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恢复两月奥运夺铜--申雪赵宏博创造奇迹前前后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6:09 新浪体育

  当地时间2月13日晚,都灵冬奥会双人滑项目将进行最后决战。对因伤而备受关注的中国双人滑名将申雪/赵宏博而言,比赛结果并不重要,因为重新回到赛场本身就是一种胜利。这种胜利体现的是战胜困难、战胜自我、永无服输的伟大精神。

  备战:意外受伤

  申雪/赵宏博14年前“拉手”,六年之后,他们跻身冬奥会双人滑前五名,成为继陈露之后中国又涌现出的两位世界级高手。1999年至2002年,申雪/赵宏博先后取得世锦赛亚军、日本NHK大奖赛冠军、大奖赛总决赛冠军和盐湖城冬奥会第三名,成为国际冰坛公认的超级明星。 国际滑联一位权威人士说:“中国的双人滑就像撑竿跳一样,一下就窜了上来。”

  很多人认为,都灵将是申雪/赵宏博圆梦的地方,因为这四年他们一直在进步:两次登上世锦赛冠军宝座,三个国际滑联大奖赛

总决赛冠军……一系列显赫的成绩,使“申雪/赵宏博”成为世界级大赛任何选手必须考虑的名字。

  就在申雪/赵宏博开始向最高目标发起最后冲击时,意外发生了:在2005年8月5日的一次高原训练中,赵宏博受伤并造成左脚跟腱完全断裂。这意味着,赵宏博将在数月内不能登上冰场,对一心创造辉煌的赵宏博来说,无异于一个晴空霹雳。

  疗伤:硬汉直面挑战

  然而,坚强乐观的赵宏博并没有被伤病吓倒。据姚滨教练介绍,从受伤到手术,赵宏博一直非常镇定,进手术室之前,他还特意嘱咐为他主刀的田大夫,“给我缝结实点,我还要跳呢!”

  出院后,赵宏博又亲自在个人官网给关心他的冰迷们留言,“不用担心我会放弃奥运。从上届奥运比赛回来我们就已经为都灵奥运做准备了。四年一个轮回。我付出了四年的誓言怎能就这样放弃呢!不会的!还有那么多喜欢花样滑冰的朋友。始终如一的支持。国家的投入!亲人的期望!这些都不能让我就这样离开这里!所以你们放心,我们会以最快的速度恢复,也会以最快速度回到冰面上!”

  赵宏博说到做到,从出院的第一天起他便开始了与时间的赛跑。9月3日,是赵宏博手术后的第4周,而老早就想恢复训练的赵宏博终于如愿以偿,他开始进入力量房进行陆上托举训练。和以往不同的是,赵宏博的这次托举训练是坐在凳子上进行的。

  其实,用冬季中心副主任任洪国的话说,赵宏博那段时间很是繁忙:“每天上午,他要去二炮医院做一些康复和心肺功能测试,下午要去健身房进行负重杠铃训练、自行车蹬踏训练以及陆上托举训练等等。晚上还要按照医生的要求进行中药泡脚和冰敷,防止创伤口在运动后胀大。”苦中作乐的赵宏博则这样概括自己每天的生活:“非常繁忙,内容十分丰富,每分每秒都有安排。”

  教练姚滨掐指算过,养伤期间,赵宏博每天的训练时间最少也能达到5到6个小时,比他正常时候的训练时间还要长,训练强度比他在冰上还要大,日程比他“腿好”的时候安排得更满。可性急的赵宏博还是不“知足”。

  教练:宏博成了“病人”

  按照医生的说法,赵宏博的跟腱伤势若想完全养好,大约需要6个月的时间,如果能坚持到6个月再恢复训练,“即便其它地方断,跟腱接合的位置也不会断”,但是半年的对于赵宏博而言实在太长了,“伤是好了,奥运会也过去了!”

