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佳军为中国军团捧得铜牌 退役之际心中存留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2:00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让李佳军说泄气话是很难的一件事,这位31岁的东北汉子即使在经历的三次冬奥会中收获两银两铜却始终无缘金牌梦时,他也从不轻言放弃。但第四次,也是他的最后一次冬奥会再度与1500米短道速滑金牌失之交臂后,李佳军眼中闪过一丝忧伤、无奈。他开口说:还有12天我就退役了,遗憾啊……

  >极速再现<半秒之差终身遗憾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上演的男子短道速滑1500米决赛共有6名选手参加。金牌争夺其实就在中国选手李佳军、李野和韩国名将安贤洙、李浩石之间进行。美国名将阿波罗因出现重大失误意外地被挡在决赛之外。

  比赛的前3圈,排在内道出发的李佳军一直处在第三名的位置,而外道出发的另一名中国选手李野则处在队伍的最后一名。两名韩国选手则列在第四、五位。第4圈李野同样采用了半决赛时的战术突然加速冲到了队伍最前面,李佳军也前滑到了第二的位置。

  最后8圈李野和李佳军变换头名位置继续领先。最后6圈,加拿大的加梅林加速冲到第一,韩国两名选手随后跟上并由安贤洙冲到了第一,而这时李佳军和李野已经落到了第四、五名。

  最后3圈,后劲不足的加梅林开始落后并被李佳军、李野迅速超过。两名中国选手开始奋力追赶前面的韩国选手,但安贤洙和李浩石却越滑越快逐渐将距离拉开。

  最终安贤洙以2分25秒341的成绩第一个冲过了终点线,李浩石2分25秒6获得第二,李佳军2分26秒005获得第三。半秒钟的差距,使李佳军再一次与奥运金牌梦无缘。而李野的第四名成绩也因为比赛中犯规而被取消。

  >分析败因<战术受挫实力不济

  赛后,李佳军认为,这次再次败给韩国人主要由于三个原因。首先,

中国队的战术没有发挥出来。他说:“我们两人进入决赛,教练给我们设计了战术,但韩国队也是两名选手进入决赛,他们也有战术。所以比赛中双方都试图干扰和破解对方的战术。那个加拿大选手实力其实不错,他夹在我们中间,严重影响了我们战术的发挥。”

  体力不济是李佳军这次失利的另一个原因。他说:“半决赛非常激烈,当时我有些紧张,体能消耗比较大,加上自己年龄也大了,到决赛最后阶段时感觉有些使不上劲了。”

  另外,他认为中国队男子短道速滑和韩国队还存在差距。他说:“短道速滑是韩国队的传统强项,我们的实力在一些方面确实不如他们。半秒的差距很大,我们还需加倍努力。”

  >冰上生涯<小眼男人四朝元老

  李佳军其貌不扬,眼睛不大,一笑就眯成一条缝,碰巧他又很喜欢笑,灿烂的笑容让这个小眼男人显得真诚而乐观。

  31岁的李佳军是中国短道速滑队资历最老的运动员。从1981年短道速滑项目引入中国,李佳军便和这个项目一起成长至今。25年的冰上生涯中,这位冬奥的“四朝元老”还13次参加世锦赛,四次参加亚冬会,四次参加全运会,在中国冰雪界绝对是个纪录。

  盐湖城冬奥会后,李佳军曾经想过退役,然而对短道速滑的热爱,自己追求完美的性格以及对中国短道速滑队的责任感,让李佳军最终选择了留下。但四年以来,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并没有像女队那样新人辈出,李佳军依然是在独撑危局。此次都灵之旅,同样是困难重重。

  不过,多年的征战让李佳军早已拥有用平静的心态迎接挑战的能力。他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那时的他并没有紧张,只是觉得能够发挥出水平就可以了。之后的两届奥运会,李佳军都具备了争冠的能力,但短道速滑项目的偶然性和戏剧性一次次让李佳军与金牌失之交臂。

