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两员老将回归召入第二高度 中国女排大名单着眼2008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1:39 现代快报

  昨天,陈忠和公布了新一期的女排18人大名单。新一期女排集训将从2月18日在湖南郴州正式开始,今年对于中国女排而言是一个大赛年,除了常规的大奖赛和精英赛外,女排世锦赛和亚运会是中国女排今年最重头的两个大赛。

  从人员组成来看,大框架没变,但一些老将的回归,以及新人的涌现让这次集训又多了几分看点。昨天,中国女排主帅陈忠和向记者详细解析了这份大名单。

  两员老将回归

  在这份18人的大名单当中,两位老将的回归特别引人注目,她们分别是天津老将李珊和辽宁老将张越红。

  李珊的回归在情理当中,由于在接应位置上,周苏红一直没有很好的替补,因此她的回归其实早就被列入了日程。

  张越红则是老树开新花,奥运会后,她和王丽娜、陈静一起离开了国家队。但是已经31岁的张越红并不服老,在今年辽宁

女排的夺冠征程中,她依旧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

  陈忠和说:“在一些位置上,我们已试了很多新人,随着奥运的临近,我们已没有时间留给新人了,而实践证明,像李珊和张越红这样的老将依旧是国内最好的。”

  召入第二高度

  在所有的18个人中,只有来自福建的小将徐云丽和南部的主攻孙小清是首次入选国家队。这其中,徐云丽似乎更加引人关注,年仅19岁的徐云丽身高达到了1.96米,仅次于1.97米的赵蕊蕊,是

中国女排的第二高度。

  陈忠和说:“徐云丽是个好苗子,在

十运会和联赛上进步明显。这次召她没有太多的想法,只想看看她的悟性和条件,也许今后一两年内,她会有不错的发展。”

  今年确定08阵容

  陈忠和还透露了今年国家队的任务:“离奥运会越来越近,女排的目标也越来越明确。今年冬训后,国家队要确定一个主力阵容,一个可以坚持到2008年的主力阵容。年底的世锦赛,我还是那句话,争取升国旗奏国歌,最低目标是第三名。”

  据了解,今年国家队在郴州将集训到4月中旬,然后全队南下广东跟当地男排打几场教学赛,最后到福建漳州再次进行集训,直到5月份。5月底,国家队将分别在宁波北仑和北京参加两站国际女排精英赛,对手有俄罗斯队。此后,国家队将参加瑞士女排精英赛、世界女排大奖赛和俄罗斯总统杯,紧接着就要开始准备年底的世锦赛和亚运会。快报记者付智勇

  中国女排18人名单

  北京:冯坤薛明天津:张萍张娜李娟李珊辽宁:杨昊刘亚男楚金玲王一梅张越红上海:马蕴雯浙江:周苏红福建:徐云丽八一队:宋妮娜赵蕊蕊王琳南京部队:孙小清

  蕊蕊:腿经不起折腾

  这份名单,赵蕊蕊的回归引人注目。在受伤18个月后,赵蕊蕊又回来了。

  得知入选新一届女排,赵蕊蕊也很开心。她告诉记者,刚受伤那段日子自己的情绪很低落,但一起恢复的队友高木子给了自己很大的帮助。“高木子比我还小,受伤时间比我还长,但她比我乐观。”

  受伤这么长时间,最让赵蕊蕊难忘的就是去年上半年在上海动的那次手术,“那次手术要取出我腿里的钢钉。走进手术室前,我就告诉医生一定要帮我留下那些钉子,我想留个纪念。”这些钢钉被蕊蕊完好地保存在一个盒子里,她说这是自己的军功章。

  谈到进国家队,赵蕊蕊也有自己的顾虑:“虽然已经可以进行一些有球训练,腿也能跳了,但我不会再像以前那么急着回到球场,我这个腿已经经受不起第三次受伤了,所以听说今年的世锦赛是在年底进行,我特别高兴,这给我留出了更多的恢复时间。” 快报记者付智勇

  陈忠和寄望赵蕊蕊

  “世锦赛打主力”

  在确定这份大名单之前,陈忠和和赵蕊蕊聊过。

  陈忠和说:“赵蕊蕊的想法我了解,我感觉虽然她嘴上答应得很好,但是心理阴影并没有完全消除,我会尽力帮助她驱除心理阴影。”

  对于蕊蕊的复出,陈忠和很乐观,“赵蕊蕊恢复情况不错,骨折线已经痊愈了,只是钢钉留在骨头上的钉孔还没有完全愈合,但这很快就会痊愈的。一切正常的话,5、6月份她就可以正常地参加球队训练了,如果恢复得好,她甚至有望在年底的世锦赛和亚运会中担任中国女排的主力。”快报记者付智勇

  江苏无人情理之中

  江苏作为排球大省,在这次女排大名单中却名落孙山,无一人入选。

  那么,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江苏女排主帅赵金才认为,这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情。

  他说,从目前的这批队员来看,能够得上国家队资格的也只有二传赵云。“赵云曾经入选过国家队,现在在江苏队中,也只有她有资格入选国家队,但是她去年在国家队的时候,所表现出的风格技战术水平距离陈忠和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这次落选也是在情理之中的。”

  赵指导在解释江苏女排人才短缺的原因时说:“江苏女排现有的队员起点都比较低,当和她们一批的队员早就在联赛中崭露头角的时候,她们还只是替补。等到让她们担当主力的时候,所表现出的技术水平已经落后于同一批队员了。此外,江苏女排的队员身体条件都比较差,这也是她们难入陈忠和法眼的重要原因。”快报记者付智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