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奥运之门美人“关” 关颖珊金牌梦想已随风而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1:10 体坛周报

  特派记者王游宇都灵报道 12日,关颖珊到了新闻中心,向数百位记者宣布正式退出都灵奥运会,参赛名额由美国替补队员休斯顶上。此时距离女子花样滑冰单人滑比赛开始仅有9天。

  这一退出,意味着关颖珊今生与奥运金牌无缘。9届美国冠军、5届世界冠军,这次奥运会上最响的名头,是第一个退出都灵奥运的队员。“这是所有人的损失。”美国奥委会
主席尤伯罗斯在记者会上如此宣布。

  “退出奥运会是我极不情愿做的事。但是,我没办法,有时候,你必须听你自己的感觉。”关颖珊在记者会上面色凝重,眼泪就在眼眶里,但近半小时的记者会,她始终没有让眼泪流出来。眼圈很红,她说前晚没有睡好。

  实际上,关颖珊11日就已经宣布她有可能退出比赛,12日只不过是正式宣判了自己的命运。这样,她在都灵奥运的冠军追逐,只有20分钟而已。

  “我周六上午醒来后,就觉得腹股沟肌肉很紧张,到冰上练习了20分钟,跳了一个动作,想再做一次,结果摔倒了。想爬起来重新再练,发觉还是不行。”在上周六中午,队医给关颖珊作了检查,建议她放弃比赛。到了下午,关颖珊自己作出退赛的决定。“这对我来说不是容易的决定,但我想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关颖珊透露这是新伤。“在我离开洛杉矶时,我都觉得挺好,到了这后,觉得很冷,又在周五出席了开幕式。”

  当记者问她为什么参加开幕,关颖珊认为参加开幕式是一件奇妙的事情,是运动员代表国家的有意义的经历,她自己毫不后悔。

  话很上台面,但美国记者不依不饶。

  上个月,关颖珊就是因为腹股沟有伤没有参加全美锦标赛,但事后向美国滑冰协会请求特批参加奥运。美国为此还特意成立了五人考察小组去洛杉矶,关颖珊在考察小组前表现得差强人意,从而取得了特许。为此,顶掉了全美锦标赛第三名的艾米莉·休斯的名额,在美国媒体也引起一阵风波。很多人认为关颖珊没有必要去争这个名额,而现在,正是艾米莉将作为关颖珊的顶替人选上阵。

  说来有趣,在盐湖城,为美国人夺取花样滑冰女子单人冠军的是艾米莉的姐姐莎拉,美国人津津乐道的是,在盐湖城冬奥运开幕式上,莎拉把手机给布什总统,让总统和她妈妈通话。

  本次的美国大热门是长相甜美的科恩,她曾经向美国《体育画报》表示,“我曾经抱怨过,为什么关颖珊不退休,给其他人一个机会。”

  相信这也是不少美国人的想法。关颖珊的退出,对她的形象更加不利。

  四年前她在盐湖城失利, 下场后第一句话是“我不会放弃的”。虽然她没能夺冠,但形象一直被维护得很好。而如今,她在争取到了名额后又因伤放弃,使与席的记者的不少问题偏于责难。

  有记者问,既有今朝,何必当初﹖

  关颖珊分辩道“上个月我向美国花样滑冰协会请求时,觉得自己完全可以代表美国出战的。至于公平不公平,我管不着,我只管滑冰。”

  又有人问,现在退出,是否使替补没有时间准备,关颖珊回应道,“作为一个替补,应该时刻准备好,而且下个月还有世锦赛,替补的状态应该会不错。”

  当被问及她的伤是否和这次打分实行新规则有关,关颖珊委婉地答道,我不是13岁小孩,不会做我身体承受不了的冒险动作。”

  一番近乎唇枪舌剑后,关颖珊表示,她会很快回家,不想在都灵分散别人的注意力。但是在记者会尾声,关颖珊又低声说道,“赢奥运金牌始终是我的一个梦,代表你的国家,代表你所从事的体育,始终是一个荣誉。我父母前夜到了都灵,他们希望看到我好好比赛,看到我拿金牌,但我已经懂得,奥运的真谛不在金牌,而在于比赛中包含的体育精神。”

  可惜,经此一别,奥运金牌梦,对于25岁的美籍华裔名将关颖珊来说,永远是一个梦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