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造化弄人还是命中注定 花滑传奇关颖珊梦断都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20:10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刘阳丁莹

  意大利当地时间12日,花样滑冰传奇巨星关颖珊因伤宣布退出2006年都灵冬奥会。继1998年的长野和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之后,这位美籍华裔名将夺取冬奥会金牌的梦想再次破碎。

  关颖珊是近年来世界上最炙手可热的花样滑冰明星。很早就出道的她曾经五次夺得世锦赛冠军,九次夺得全美锦标赛冠军。在她的荣誉柜里,唯独缺少一枚冬奥会金牌。对于25岁的关颖珊来说,都灵冬奥会是她实现夺金梦想的最后机会。

  关颖珊年少成名,14岁的时候就夺得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关颖珊本来有机会代表美国参赛。但是,当时名气比她大得多的南希·克里根因遭人暗算受伤,错过冬奥会

预选赛。关颖珊遵从美国花样滑冰协会的要求,将正选名额让给了克里根,自己无缘参赛。

  随后的两届冬奥会,关颖珊赛前都是夺冠呼声最高的大热门,但是两次都与金牌擦肩而过。1998年长野冬奥会,15岁的塔拉·利平斯基从她手里抢走了金牌,关美人屈居亚军。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关颖珊又在自由滑中出现失误,将冠军拱手“让”给16岁的萨拉·休斯,自己只获得铜牌。

  从15岁首夺世锦赛冠军至今,关颖珊在10年间获得了史无前例的45枚奖牌,在花样滑冰迷心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无可比拟,美国《人物》杂志还曾经将她评为“最美丽的人”。可是,这所有的一切,仍然无法抚平关颖珊心中与冬奥会金牌无缘的创伤。

  关颖珊曾说:“自从我第一天踏上冰面,就决心将来成为奥运会的冰上皇后,我不相信自己等不到这一天。”她还说,自己早就考虑过退役,但没能拿一块奥运金牌就走,实在是不甘心。

  尽管关颖珊的愿望十分美好,可是随着近年来花样滑冰规则的改变和对运动员动作难度要求的提高,年龄偏大的关颖珊已经渐渐力不从心。2002年后开始实施的新的打分规则意味着对各种技术动作的等级被细分,而关颖珊的动作大多是老式6分制规则下的产物。现在,关颖珊的燕式平衡达不到难度最高的4级,她也不会做最能赚分的提刀转。更何况在2002年之后关颖珊亮相世界大赛的次数很少,对新规则的适应也存在很大的问题。

  2005年12月,关颖珊在本赛季首次亮相,参加美国国内的一次花样滑冰挑战赛。尽管观众的投票让关颖珊拿到了冠军,但她的表现却令专业人士十分失望。在几乎所有的跳跃动作中,关颖珊都出现了失误。12月中旬,关颖珊腹股沟受伤,她因此退出了1月份举行的全美锦标赛暨美国花样滑冰队的奥运选拔赛。但是,关颖珊不甘心就此告别冬奥会,因此向美国滑冰协会申请直接入选美国队。

  今年1月15日,长期一来一直被关颖珊压在身后的萨·科恩在波特兰举行的全美锦标赛上夺得自己首个全美冠军,她和亚军梅斯纳直接入选都灵冬奥会美国代表队。针对另一个参赛名额的归属问题,美国花样滑冰协会开会讨论并进行了投票,结果以20:3的票数通过将参赛席位破格授予关颖珊,全美锦标赛季军得主、盐湖城冬奥会女单金牌得主莎拉·休斯的妹妹艾米莉·休斯成为关颖珊的替补。

  关颖珊在这场参赛资格之争中胜出,其超强的人气和赞助商们的推波助澜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尽管关颖珊近几年状态下滑,但她在美国人心目中仍然有着极其旺盛的人气,她也因此成为广告商们的最爱。2005年初,有关方面对24岁到49岁的美国女人进行了一份民意测验,其主题是“你们最感兴趣的体育事件或者人物是什么/谁?”根据调查结果,奥运会排名第一,阿姆斯特朗排名第二,排名第三的就是关颖珊。

  关颖珊良好的公众形象也令赞助商对她情有独钟。在1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关颖珊从来没有绯闻或者丑闻,也从不在《阁楼》等二流杂志上露面。在不少美国人的眼里,关颖珊是勤奋律己的典型代表。而在赞助商的计划书里,她是最没有投资风险的项目。

  除了超强的人气之外,美国花样滑冰协会也欠关颖珊一个人情——在1994年冬奥会上,关颖珊曾经将参赛机会让给因遇刺无法参加选拔赛的老将南希·克里根。尽管如此,美国花样滑冰协会还是因为将参赛名额直接授予关颖珊而备受指责,还有人怀疑在美国花样滑冰协会的投票中存在“猫腻”。当美国花样滑冰协会宣布其最终决定之后,16岁的埃米利·休斯趴在妈妈的身上泪流满面。

  虽然关美人费尽千辛万苦搭上了冬奥会的末班车,但是这次她已经不再是最大的夺冠热门。实事求是地讲,21岁的科恩才是美国人夺取女子单人滑金牌的最大希望,而近两年来在世界大赛中战绩卓著的俄罗斯姑娘斯鲁茨卡娅更是对金牌志在必得。此外,还有实力强劲的日本军团虎视眈眈。关颖珊即使参赛,获得金牌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

  然而,造化弄人。参加完都灵冬奥会开幕式后,关颖珊腹股沟的伤势加重。在11日早上的训练中,关颖珊显得小心翼翼,根本不敢尝试高难度的动作。一天之后,关美人黯然退出。

  有人说,绝大部分的体育明星都是以悲剧收场,关颖珊也未能“免俗”。不过,这个美丽、优雅的冰上皇后,已经在花样滑冰历史上留下了自己辉煌的篇章。(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