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越野滑雪中国女将潜力巨大 东方神鹿重现冬奥冰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20: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越野滑雪是冬奥会第一大项,历来是各个代表团拼争的重点项目。历史上男女多金王达赫利和萨布里科娃都是出自该项目。拥有12个比赛项目的越野滑雪被称为“冬奥会上的田径项目”。但是曾经涌现出田径场巨星的中国却一直和这个冬奥项目无缘,不过中国女将在刚刚结束的女子项目上出色的发挥在一次向世人宣布:中国已经向越野滑雪大国发起冲击。

  王春丽的第21名创造了我国在该项目的最佳战绩。此外李宏雪也顺利的跻身前30名,使我国成为该项目上唯一有两名选手排进30的亚洲国家。不过这个项目在我国的发展经历了很多的困难。从中国第一次进入冬奥会起就派出选手参加该项目的比赛,不过实力欠缺的中国选手甚至在比赛完全结束以后还没有返回终点。从1998年长野冬奥会开始,国家体育总局有意识的推广了这个项目。当时中国派出了栾正荣和郭东玲两位女选手参赛,虽然大多排在50位之后,不过实力猛增的中国队将目光放在了四年之后的盐湖城。果然由候玉霞领衔的中国队在盐湖城首次跻身前50名,不过这位名将在后来却改练了冬季两项,在该项目上的优势正是来源于越野滑雪的速度。

  为了迅速提高

中国队员的水平,冬季管理中心还从瑞典国家队请来了资深教练派瑞克,在他的带领下,中国越野滑雪队的成绩突飞猛进。最显眼的战绩是在2005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上首次跻身前三甲,这对于基础还尚显薄弱的东方军团来说绝对是一个奇迹。此后队伍中的尖子队员王春丽和李宏雪还在去年的国际滑联积分赛中连续夺冠。不过令人遗憾的是中国队完全缺席了上赛季
世界杯
的所有比赛。不过队员们的辛苦训练换来了好的战绩,在去年德国奥波霍夫举行的世锦赛上,王春丽排名10公里越野滑雪的32位,李宏雪则夺得了15公里比赛的28名,相继创造了中国队员在该项目的最佳战绩。在年底长春举行的瓦萨滑雪节上,中国队的选手们依然发挥出色。

  今天的比赛是对于中国队队员们最好的回报了。尤其是王春丽的成绩仅仅差一步就可以跻身前20强。不过还要清晰的看到就算是在亚洲,我们也并不是处在领先水平。哈萨克斯坦的纳哈洛娃排在第12位,另外一名哈萨克斯坦选手克罗米纳则排在第25位。在前三届亚冬会上,哈萨克斯坦几乎包揽了所有越野滑雪的金牌。不过在外教的悉心指导下,中国运动员必将有着长足的进步,相信在未来的大赛上,越野滑雪的赛场上最终能升国旗奏国歌,重演“东方神鹿”的胜景。

  (小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