对坚实的手臂和一副可以依靠的肩膀,时刻在准备保护我。”每逢赵宏博的生日,申雪早早就将亲手叠好的365颗满天星装进瓶子送给搭档,祝福搭档一年顺利,现在,十几个瓶子安安静静地摆在赵宏博宿舍的窗台上。

  两人在冰上的娴熟配合已无需多言,两人在场下也十分默契。在被记者团团围住时,高大的赵宏博总会给搭档让出一个舒服的空间。健谈的宏博侃侃而谈时,小雪通常会抬眼赞同地看着搭档。沉默的小雪回答问题时,宏博也会低头笑望着搭档。比赛结束大汗淋漓地站在混合区接受采访,宏博细心地挡在风口呵护着小雪,采访结束后护着小雪离开,还不忘说一句“赶快回去,别感冒了”。

  面对比赛中的失误,小雪将责任都揽到自己身上,而宏博则体谅地看着搭档说:“她是因为担心我。2003年世锦赛时小雪有伤,我也是因为担心她,结果在旋转中出现失误。”

  姚滨终于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作为中国花样滑冰教父级人物的姚滨,对申雪/赵宏博来说就像是父亲,申雪/赵宏博也是姚滨到目前为止最满意的“作品”。正是在姚滨的调教下,申雪/赵宏博2002年首次为中国夺得世锦赛双人滑冠军,并在2003年成功卫冕。

  申雪/赵宏博对姚滨的称呼是“我们教练”,姚滨对申雪/赵宏博的称呼是“老大”。亦师亦父亦友,也许能比较准确地说明姚滨与申雪/赵宏博之间的感情,场上师傅般严厉,场下父亲般慈爱和朋友般关心。姚滨的儿子已经上高中了,但是忙碌的父亲没有太多机会和儿子待在一起,他把更多的时间、精力和关爱给了申雪、赵宏博等6个国家双人滑冰队的“儿女”。赵宏博的跟腱断裂同样让姚滨很受伤,从此阴沉沉的脸上难见一丝笑容,直到在都灵冬奥会第二次训练中,赵宏博成功完成三周跳连两周跳后,姚滨才终于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每次谈到申雪/赵宏博,姚滨总是以完全信任的口吻给予最高评价,欣赏的神态溢于言表。尽管两人正在承受伤病的折磨,姚滨仍然认为申雪/赵宏博是

中国队最大的王牌,这种信任和支持来自师徒之间多年深厚的感情。

  冰场蝴蝶夫人翩跹起舞、美丽如花,申雪/赵宏博以饱满的感情,精彩的演出为他们的冬奥会画上了句号,即使这个句号不够完美,但也足以令世人惊叹。

  本报都灵2月14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