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丁文钧:我儿子就是最棒的 丁俊晖少年时就有冠军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02:50 新闻晨报

  长寿路97号四楼,今天故事开始的地方。

  就在上周,丁俊晖的父亲在这里开了一家桌球馆,1300平方米的宽敞大厅被布置得相当漂亮。每个角落都摆上了小晖的照片,从小,到大,从漂亮的,到天真无邪的。无一不流露出这位世界冠军的痕迹。

  可让人意外的是,球馆叫“东英”。固执的老丁没有把球馆的名字和儿子扯上任何关系,尽管,这里每张价值4万元的球台绝对配得上儿子的名头。

  很傻?错了。这就是人们误解丁家父子的地方。他们走的每一步都在我们的前面,就像丁文钧自己说的,10年前,他做了一件让所有人匪夷所思的事情,但十年后,他就是一个被人们称为“勇者”的人。

  不得不承认,我们的思路和这对父子脱节了整整10年,所以,这个故事必须要用倒叙的方式来叙述,在球馆的最里面,放着一张小晖第一次捧冠军奖杯的照片,个子小小的他那年才9岁,接触

台球仅仅一年。丁俊晖手里的奖状上清晰地写着———冠军奖金1000元。

  于是,我们的故事从这里说起。

  孝顺

  丁俊晖拿这笔奖金的时候,他才刚刚接触台球一年,那场决赛从落后,到胜利,老丁自始至终都抽着烟悠闲地看完了比赛,因为他知道,儿子肯定行的。

  1000元的奖金在那个年头算是一笔不大不小的数字,也是丁家父子的第一笔正式收入,更是促成老丁下决心南下的动力之一。

  当年为了孩子学球,丁家父子在广州一待就是8年。想当年在宜兴,丁文钧是个人人都知道的老板,但为了完成儿子的一个理想,他毅然独自一人扛着家乡父老的指指点点,熬过了一个十年,去寻一个只有他和儿子两人认定的梦。在这期间,随着丁俊晖的成绩越发优秀,他们的奖金也日益增长,但这样并没有给他们带来多少殷实的日子,居无定所,收入不定,但就在如此动荡中,老丁和小晖,默默完成着属于他们的蜕变。

  而就在两年前,在上海闸北区一个简陋的宾馆里,我曾经完成过对这对父子的一次专访,老丁说那个时候他们每月的收入是3000元,相当于现在一个小白领的生活条件。那一次采访的最后,我清晰地记得丁俊晖说,他将来会赚钱让爸爸过上好日子,还记得老丁听到这句话时那双激动而有些微微发颤的双手。

  现在,儿子已经实现了当年对父亲的承诺。

  老丁如今和朋友合开着这家设施先进的桌球馆,耗资一百多万,再加上年前买了一辆车,日子过得和和美美,给我翻看丁俊晖从英国发来的短信,满脸都是骄傲。

  “别说10年前了,就是两年前你采访我的时候,我也没有想过今天会开一个桌球馆。我从小晖出生的那一刻就知道,这个孩子将来肯定会成功,他干什么都会有出息。只是,现在他的进步速度有些出乎我的意料罢了。”

  执着

  老丁的自信是他的魅力,他喜欢交朋友,所以,在球馆的门口摆了一套桌椅,放着一系列特别正规的喝茶工具,来了个朋友就坐下聊一会儿,这天,他端着茶杯,从口中徐徐吐出一口烟然后特别认真地跟我说:“为了小晖,过去的别说8年,80年都值了。”

  其实,为了尊重彼此的决定,父子俩走的每一条路都有商有量。小晖8岁那年,突然之间迷上了桌球,一打就是一整天。有一天,老丁拉着儿子问:“想不想把打球作为自己将来的职业?”小晖问:“什么叫职业?”老丁说:“就和你们老师一样,能帮助别人,又能给自己赚钱的生活。”那一次小晖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丁文钧说,他当时就知道,这个孩子,这一辈子就走这条路了。

  于是,丁文钧背着一个小小的包袱就带着儿子来到了广州,找到了一个球馆练球。那个时候他们每天只能住在球馆,吃在球馆,日子过得清贫而简单,问丁文钧,到底是什么促使他和儿子坚持到现在,他说,我觉得自己能干好的,就一定会做到最好。

  他的坚持没有错,这一路走来就是8年,8年间丁俊晖从来没有向父亲抱怨过一句话,丁文钧也没有打过一次孩子。老丁说,在孩子9岁那年,由于房间过于简陋,孩子被虫子咬得满身都是苞,痒得连大人都受不了,但丁俊晖只是晚上爬起来问了一句,有没有防蚊水?在得到否定的答案后就接着睡了。那一晚丁文钧辗转难眠,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就买回了两盘蚊香,他说,这是他当时能给孩子最好的条件了。

