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社特写:彩凤双飞 赵宏博是精神的胜利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8:09 新华网

  新华网都灵2月13日记者刘卫宏 王镜宇 高鹏

  冰面洁白,乐声婉转。赵宏博拉着申雪的手,在冰池贴地旋转。他们晶亮的冰刀在冰面画出一道螺旋线,就像中国传统吉祥图案中的一只凤凰。

  意大利都灵,2月13日夜,2006年冬奥会花样滑冰赛场。申雪和赵宏博如双飞的彩凤
,在帕拉维拉体育馆八千名观众如潮的掌声中翱翔。

  这是中国第一对参加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的选手。在连续参加三届冬奥会之后,32岁的赵宏博和27岁的申雪,在都灵壮美地告别奥运会,告别这个充满梦想与荣耀的舞台。

  “告别演出”总是充满忧伤,但申雪和赵宏博微笑着走上冰池。站定后凝望对方,他们眼中满是笑意与信任。

  音乐声起,石破天惊,赵宏博和申雪一上来就跳出高难度的“后外点冰三周连两周”。空中旋转优雅而动人,下落自然而稳定,观众席上掌声雷动。在出色完成抛转三周、捻转三周等难度动作后,裁判席正对面的近百名中国观众,将五星红旗抖得呼呼直响。

  事实上,这个后外点冰动作本是“三周连三周跳”,但赵宏博刚刚伤愈复出,教练让他少跳一周。

  就在去年8月5日,赵宏博为了攻克这个技术动作而导致左脚跟腱断裂。当时,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申雪/赵宏博这一黄金组合,将很难出现在都灵冬奥会的赛场。因为跟腱断裂这样的伤,一般需要半年才能恢复活动。

  然而,赵宏博来了,奇迹般站上都灵冬奥会的赛场。他在手术后短短3个多月的时间就开始冰上训练,除夕还坚守在训练馆,到都灵后每天坚持训练,进行冰敷、理疗,每周还要打一针封闭……

  运动医学专家说,“他能站到冬奥会赛场,已经是运动康复的奇迹。”

  短短两个月时间的合练,赵宏博不但回到赛场,而且表现得近乎完美。在意大利大师普契尼的歌剧《蝴蝶夫人》荡气回肠的乐曲声中,他单手托举申雪,在冰池中滑行,以红、黑、金色为主色调的比赛服流光溢彩,就像凤舞九天。

  比赛的金牌之争在中国和俄罗斯选手之间展开。但是,分成三四片坐着、穿着红白相间服装的俄罗斯代表团成员,也忘情地为赵宏博和申雪不停鼓掌。

  申雪出现了一些小小的失误,到比赛结束后,她仍然为此感到遗憾。但是赵宏博连连解释,“失误很正常,因为她的很多注意力在我身上,在担心我。”这和2003年世锦赛的情况几乎一样,当时申雪有伤,赵宏博因为担心对方而在比赛中失误。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这对在一起长达14年的搭档,最终仍难赶超两对选手,以186·91分获得运动生涯中的第二枚冬奥会铜牌。向观众致意时,许多观众把帽子作为礼物扔进赛场,两名中国女孩甚至冲到场边,扔给他们一对憨胖的玩具熊。

  赵宏博的额头仍然有汗,微微有些喘气,但很真诚,“这是我运动生涯中磨难最多的一次比赛,能滑出这样的结果,我已经非常开心了。”

  “这场比赛对赵宏博很有意义,因为他在遭遇重大的挫折之后,重新站了起来。”教练姚滨说,“生命的路还很长,不能为金牌而活着。赵宏博是精神的胜利者。”(完)张丹/张昊受伤获银牌 赵宏博携手申雪摘铜惊人毅力完成比赛 赵宏博跟踺疼痛难忍称不退役冰雪传奇 快意冬奥 央视直播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