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关颖珊伤势加重黯然退出 无缘奥运金牌成永远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5:36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北京时间2月12日,著名女子花样滑冰选手关颖珊宣布因伤退出都灵冬奥会。继1998年长野冬奥会穴银牌雪和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穴铜牌雪之后,这位美籍华裔名将夺取冬奥会金牌的梦想再次破碎。对于这位1994年出道,五次问鼎世界冠军、九次封后全美冠军的冰上美人,始终无缘奥运会金牌成为她难以抚平的伤痛。

  年少成名留下辉煌

  相信许多中国冰迷熟悉关颖珊是从1996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开始的,那一年才15岁的关颖珊凭借完美的表现以微弱优势超越了同样完美的“冰上蝴蝶”陈露,登上了世界冠军宝座。也是从那一时刻开始,这个有着中国血统的美国女孩一直备受中国冰迷们的青睐。

  关颖珊年少成名,14岁的时候就夺得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关颖珊本来有机会代表美国参赛。但是,当时名气比她大得多的南希·克里根因遭人暗算受伤,错过冬奥会

预选赛。关颖珊遵从美国花样滑冰协会的要求,将正选名额让给了克里根,自己无缘参赛。

  随后的两届冬奥会,关颖珊赛前都是夺冠呼声最高的大热门,但是两次都与金牌擦肩而过。

  从15岁首夺世锦赛冠军至今,关颖珊在10年间获得了史无前例的45枚奖牌,在花样滑冰迷心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无可比拟,美国《人物》杂志还曾经将她评为“最美丽的人”。可是,这所有的一切,仍然无法抚平关颖珊心中与冬奥会金牌无缘的创伤。

  伤势加重梦断都灵

  尽管关颖珊的愿望十分美好,可是随着近年来花样滑冰规则的改变和对运动员动作难度要求的提高,年龄偏大的关颖珊已经渐渐力不从心。2002年后开始实施的新的打分规则意味着对各种技术动作的等级被细分,而关颖珊的动作大多是老式6分制规则下的产物。现在,关颖珊的燕式平衡达不到难度最高的4级,她也不会做最能赚分的提刀转。更何况在2002年之后关颖珊亮相世界大赛的次数很少,对新规则的适应也存在很大的问题。

  2005年12月,关颖珊在本赛季首次亮相,参加美国国内的一次花样滑冰挑战赛。尽管观众的投票让关颖珊拿到了冠军,但她的表现却令专业人士十分失望。在几乎所有的跳跃动作中,关颖珊都出现了失误。12月中旬,关颖珊腹股沟受伤,她因此退出了1月份举行的全美锦标赛暨美国花样滑冰队的奥运选拔赛。但是,关颖珊不甘心就此告别冬奥会,因此向美国滑冰协会申请直接入选美国队。

  虽然关美人费尽千辛万苦搭上了冬奥会的末班车。然而,造化弄人。参加完都灵冬奥会开幕式后,关颖珊腹股沟的伤势加重。在11日早上的训练中,关颖珊显得小心翼翼,根本不敢尝试高难度的动作。一天之后,关美人黯然退出。新闻发布会上关颖珊含着泪说,“直到昨天晚上12点,我的感觉还是很不好。在凌晨两点多我和自己的医生通了电话,然后决定退出。这是我所经历的最艰难的决定之一,但我知道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据悉做完这个痛苦的决定之后,关颖珊一夜无眠。(杜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