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读中国女排三类新面孔 赵蕊蕊复出犹如及时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女排联赛硝烟刚刚散尽,新女排18人就从迷雾中走了出来。除了去年大冠军杯赛上常见的12张面孔外,还有三类新面孔走进了人们的视线,她们分别是重新回归的老将李珊、张越红,伤愈复出的赵蕊蕊,新人徐云丽和孙小清。

  ■赵蕊蕊:复出就像及时雨

  自从在2004年8月奥运会首场比赛中再次骨裂下场后,赵蕊蕊至今已经在赛场上绝迹了18个月。据最新一次拍片显示,她伤腿上的骨折线已基本消失,虽然拆除钢板后的8个钢钉孔还没有完全模糊,但大约在今年的4月至6月,她就可以投入球队的正常训练,完全可以在世锦赛上打主力。这名1.97米、有“亚洲第一高度”之称的副攻复出,将大大增强中国队的网上实力。

  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冠后,

中国队在面对世界女排诸强,尤其是巴西、
意大利
、美国、古巴和俄罗斯等队时并不具备优势,反而我们的技战术打法、进攻节奏已被对手摸得一清二楚,增加变化成为中国队面临的最大课题。赵蕊蕊的复出,使得中国队在刘亚男和张萍的二号位进攻基础上,又多了一个三号位进攻得分点,战术配合将更加丰富,而且大大增加了中国队的网上高度,这对在世锦赛上与具有身高优势的俄罗斯分在一组的中国队来说,赵蕊蕊的复出更是一场“及时雨”。

  

  ■张越红、李珊:救火队队员

  张越红和李珊都是雅典奥运会的旧臣,离队一年后又重新被陈忠和召回。

  辽宁老将张越红本赛季的表现有目共睹,为辽宁队最后夺冠立下赫赫战功。本来30岁的她已经打算挂靴退役,没想到再次入选国家队,只是她和新人孙小清暂时都不参加集训,说明她在陈忠和心目中仍属于“救火队员”,一旦几名年轻的主攻状态不佳,便是老将发挥余热的时候了。

  谁来接过周苏红的“枪”?这一直是个热门话题。陈忠和在年轻选手中苦苦寻觅,最后发现李珊的水平和特点与周苏红最为接近,他表示:“作为上个奥运周期队中的替补接应二传,李珊具备了相当的实力,她对球队的战术打法非常熟悉和了解,正值当打之年,中国女排需要一个随时能派上场的替补接应二传,重召李珊无疑是最佳选择。”

  ■徐云丽、孙小清:陪太子读书

  虽然18人名单中出现了两张新面孔,但徐云丽和孙小清两人暂时也只能充当凑数的角色。

  来自福建队18岁的徐云丽,身高仅比赵蕊蕊矮1厘米,立定举臂高3.50米。在福建队,徐云丽曾打过主攻,2005年开始打副攻位置,虽然技术并不完善,但由于积极跟进和高度所在,拦网往往起到“密不透风”的作用。由于与赵蕊蕊之间的差距还很大,再加上刘亚男和张萍的位置还难以动摇,因此徐云丽暂时还只能充当陪太子念书的角色。

  孙小清的情况类似。她的入选甚至更加出人意料,她能够进入陈忠和的视野,应该归功于十运会上的出色表现。还不到20岁的孙小清风格类似原国手王丽娜,身体强壮,四号位强攻力量较足,大力跳发有一定威力。暂时未能参加集训、目前仍处于边缘化的孙小清要想真正在国家队占一席之地并非易事。

  本报记者苏荇

  (日京/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