  现在,老丁的东英桌球俱乐部里收了三个孩子,最小的9岁,和当年的丁俊晖差不多大。老丁说,他开这样一个球馆有三个目的,一是为了丁俊晖将来回上海有个练球的地方;二是为了有个场所能让自己交几个朋友;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让那些想要练球的孩子们找到一个最好的地方,因为无球可练的痛苦,他和丁俊晖,最清楚。

  霸气

  但可能正是因为懂得忍耐,很多人说丁俊晖没有霸气,其实他们都错了。

  小晖刚上学那会儿,有一次给四个坏男孩打哭了回家。回家看到满身伤痕的儿子,老丁一句话没说,从院子里找出一根棍子递给小晖,说:“谁欺负你的,去给我打回来!”

  “爸爸,我要是打伤人家了怎么办?”

  “有爸爸在,不要怕。”

  “那人家爸爸要是过来打我怎么办?”

  “你爸爸有那么多朋友呢!”

  “那人家爸爸也叫朋友来怎么办?”

  “那爸爸就叫部队叔叔一起过来!”

  那一次丁俊晖只有8岁,瘦瘦小小的个子风一吹就倒,但那次他胜利着回来了,通过一对一的公平较量,他打败了四个比他高一头的男孩,趾高气扬地回来了。而从此以后,他就再也不害怕任何孩子的欺负。

  后来丁父说,他哪里认识什么的朋友,哪里有“派遣”部队的能力,这都是瞎吹为了鼓励孩子的,因为孩子的霸气不能丢,尤其,是男孩子。那天晚上,老丁拉着儿子说:“小晖,如果是你错了,那么不但在外面要被打,回来更要挨我的打。但如果你是对的,那就要坚持,这是一个男孩子必要的信念!”

  现在,丁俊晖已经能一个人应付所有的问题,和五名队友住在同一个宿舍,每个月的有线电视费都是一个人掏,有时候老丁问他,50磅一个月可不是小数目啊!小晖回的信息却有些不屑:我也要看啊,50磅就50磅吧。

  老丁说,或许有些人觉得这样的儿子很傻,但他觉得骄傲,做大事的人永远要懂得大气,儿子现在能在国际赛场上沉着应付,就是因为他懂得了什么应该不去计较,什么应该运筹帷幄。懂得这些,才能成大业。

  懂事

  老丁说过一句话,他说,很多人觉得丁俊晖没有文化,但他知道,现在如果让儿子正式开始学业,那么拿下博士只是时间问题。

  因为儿子从小的执着与认真,就非常人能比。

  丁俊晖三岁那年一个雨夜,丁文钧因为有一笔生意要谈不得不抛下了还发着高烧的儿子,走的时候,老爹就留下了一句话:“小晖乖,爸爸马上就回来,在家里一个人不要闹。”

  可谁想,那笔生意一谈就是几个小时,等丁父到家的时候,孩子早就因为饥寒交迫陷入了昏迷,看着迷迷糊糊趴在窗台上睡着的儿子,丁文钧心疼地一句话也说不出,他问孩子,你干嘛不哭,干嘛不打电话叫爸爸回来?那个时候才三岁的丁俊晖说:“爸爸,不是你让我不要哭的吗?”

  就在这瞬间,丁文钧说,他知道自己养了一个全世界都找不到的好儿子。

  “前段时间我说过一句大话,我说这样的儿子五千年才出一个。但现在,我不后悔。因为我的儿子就是最棒的。”

  去年,丁文钧因为牵挂儿子去英国住了一段时间,走的那天丁俊晖找了朋友联系了车子,陪老父亲好好地逛了一圈伦敦,送到机场的时候,小晖只和老爹说了一句话,他说:“上飞机前一定要发个信息给我,到了上海也别忘了告诉我。”

  那一刻,老丁说他做什么都值了,他知道自己生了一个多么好的孩子。尽管这个孩子,还不懂得表达自己的感情。

  采访最后,问丁文钧,是否觉得现在周围绕着他的人特别势利,当年他带着儿子出走的时候,那些人除了冷嘲热讽没有一丝的鼓励。老丁听了在那边呵呵一笑,他说,马路上那么多叫花子谁会请回家照顾?但如果是有钱有势的人登门拜访就不同了,再穷谁都会弄出一桌好菜来,这是人之常情,谁也埋怨不得。所以,小晖现在出息了,老丁就告诉儿子,要玩就玩真的,要做,就做到最好,因为,你就是最好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