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直通不莱梅郭跃非黑马 施之皓:她胜出在情理之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0:56 体坛周报

  记者于小璇北京报道 12日下午2时30分,中国乒乓球队搭乘5时的飞机离京,奔赴将于13日开始的卡塔尔公开赛。除了通过队内选拔赛直接获得不莱梅世乒赛第一名额的17岁小将郭跃外,女队这次前往卡塔尔的阵容中还有张怡宁、郭焱、王楠、曹臻、李晓霞。

  出发前一天,17岁的郭跃在“直通不莱梅”的队内选拔赛决赛中以3比2战胜大满贯得主张怡宁。“张怡宁已经是大满贯得主,我现在才拿过两个世界冠军,和她比赛我主要是
拼的心态。这次张怡宁可能没有完全发挥出来,所以才显得我发挥得比较好。”眉目清秀的郭跃,身穿一身黑色的李宁运动服,受伤的左膝盖处绑着绷带。

  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的郭跃,2000年入选国家队,左手横握球拍弧圈结合快攻打法,技术具有男性化特征,前三板快且狠。2002年国际乒联

总决赛女单亚军的战绩使郭跃成为创办总决赛以来,闯进决赛年龄最小的选手,也是中国年轻选手中的佼佼者。

  在以往郭跃和张怡宁的比赛中,郭跃取得过不错的成绩:去年中国公开赛的女单半决赛,今年1月24日的克罗地亚公开赛,她都战胜过张怡宁。“今年我是第二次和张怡宁交手,去年我们交手的次数比较多。在全运会,日本公开赛,

世界杯以及队内的比赛,当时我都是以2比0领先,3比1领先的情况下连续4次输掉比赛,主要是因为还没现在这么成熟,想法比较多造成的。”不过,郭跃也坦诚承认自己还有不成熟的地方,“这次和张怡宁的比赛中,我有几次发球失误,是因为自己当时没有想好怎么去发这个球。”

  对于即将开战的两站公开赛,郭跃表示:“还是要把心态放到最平静的位置。虽然技术上还是存在一定的漏洞,但是时间上已经不允许我去做过多考虑了。结束卡塔尔和科威特两站公开赛后,回来再慢慢弥补技术上的问题。”

  主教练施之皓对郭跃的出线并不意外。“她这次成为首先进入不莱梅

世乒赛的队员,我认为是情理之中。按照她整个比赛的发挥来讲,从气势上,从技战术的能力上,包括相对的心理稳定性,都表现得不错。但是在比赛时她的坚定性上还要进一步加强。另外就是要取消侥幸心理。”施之皓举例说,最后一场比赛,在如何应对张怡宁的反手上,郭跃就存在侥幸的心理。“这个球出现了问题,在打下一个球的时候就要马上能够反应过来。就好比打耳光,这次给人家打了,下一次再被人家打耳光哪怕是换一个地方都行。”

  对于张怡宁未能获得这个直接入围的名额,分管教练李隼表示:“这次发挥的整体水平比较正常,技战术的发挥还是不错的。去年一年她的比赛比较多,特别是在还有伤病的情况下,经历了一个比赛的高峰。现在进入调整阶段。她这次没有成为第一人直通不莱梅,应该说是一件好事,给她也敲响了警钟。不能有丝毫的松懈。”

  这次电视直播的队内选拔赛,主教练施之皓只说“基本满意”。“达到了我们预期的目标和效果。采用这样的方式一个就是希望有黑马的出现,另一个就是给运动员制造困难。但是遗憾的是,这次没有看到黑马的出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