  为了早日上冰,刚进十月份,赵宏博便开始见谁求谁了,“真的,我的脚已经不疼了,让我上冰上走走吧,就一会儿……”磨教练、磨康复专家、磨队医,磨领队,以至于后来弄的人人见了他就躲。

  在姚滨教练眼里,那段时间,赵宏博几乎成了一个被满脑子上冰念头弄得魔症的“病人”,一个需要时时有人“监视”,一不留神就会惹出乱子的“病人”。

  赵宏博的确着急,毕竟离冬奥会只剩下两个多月的时间。按原计划,赵宏博应该在11月上旬上冰,“因为我的左小腿肌肉还不能达到专家们的要求,所以上冰时间一拖再拖。”其实,着急的不只是赵宏博本人,申雪、姚指导、包括中心领导都急,但是为了避免赵宏博二次受伤,他们必须在赵宏博上冰的问题上慎之又慎,“否则之前所做的一切努力全都会付之东流。”姚滨教练这样说。

  尽管“严加防范”,但11月上旬,赵宏博还是趁姚滨教练带另一对弟子到法国比赛期间偷偷上了几次冰,无奈姚指导的“眼线”太多,刚在冰面上站了几分钟,他就被姚指导的助理教练陈老师和队医何大夫“轰”下来了。怎么说都不行,再不上来,陈老师就拿出手机,扬言要报告给姚老师。并非陈老师“无情”,明明说好了只是上去站一会儿,活动活动脚踝,一个不注意,赵宏博就滑到场地对面去了。

  着急,烦闷,赵宏博不可避免。可为了明年2月站到冬奥会赛场上的那个梦想,他也只能默默地、稳扎稳打地进行康复。也许这就是他预料到的更大困难,但他心中的梦想没有消失,他浑身的力量还没有释放。他说,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他就要做百分之一百、甚至更多的努力!

  上冰第一天:像个初学者

  11月24日,赵宏博称之为“好日子”,因为那一天,康复专家们终于同意他正式上冰训练了。“好久没有这么高兴了! 因为我又回到我热爱的人群中。几个月来日子好像出奇得难熬!现在好了,我又可以训练了!”这是第一天上冰后,赵宏博在个人官网论坛写下的一段话,字里行间流露出他的喜悦与快乐。

  他说,“我现在的训练好像是个初学者。小心的不能再小心了!不是怕摔,而是怕用脚尖触冰。因为那是最危险的动作!不过也不用担心,总要有个过程,当我可以单足立起来时就不用再担心了。”

  赵宏博还说,“这几天的冰上训练听得最多的就是,教练他们大声地喊‘慢点!慢点!’这也是过程!再过一段时间,就该听到他们喊‘快点!快点!’了!”回忆刚刚过去的三个多月,赵宏博感慨颇多:“再幸福的时刻会过去!再难熬的日子也会挺过来。这就是人生!面对新起点时才是最能体会快乐的时候!”

  正式恢复训练后,赵宏博最大的感受就是时间不够用,“真希望冬奥会能延迟几天,可是那是不可能的!”为了追回因伤耽误的时间,赵宏博和申雪每天都在加班加点的训练,周日也不休息。2006年1月,他们参加了队内的两次测试,测试结果一次比一次好。鸡年除夕,这位永不服输的冰坛硬汉又攻克了最后一个“堡垒”——后外点冰三周跳。用姚滨教练的话说,受伤不到半年就恢复到这个程度,中国体坛只有他赵宏博一个!

  如愿出征:最感谢小雪

  2月6日是中国双人滑出征都灵的日子。瑞雪兆丰年,申雪/赵宏博出发时,漫天飞雪纷纷扬扬,愈下愈大。上车前,赵宏博和申雪相互对视了一下,然后宏博轻轻搂了一下小雪,眼神里满是感激。赵宏博动情地说,他能战胜伤病重返赛场,跟申雪的支持与帮助是分不开的。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赵宏博的这次受伤,打击最大的不是他自己,而是她。她才26岁,事业正处在鼎盛时期,如同一朵盛开的鲜花,正等待着世人惊艳的那一刻。小雪心里着急,但是懂事的她却从来没有催过他,因为她知道,这是他们最后一次参加冬奥会,为了那个金牌梦,赵宏博会尽全部力量,毫无保留,哪怕是为了给自己一个交待,他都会拼劲全力的……

