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于露:征服三大高峰的女人 在用出走的方式回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0:10 北京娱乐信报

  我在高耸入云的山峰上,摘下墨镜,好看清楚周围环境的真实色彩,炫目的阳光,蓝天离我很近,白云在与我同高的地方飘过,四周的山峰尽收眼底……

  但这绝非影片《极限任务》中汤姆·克鲁斯的状态,我正四肢无力地躺在雪坡上,真切地感受到自己超速的心跳,沉重的呼吸,湿透的衣服,晒伤皮肤的疼痛,喉咙里的血腥味儿……

  ——于露登山日志

  作为建筑师,于露的快乐来自将设计变为实物的过程。工作之外,她则是个极限运动的痴狂者,已经征服欧洲最高峰厄尔布鲁士、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和澳洲最高峰科休斯科三大高峰。她的目标是在80岁以前完成“7+2”——登顶世界七大洲最高峰以及徒步穿越南北两极点。

  

于露:征服三大高峰的女人在用出走的方式回归

  于露在四姑娘山上 照片为于露/提供工作七八年后开始明白工作的极限在哪儿,登山之后知道了自己体能和意志的极限在哪儿

  自从在一次工作中结识了许多登山界大腕,被吸引上四姑娘山之后,于露对登山的迷恋一发不可收。于露说,“我是在工作七八年后开始明白工作的极限在哪儿,在登山之后,知道了自己体能和意志的极限在哪儿。”没有一种运动能让你如此专注到什么琐事都不能想,因为行走在雪山之上,一旦精神不集中,就有滑倒掉下山崖的危险。头晕、缺氧、没办法主动呼吸、觉得累得快吐血,都是正常反应,就算累到快睡着了也不能停下脚步。2005年2月随队攀登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于露在登顶那天连续行走了22个小时,这之后每次遇到困难,于露都用这个纪录鼓励自己坚持。下山的速度往往取决于登山者的柔韧性和协调性,于露虽然自工作以来就极度缺乏锻炼,遗传自父母的优良运动细胞却让她下山极快,被山友们封为“于下山·扭轱辘氏”。

  在生死与共的进退中,才能重温人与人之间的亲密

  发现每一篇登山的日志里都会有一种内容被记录得特别详尽,就是伙伴的状况:谁高山反应严重没来吃晚餐,谁掉队了,最终站在顶峰之上的又是哪几个人……于露说,不在那样极端的状态下,你无法明白人与人之间的相互支持和信赖感,在生死与共的进退中,才能重温人与人之间的亲密。

  去年6月,在攀登澳洲最高峰科休斯科时,于露和队友们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风雪,当时这支7人的队伍却因为轻视了科峰仅仅2228米的海拔和不高的攀登难度,每个人都没有带上更厚、更防水的衣服。那个漫漫长夜,为了保持清醒,于露努力地想着各种人生大道理和鸡毛蒜皮的小事,观察着周围的人和环境。为了鼓舞士气及提醒大家不要睡着了,大家唱了所有能想起来的歌,唱到国歌的时候眼睛也湿了。“此时我们是如此的亲密无间”,于露回忆起7个人挤着盖在一块两平方米不到的防水布下面的情景时说,“没有人会觉得尴尬,人的空间感和领域感会根据不同环境改变”。为了感觉温暖,有人开着头灯,有人点燃了烟,于露说,“那一夜,我们就像卖火柴的小女孩儿”。

  天气预报说那几天天气会越来越恶劣,好在第二天清晨,上天给了他们两小时的短暂晴朗,于露和队友们才找到了下山的路。在山下参与搜救他们的人看到他们一个不少地平安归来都很快乐,而此时,去搜救他们的直升机正要起飞。

  见了太多悲伤和丑恶的人才更愿意相信、更勇于追逐那些美好

  于露见过乞力马扎罗峰顶的雪,也见过死亡,虽然并不是如电影《垂直极限》中割断维系生命的绳索那么惊心动魄。“就是走在我们前面的一个山友,走着走着就突然倒在地上,再也没起来……”于露回忆起那个因为突发心脏病遇难的山友时,眼神黯淡,重复着一句话:“有些心脏病,平时看着好好的,也根本检查不出来。”但于露又说,不是总见到美好的东西才会相信世事的美好,很多时候,见了太多悲伤和丑恶的人才更愿意相信、更勇于追逐那些美好。登山就是这样让于露在一次次对生命的思考中变了性格,渐渐变得平和,学会不再跟某些事情较劲,“现在每当工作中遇到了什么困难,我总想着熬一熬先挺过去,挺过去之后我就又可以跟大家去登山了。登山就像一条通往快乐的路,你会上瘾,一次次循着这条路去寻找快乐。”

  于露的父母以前也很担心她登山会发生危险,但是看着于露每次平安归来,跟他们讲起一路的见闻时那种兴奋和发自内心的喜悦,他们总会在反复嘱咐之后,由了女儿的选择。

  爱滑雪不是因为滑雪的疾速体验,乐趣在于对身体的掌控

  自驾车去了那么多次西藏,于露印象中的西藏已经远不是图片中那些绚丽景色。视觉之外还有风的声音,甚至属于那片土地的特殊气味,岂是一张照片所能承载?让于露震撼的,也往往不是那些拥有美丽名字的神山圣湖,也许只是在藏北一条不知名的公路上的所见。在这里,有许多问题无从解释,比如,放一群羊和开一家公司哪样更是成功的人生?

  这个春节,在家里过完了除夕,于露就和朋友们去了河北的万龙雪场滑雪。于露爱滑雪,却不是因为滑雪带来的疾速体验,就算上了高级道,于露也会用最平和最安全的方式滑下来。她的乐趣在于对身体的掌控,尤其是在那样的坡度上,能够一切尽在掌握的满足感。现在于露转投了单板,也是因为单板的技巧比双板更丰富,对掌控身体的能力要求更高。

  两年前,于露走出了那段惟一一次的爱情和婚姻,远离北京去登山的出走曾是逃避记忆的方式,现在却教会于露如何寻找自己。在旅途中会遇上的朋友,也会因为彼此认同、患难与共结下十分深厚的友谊。至于另一段缘分呢?于露笑了,“虽然现在还没有,但以后肯定会碰上的,对于这点我毫不怀疑。”

  感受一种

  她是在用出走的方式回归

  采访于露的过程中,更多的是聊天的味道,面对一个上山下海之人的丰富,你无法只去关心各种数字、日期等采访任务,而更愿意去知道另一些事,比如生命的体验。同样的,这篇文章也写得很慢,我总是写着写着就开始翻从于露家拿回来的那些户外运动杂志,沉浸在那些文字中,想象乞力马扎罗峰顶的雪。

  于露那位于顶楼的屋子方方正正像个盒子,装满了这个晴朗日子的阳光,没有什么刻意装饰的痕迹,她的花花草草也随意生长在阳台上。在异国他乡某座雪山之上,被困倦、寒冷侵袭几乎失去意识的夜晚,于露总是无比想念它们。

  “我知道我们冒着生命危险,驾车穿过寂静荒野,看过那么多天高云淡、壮美山河并不只是为了认识外面的世界,我还要重新认识你,北京,我的家。”在自驾车跋涉15000公里去西藏回来的路上,于露远远看到北京城市上空的红光时就开始兴奋。她如此解释自己的这种心情,“或许是觉得自己有家可归,在外流浪才会不那么心虚吧。”

  撰文实习记者向轶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