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名单解读:陈忠和对新人不放心 主攻副攻存在变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1:19 新京报

  陈忠和对新人不放心

  2005年是调整年,2006年是提高年———这是排管中心和陈忠和制定的计划。如果说去年中国女排的名单还存在一些变数的话,如今的新名单基本就是2008年中国女排征战北京奥运会的主力干将。透过新名单看2008,中国女排的情况如何呢?

  还是老将担当大任

  在重新招入张越红和李珊之后,不知不觉,中国女排如今的18人名单中已经拥有了雅典奥运会12人中的10人,只有两位主攻手四川的陈静和八一的王丽娜不在其中。而且,陈静和状态不稳定的王丽娜在雅典已经沦为了中国女排的边缘人物。因此,可以说雅典奥运会的队员重新挑起了中国女排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绝对大梁。

  再看看中国

女排未来的主力阵容,更加是老将的天下,二传、接应、副攻、自由人都是雅典的班底,只有主攻位置留给了一个新人。

  对此,陈忠和的说法非常简单:“一是年轻队员没有顶上来,二是老队员并不老。”而这次重招张越红和李珊,老陈表示:“作为上个奥运周期的队员,她们仍然保持了非常好的状态和实力,加上对球队的战术打法非常熟悉和了解,因此仍然是最合适的人选。”

  主攻副攻存在变数

  二传、接应、自由人全部由雅典奥运会的主将担纲,如今

中国女排的新鲜血液只有竞争主攻和副攻的机会。

  楚金玲、王一梅、李娟加上新入队的南部女排小将孙小清竞争主攻;马蕴雯、薛明和

福建队的新“高妹”徐云丽竞争副攻。

  当然,中国女排的主攻和副攻也不是没有重要的“老人”,杨昊和张越红两个老主攻各有特点,刘亚男和张萍、赵蕊蕊更是中国女排不可缺少的队员。因此,主攻和副攻的变数并不是很大———主攻位置要看杨昊的状态和张越红的身体状况,副攻则要看赵蕊蕊的恢复情况,如果她能及时回归,加上“全面战士”刘亚男,其他人还是机会不大。

  陈忠和的话同样非常简单:“任何队员要在主力位置上占据一席之地,靠的是真本事。因此,新人不能拿出高水平,主攻、副攻也得靠老将来打。”

  伤病还是大问题

  老将的状态稳定固然可以增加中国女排2008年卫冕的保险系数,但中国女排绝对不可能一路平坦。抛开世界排坛进步、欧美球队实力强劲的客观原因不说,中国女排自身也有隐患。

  首先是老将的伤病。长期的征战使得很多队员伤病缠身,除了雅典奥运会后一直到现在还在恢复期的赵蕊蕊,去年一下子就有冯坤、宋妮娜、杨昊、张娜四名队员做了手术。加上周苏红和刘亚男以及张萍积累下来的伤病,中国女排的身体状况非常不乐观。其次是新人的成长。可楚金玲、王一梅、马蕴雯、薛明、李娟的进步缓慢,这次入队的王琳、徐云丽、孙小清又只是“矮子当中的将军”,的确让球迷很着急。

  陈忠和说:“机会给了新人,但要看她们能不能把握住。国家队希望年轻队员顶上来,但如果不符合要求,她们只能被淘汰。”一切没有定数,难呀!(景正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