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石安:杨扬凭经验夺冠有难度 短道速滑需斗智斗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08:49 沈阳晚报

  本报记者姚阔报道

  “本届冬奥会,在中国代表团冲金的四个重点项目上,短道速滑是夺取金牌的把握性最大的项目。”王石安教授自信地说。提起王石安,熟悉冰雪运动的人不应该陌生,作为短道速滑国际级裁判长,他多次出现在世界级比赛的赛场上。盐湖城冬奥会,他便在赛场见证了“金牌零的突破”。

  三个项目冲击金牌

  本届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队派出王濛、杨扬、付天余、李佳军等多名实力突出的选手出战,其中包括几乎所有短道速滑。王石安教授认为,在这些项目中中国队将在女子500米、女子1000米和女子3000米接力这三个项目上向金牌发起强有力的冲击。

  王石安教授介绍,在盐湖城冬奥会后,中国短道速滑项目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尤其在女子短距离上,

中国队出现了多名优秀选手竞争的可喜局面。王濛、杨扬、付天余等人完全有实力为中国代表团拿到金牌。但是,王石安教授表示,在长距离项目和男子项目上,中国队并没有优势可言。他说:“女子长距离是韩国队的强项,这个局面现在还没有得到改变。男子项目,中国队只有李佳军一名世界顶尖级选手,年轻队员还没有成长起来,在这个需要集体力量的项目上,要想靠一人实现突破十分困难。”

  王濛夺金希望最大

  在女子短距离项目,中国队有上届冬奥会冠军杨扬和世界排名分列第一、第三位的王濛、付天余。王石安教授表示,综合各种因素,王濛夺金的希望最大,她的对手只有她自己。

  无论从近年来的战绩,还是从技术动作的合理性上来看,王濛都占据明显上风。王石安说:“如果比赛正常进行,王濛夺得500米这枚金牌应该没有问题。”然而,任何事情都不是绝对的,“王濛现在惟一欠缺的就是大赛的经验不多,所谓大赛,不是指世界锦标赛、

世界杯分站赛这样的比赛,而是指冬奥会。别看赛事参加选手差别不大,但对运动员来说,冬奥会对心理素质的要求是最高的。”

  至于上届女子短道速滑500米冠军杨扬,王石安认为,杨扬的经验是几名队员中最多的,但是由于训练不是特别系统,体力存在一定的问题,“没有任何比赛是光凭经验就可能拿到冠军的。”不过,王石安教授说:“短道速滑与大道速滑的根本区别在于,大道速滑是人与时间的比赛,而短道速滑是人与人名次位置的比赛。短道速滑不仅需要体力,更需要高超精湛的技术、良好的心理状态、快速的反应、临场应变能力、个人与集体的战术实施等等,是真正斗智斗勇的项目。如果一名有经验的选手和实力非常强的选手共同交流、应用战术,那么,金牌的把握就会更大。”

  规则理解应无问题

  在短道速滑比赛中,我们经常看到某运动员因为犯规而被取消比赛资格。在实力占优的情况下,出现这种局面而丢掉金牌的确令人惋惜。那么中国运动员对比赛规则的理解如何呢?做过多年裁判长的王石安表示,在冬奥会前的国内比赛时,对我国运动员做了严格的要求。他们对规则的理解应该没有问题。

  王石安教授承认,前些年的国际比赛中,中国运动员犯规较多。这也引起了他的高度重视,他曾经向冬季项目管理中心有关部门做出书面报告。之后,这几年来对我国运动员在各种比赛中实行了严格判罚,这种局面得到了改善。王石安说:“不能否认,在一些比赛中的个别判罚的确存在一定争议。不过,我相信在本届比赛中,这样的判罚不会出现,裁判员的公平公正不是问题,凭借我们的队员对比赛规则的理解,应该相信自己的技术,不会因其他因素受到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