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岳金库破解辽宁女排崛起之谜 欲打造中国的俄罗斯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7:00 辽沈晚报

  

  本报天津电 记者张松报道 昨日,2005-2006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第二场比赛在天津进行,尽管卫冕冠军天津女排在0:2落后的情况下顽强地将比分追至2:2平,但进攻犀利的辽宁队还是以3:2力克天津女排赢得总决赛的两连胜!五局比分为25:18、25:23、23:25、18:25和17:15。此役的胜利使得辽宁女排在总决赛中以2:0击败天津女排首次获得女排联赛
的冠军。这也是辽宁女排自1991年后时隔15年第一次捧起联赛金杯!

  在个人奖项的评选中,天津

女排的李娟获得最佳拦网和最佳扣球两个单项奖,张萍获得最受欢迎球员奖,辽宁女排主教练岳金库获得最佳教练称号。

  夺冠之主帅谈兵 岳金库破解辽宁女排崛起之谜

  

  从1986年统率辽宁女排夺取第一座全国冠军奖杯,到1991年创造神奇的五连冠,老帅岳金库一度将辽宁女排带到史无前例的高度!15年后,年近七旬的名帅岳金库再度出山,将一支全新的辽宁女排从甲A弱旅一步步扎实攀升入四强、进决赛,不懈的努力与忘我的追求昨日瓜熟蒂落终开胜利之花,3:2!辽宁女排一波三折地击败卫冕冠军天津队,如愿捧冠而还!这是辽宁女排不啻宣言般的二次崛起,胜利之夜,满面红光的岳金库在宾馆的房间里向记者娓娓道来,第一次全景袒露了这支年轻球队的崛起之谜!

  进攻:打造中国的“俄罗斯队”

  

  从主场到客场,辽宁女排给人的最深印象就是如水银泻地般的犀利攻击。除张越红、王一梅两大炮手4号位的斜线劈杀、高点强攻外,楚金玲在2号位的突袭,刘亚男、胡莹在3号位的闪电快球令以防守严密的天津女排一筹莫展,有专家指出,辽宁女排的进攻脉象有如纵横排坛以强攻著称的俄罗斯队,尽管这支球队还存在一传不稳等技术缺欠,与心态波动的情绪弱点,但其打法符合国际排坛的主潮流,是

中国女排未来的前进方向。

  对此称赞,岳金库表示:“我认同这种说法,辽宁女排的进攻在国内排坛是首屈一指的,这支年轻球队之所以充满朝气,就是有敢于进攻、善于进攻的锐利与气魄!”

  团结:用威望与威严震慑军心

  

  长期以来,国手云集的辽宁女排的内部团结问题令人忧虑,大腕球员多既是好事却不利于管理,“她们以前彼此都有点瞧不起对方,带这种情绪比赛怎么能密切合作呢?所以我带队首先强调的就是团结,只有团结才能贯彻教练组的意图,才能齐心协力共渡难关,没有团结谈一切都是枉然!”

  为什么众大牌国手对岳金库心悦诚服?用老帅自己的话说就是“威望加威严”!“我带队夺过冠军,对中国女排的历史现实都很了解,她们感到跟我干能打出成绩来,有光明的未来。其次,我治军严格,绝不容骄娇二气存在,生活上我对待她们像对自己的孩子,但在训练比赛中,谁不刻苦,谁偷懒耍滑,只要发现就绝不轻饶!”岳金库恩威并重治队,使这支球队迅速羽翼丰满拥有了王者气象!

  前景:再创“辽宁王朝”

  和蔼可亲的岳金库在业务上从不服人,有一股天生的自信与霸气!“实际上,我自信只要我们正常发挥,就一定会赢,因为这支球队的实力已经够了,就差一层窗户纸,捅破了就是突破!”“我早晚要把位置让给青年人,但球队的构架出来了,新老交替完成了,有这样的基础,中国女排的第二个辽宁时代有望到来,我作为耕耘者还有什么不心满意足的呢?”

  夺冠之各方声音

  刘亚男:大家拼得太苦了

  比赛结束后,全队将士激动得流下热泪,哭得最厉害的是刘亚男,“大家拼得太苦了!为了这个冠军,我们付出了多少年的努力,连春节都没休息,终于梦想成真了!”

  老将张越红激动地表示:“我在国家队拿了很多冠军,包括奥运冠军,但这次拿联赛冠军特别激动,最苦最艰辛的日子终于挺过来了!”

  长着一副可爱娃娃脸的王一梅笑着说:“最后扣球的时候,球一落地我就吓了一大跳,恐怕出界了,等到记分牌上出分的时候,我甭提多高兴了。”

  孙永言:向辽宁女排学习

  辽宁女排刚刚捧起冠军奖杯,记者便采访了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第一时间获悉喜讯的孙局长感叹道:“这是辽宁女排时隔15年后再次捧杯,这次夺冠印证了辽宁排球梯队建设的成功。等女排回来,我们将召开会议号召各运动队向女排学习,学习她们不畏强手的勇气,学习她们敢于拼搏的精神!”岳帅老伴:不让他再干了

  15年后重夺冠军,岳金库的老伴王丽君心疼地说:“我可不让咱家老头再干了,太累了,这半年多为了这冠军他的血糖都上来了,可该歇歇了!”

  本报记者张松电自天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7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