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香港马拉松赛遭遇新质疑 空气污染严重疑为凶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香港业余田径总会否认组织失当

  据新华社香港电(记者葛桦)香港马拉松比赛主办方香港业余田径总会13日出面否认空气污染或组织失当导致近5000名选手抽筋和两名选手生命垂危的后果。

  12日举行的香港马拉松赛参赛人数创历史之最,但同时4万名参赛者中竟然有约480
0多名运动员出现抽筋和其他伤病,其中232人需要包扎,22人身体不适送进医院,还有两人情况危殆,不省人事,这在香港马拉松赛举办历史上首次出现。

  13日香港多家媒体指责赛会组织不当,称比赛举办日

空气污染严重,不利参赛选手的健康。香港业余田径总会为此举办“澄清会”,总会主席高威林在会上称,赛会组织并不存在明显失当的情况。

  高威林说,根据香港环保署有关空气污染指数的指引,马拉松赛出发时,污染指数是100,不至于暂停赛事,也毋须在路边作特别安排。他说:“赛道已经封路,所以空气污染指数,并无大问题,位于市区的赛道短,选手出发以后,没有必要再就空气污染而作出特别的决定。”

  高威林还说,赛会其他组织也不存在明显失误。他说,赛会赛前要求运动员留意天气,并期望运动员有适当的训练;赛会在过去12个月一直举办讲座,主讲者包括医生、运动科学专家及物理治疗师,并通过各种形式向运动员讲解情况;赛会按照国际惯例,每五公里设置水站;比赛沿途设有11个救护站,由医疗辅助人员协助,已有足够人手提供医疗服务。

  高威林认为,参赛人数增加迅速是受伤人数增加的原因之一。马拉松赛的参赛人数,由前年的2.5万人,增至去年的3.1万人,而今年更上升至4万人。高威林说:“参赛人数一年比一年多,受伤和需要医疗服务的人自然会增加,而日前需要医疗辅助人员治疗的人数,占参赛总人数的12%。他说:“期望运动员参赛前,要有足够训练和准备,不要以玩的心态来面对赛事。”

  12日比赛开始阶段,气温大概在18摄氏度,有微风,但相对湿度高达87%,阳光强烈。港媒体称,比赛当日的空气污染十分严重,铜锣湾及中环路边监察站的空气污染指数均逾140,属“甚高”水平。据《大公报》报道,有参赛者赛后称,觉得吸入的空气像有微粒,令人很不舒服。赛事结束,有参赛选手在快餐店的椅子上晕倒,出现休克及身体抽搐症状。

  不适送院者包括53岁男子曾锦贤和33岁男子朱文治。两人经抢救后情况危殆。据悉,曾锦贤有多年参加马拉松赛的历史,12日他跑了约13公里至青马大桥附近时,突然晕倒,心脏出现停顿,在场医护人员即为他进行抢救,并送往

医院。目前他还没有苏醒,由于脑部缺氧时间不短,医生称曾锦贤有可能变成
植物人
。朱文治参加全程21公里的半程马拉松比赛,在到达终点前100米时,突然晕倒。现场医护人员称,当时朱脸色青白,已无呼吸脉搏。朱文治在经过一天抢救以后已经苏醒。

  高威林最后也表示,主办方确实有必要总结经验和教训,寻找组织方面的疏漏。相信来年的马拉松比赛,在参赛人数方面会有一定限制,赛前也会考虑增加更多防范措施。

  有学者建议,日后同类型赛事应该按个人成绩,细分组别,并增加工作人员应付,警方可考虑扩大封路范围。

  马拉松比赛选手受伤,甚至猝死现象,近年来已经颇受人们关注。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继2004年两名参赛选手猝死后,在2005年又有一名参赛选手不幸身亡。

  (日京/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