  如今,李佳军的体力早已不在巅峰状态,但是丰富的国际大赛经验和技术战术素养的不断提高让中国男队的老大哥依然成为队中的精神领袖。李佳军坦言:“四年前没有离开坚持到现在是因为我热爱短道速滑,就是想为这个集体这个队伍站好最后一班岗。不管成绩好坏我都会坦然接受。”

  目前的李佳军,除了当运动员还兼任中国短道速滑男队的助理教练,看来,即使退役,他也不会离开一生热爱的短道速滑。徐见

  -火线快评

  去留都美丽

  冬奥会第二日,花样滑冰传奇人物关颖珊“梦断”都灵,短道速滑名将李佳军再次“折戟”。前者不幸因伤抱恨,放弃了冲击奥运金牌的最后机会;后者决心坚持到底,但要实现冬奥会折桂目标的难度很大。

  关颖珊和李佳军,作为冬奥会的两位无冕之王,有着惊人相似的经历。一个是25岁的大姑娘,一个是快满31岁的老兵。在冬奥会征程中,一个是三朝元老,一个是四届名臣。同样名满天下,同样饮恨冰场。两人拥有几乎所有的辉煌,独缺奥运一金不得圆满。

  都灵是关颖珊和李佳军最后的机会,然而绝不是最好的机会。老将的悲哀在于巅峰已过,梦想在现实面前逐渐千疮百孔。在职业生涯走向最后一站之时,关颖珊选择了放弃,而李佳军倾情留守。

  关颖珊本可选择坚守。因为众望所归,她有充分的理由将这个破格得到的机会据为己有,继续顶着命运的光环,冀望奇迹出现。但她选择了放弃。关颖珊说:“美国队应该派出最优秀的运动员参赛,我不应该成为阻碍。”她最终将这个参赛资格“还”给了队友艾米莉·休斯。

  李佳军本可以选择放弃。毕竟三十而立,他有同样充分的理由远离赛场,专心于教练工作,经营事业之外的家庭。但他选择了坚守。盐湖城冬奥会后本打算退役的李佳军,在中国男队青黄不接的局面下临危受命,既当助理教练又当队员,身兼两职。

  如今,关颖珊空手而归,李佳军暂得一铜。对于奥运夺金的终极目标,前者已经没有可能,而后者的前景也不乐观。

  赛场总有遗憾,生命总难圆满,但每个转折时刻仍须拿出勇气做出选择。关颖珊走了,她精灵般的舞姿依然闪耀冬奥会;李佳军拼了,他坚如磐石的勇气永远激励后来人。

  去留本是相反方向,却体现了相同的大智慧和大勇气。李佳军和关颖珊因此不失美丽。李丽

  -夺金热点

  王濛有点生涩

  据新华社都灵电年轻的中国选手王濛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进行的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预赛中上演了自己的冬奥会处女秀。赛后王濛承认,自己在奥运会上滑的“第一枪”有点紧张。

  王濛和队友付天余都以小组第一的身份顺利晋级,入围将于北京时间16日凌晨进行的女子500米四分之一决赛。不过,在预赛第一组出场的王濛在第一次枪响时抢跑了。随后,她和同组的另外两名选手一起重回起点,这一次她正常出发,获得了小组第一名。

  王濛在来都灵之前一直表示,虽然是第一次参加冬奥会,但是自己没有任何压力。不过,在昨天的比赛之后,王濛说,自己没有想像中那样轻松。在刚上去滑500米预赛的时候,自己有点紧张。不过,在不久之后进行的3000米接力半决赛中,王濛的感觉就好多了。她和杨扬、付天余、程晓蕾并肩作战,获得小组第一名,晋级将于22日进行的决赛。王濛表示,经过500米预赛之后,后面自己的心态肯定会更好,不会再像今天这么紧张了。

  王濛目前在500米项目中世界排名第一,她是中国短道速滑队最有希望在都灵冬奥会上夺取金牌的选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