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都灵之夜我想大声哭泣 张丹张昊令中国无人入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0: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今夜都灵将有多少中国人无法入睡?遥远的北京又有多少人热血沸腾?今夜,我想大声哭泣——张丹好样的,张昊你真棒,申雪/赵宏博你们都是好样的!有句歌唱得好,“你在心中永远是最美”。当申雪和赵宏博相互携手走过14个春秋,相互鼓励着战胜了伤病再次站在奥运赛场时,这已经是一个相当大的奇迹,而当他们忍着伤痛出色地完成比赛时,那一刻已经创造了奥林匹克的一个传奇。 五届奥运官方电影导演格林斯潘,曾经用一个短片记录了陈露排除各种干扰回到赛场获得奥运铜牌的经过,其中的结尾语这样说到:“
站在奥运领奖台的过程对于陈露而言是一次自我救赎,她战胜了自己的心魔,这块铜牌对于她而言胜似一块金牌” 不知道格林斯潘老人昨夜是否也在Palavela目睹了申雪/赵宏博的传奇表现,他们同时战胜了病魔和心魔,战胜了自我征服了世界。

  说句心里话,在比赛前没有一个人心中有数,包括他们自己在内也没有把握完成比赛,即使在比赛过程中现场的观众都一直揪着心,随着两人的起跳而跟着狂跳,出乎意料的是顺利完成。虽然较两人的颠峰状态尚有差距,但必须承认在受伤情况下已经是超水平发挥了。“说难听一点赵宏博是以残疾人的身份参加比赛的,能完成就相当不错了!毕竟比赛不是生活的全部,拿不到物质的金牌他们也已经拿到了精神的金牌!”姚滨赛后如是评价,那一刻谁也不知道申雪/宏博到底能得第几,只是都清楚拿金牌是没戏的,除非俄罗斯人出现致命失误。

  现实是残酷的,俄罗斯人完美地演绎了自己的传奇,以无可挑剔地表现征服了裁判,将排名第一的申雪/赵宏博挤到了第二的位置。好戏还没有结束——最后出场的张丹、张昊依然有机会挑战俄罗斯人,如果他们的杀手锏抛四周成功依然有戏。在热身中两人就出现了一次失误,不想在比赛中同样失败,更可怕的是张丹落地时严重受伤,腿辟开着落地,痛苦得无法继续比赛,当人们以为两人就此放弃退出报以礼仪性的掌声时,他们发现自己错了,经过简单的处理后张丹张昊又回来了。音乐重新响起,擦干眼泪继续比赛,那一刻我发现自己的视线模糊了,突然有一种想哭的感觉。随着比赛的继续,从相机镜头中看到张丹坚毅的目光,我感觉到那是一种悲壮的美丽,那是一种令人心碎的残酷美。真的,那一刻的的确确感觉到作为中国人的骄傲,作为张丹张昊同胞的自豪。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中外记者的提问焦点大都集中在张丹张昊的表现上,有一个记者以令人难以置信的语气问张丹,“我们都认为你会放弃,你怎么就坚持下来了呢?”张丹回答说“我想坚持下来不想放弃”,是的,她为什么会坚持下来而没有放弃呢,因为她是张丹。那一刻我也想,如果换做是自己,是坚持还是放弃?没有答案,因为不在那个位置无法体会。就好比那一摔有多痛,任何人永远无法准确地体会。和申雪/赵宏博一样,这段经历将是他们一生中最宝贵的一段记忆,无论何时回想起都不会有“后悔”这个词在脑中闪现。

  奥运会四年一次,人生有几个四年,运动生涯又能有几个四年?张丹张昊的坚持甚至引发了一个大讨论,以至于金牌得主俄罗斯人也被不断地问及,“如果是你们会继续坚持吗?”“你如何评价他们的表现”,人家的回答也真巧妙“我们相信自己不会出现那样的重大失误,事实也证明我们做到了,”当有人问及如果不是因为受伤坚持比赛,张丹/张昊也许不会得到如此高分获得银牌呢?冠军选手的回答更显有风范,“我们为什么要去讨论如果,假设呢,比赛和生活一样没有如果,发生了就是事实,事实就是我们得到了冠军非常开心!”是呀,生活就是这样。

  也许有人会说赵宏博冒着残疾的危险去拼太不人性,也许有人会说张丹冒着职业生涯断送的危险去搏太莽撞,那又怎么样?所谓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何时搏,更何况那是他们自己和命运的选择,今夜无眠,四年前在盐湖城我有幸见证了杨扬为中国勇夺冬奥第一金,这一次又有幸亲眼目睹了中国冰雪健儿演绎的奥运传奇,来都灵的确不虚此行,现在要做的就是等待中国健儿夺金时刻的到来。(王海鹏自都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