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佳军:因为喜欢所以坚持 这次比赛非常非常满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1:24 竞报

  本报记者邓科都灵报道 “我对自己拿到这枚奖牌非常非常满意,因为根本没想到1500米会进决赛,更别说拿到奖牌。预赛和半决赛的同组对手都非常有实力,所以当时心里的压力非常大,没想到能够比到这个结局。”虽然在比赛中李佳军不敌老对手韩国的安贤洙,只拿到了铜牌,但对于这个已到而立的老运动员来说,已经无可挑剔。

  12天后,这位中国短道速滑的名将将结束运动生涯

  已经是第4次参加奥运会的李佳军虽然只有30岁,然而已是满面沧桑。与李佳军同一时期的中国运动员早已退役地退役,转行的转行。能够坚持到现在,李佳军曾不止一次地表示过,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他喜欢短道速滑。他不愿意过早地离开自己所钟爱的赛场,只有在那里,李佳军才是真正的李佳军。然而12天后,这位曾经为中国短道速滑创下辉煌历史,并在中国短道处于低潮时力挽狂澜的名将将结束他的运动生涯。

  当决赛跑到最后几圈时,李佳军已经没有体力了

  “我觉得1500米对我来说是比较吃力了。”当决赛跑到最后几圈时,可以明显地感觉到李佳军没有体力了。在最后一次有望超越韩国选手李浩石时,李佳军却滑向了外道。赛后李佳军解释错过那次机会是因为当时的速度与角度都不允许他冒险赶超了,但在之前的预赛中,李佳军几次内侧漂亮的超越都显示了他良好的技术。

  对于李佳军来说,他的技术在世界上绝对可以说是名列前茅,然而他吃亏在体力上。与李佳军同场竞技的安贤洙只有20岁,美国的阿波罗只有23岁,就连李佳军的搭档李野也只有23岁。与这些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们在一起比拼速度,李佳军还能够在1500米这种中长距离的项目中脱颖而出,可见“廉颇虽老,威力不减”。

  我不是靠领滑,而是靠战术,靠超越来战胜对手

  李佳军在赛后采访时曾表示,他在赛前的几小时几乎都是在思考如何运用战术。“今天从早上开会到晚上比赛我一直都在考虑战术。我不是那种靠领滑取胜的队员,而是靠战术,靠超越来战胜对手,所以一直想的是怎么能够在比赛中占据有利的位置,这是我最重要的。”

  只是赛场上的千变万化往往让人事与愿违,这也是李佳军留下遗憾的最主要原因。“我们的战术安排是在剩下七八圈时最好能够处在前两位,但是韩国队也是两个人,所以在比赛中那种制约、那种打乱对方战术的配合,都应该在意料之中。虽然当时我们俩是在第一和第二位,但是过一圈之后就马上被对手给拆开了,看来战术还不是很成功吧。其实今天我们俩没打好,也是因为加拿大的那个选手,他一直夹在我们俩中间,破坏力比较大,李野在想要超过他时,没有准备充分,造成了身体接触,被判犯规下场。”

  李佳军说,本来他跑在最前边是为了给李野领跑,好让同伴在最后的冲刺中节省体力,“因为我觉得李野的状态比我要更好一些,如果他不犯规的话,我觉得他拿到第2名是没问题的。”

  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李佳军将正式开始他最终的夺金之路。“其实我觉得500米和1000米是我比较有信心的项目,但同时也是最难的。因为像500米这种拼速度的项目,每个运动员在4圈以内都不会落下很多,所以在抽道次方面运气的成分更重,要是有一个好道次的话,可能滑起来会比较容易一点。中国短道男队本次冬奥会的任务就是得到奖牌,现在任务已经完成了,在后边的比赛中我会更加放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