  赵宏博刚受伤时,申雪只能独自训练。训练结束后,她还肩负起了赵宏博的起居生活,怕自己照顾不周,她又特意从哈尔滨老家搬来了自己的父母。因为伤势严重,有人觉得宏博恢复无望,便劝申雪另换搭档,但申雪想都没想就给拒绝了,“搭档间最重要的是理解和信任,在他最需要我的时候,我怎能弃他而去呢?我相信我们一定会重返赛场,而且会把最完美的表现展示给大家。”

  去年9月22日是赵宏博的32岁生日,申雪将一个装满幸运星的瓶子送给了宏博,一共是365颗,代表天天幸运,这是自两人“拉手”起她年年不变的生日礼物。这一次,她依然这样坚定地祝福。

  冰迷:宏博好样的!

  时差原因,冬奥会双人滑比赛时间正是北京时间的凌晨2、3点,睡梦正酣的时候。但是,为了给申雪/赵宏博加油,国内外的众多冰迷却宁愿守在电视机前。

  正在英国

留学的冰迷“欲晓”在雪博个人官网留言说:虽然不知道最后的结果如何,但是大家和你们一起见证了你们的一切。 当你们站在赛场上的时候,已经赢得了自己人生中最最重要的东西了,那就是坚韧和勇气……有些事情不去做可能会有遗憾, 可是不去做就肯定会后悔. 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从你们身上我学到了好多好多,明白了在任何时候都要去为了自己的目标去努力。面对任何困难都要乐观坚强。尽情的在意大利挥洒你们的激情吧, 去享受这美丽的时刻. 永远会祝福你们。 迎接你们的永远是一双双温暖的手。

  年过六旬的包头冰迷diannaowangmi说:从来看花样滑冰,我的心脏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张的跳动!我已泪留满面!我只想说:宏博好样的!

  冰迷“XP”说,看完短节目后,心里虽然有些许遗憾,但更多的是感动!感动的是宏博超越了自我,终于创造了奇迹!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事情,说实话,当我们的英雄稳稳落冰的时候,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已的眼睛,这就是伟大!伟大的人创造了伟大的奇迹!虽然他们的分数不是最高,但他们绝对是当晚最大的赢家!他们战胜了自我,战胜了自我也就是战胜了一切!分数在他们面前显得多么微不足道,冠军在他们面前显得多么的渺小!他们这次很有可能一无所获,但他们却收获了人心,收获了全世界冰迷对他们的尊敬和爱戴,这种收获比金牌来得更加的意义深远,更加的弥足珍贵!

  赛前一直参与赵宏博康复治疗的德尔康尼骨科医院和北京国际康复中心的专家甚至在网上组织了

啦啦队,每天为申雪/赵宏博加油。

  冰迷们为何如此厚爱申雪/赵宏博,“是他们那种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感染了我,他们是年轻一代真正的楷模!”,冰迷“diannaowangmi”说。(肖寒)

  赵宏博受伤大事记

  2005年8月5日,赵宏博受伤,造成左脚跟腱完全断裂;

  2005年8月6日,赵宏博在北医三院做了跟腱缝合手术;

  2005年8月10日,赵宏博提前出院;

  2005年8月19日,赵宏博拆线;

  2005年11月20日 赵宏博第一次上冰;

  2005年11月24日 赵宏博才正式恢复冰上训练;

  2005年12月3日 赵宏博第一次赴香港接受检查,恢复状况良好;

  2006年1月7日 赵宏博第二次赴香港接受检查,恢复状况良好;

  2006年1月8日 赵宏博开始练习冰上跳跃;

  2006年1月16日 赵宏博完成冰上两周半跳跃;

  2006年1月17日 赵宏博完成两周点冰动作;

  2006年1月28日 赵宏博完成后外点冰3周跳

  2006年2月6日,赵宏博出征都录冬奥会;

  2006年2月11日,赵宏博参加冬奥会短节目比赛;

  2006年2月13日,赵宏博参加冬奥会自由滑节目比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