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儿时的梦想--记冬季两项男子20公里个人赛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2:02 新华网

  新华网都灵2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徐征常爱玲

  他具备了实力,但是从来就没人认为他能够夺得冠军,因为他的对手太过强大;他获得过世界锦标赛接力冠军,但是他的对手却获得过5枚奥运会金牌和7枚世锦赛金牌;他已经练习了10年,但是他的对手却从10岁起就开始了这项运动……

  但是这些仍然不能阻止米歇尔·格赖斯,这位还不到30岁的德国人在11日将都灵冬奥会的首项决赛——冬季两项男子20公里个人赛的冠军揽入怀中,将“冬季两项之王”挪威人奥勒·比约恩达伦生生从王座上拽了下来。

  “在很小的时候我就特别崇拜那些在奥运会上获得冠军的人们,他们是孩子们的偶像,也是我的偶像,但是现在,我儿时的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我的激情、我的毅力和我的果断让我取得了最后的胜利。”格赖斯骄傲地说。

  格赖斯值得骄傲,因为他的对手奥勒·比约恩达伦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一人独揽4枚金牌,并开始向冬奥会个人8枚金牌的纪录冲击,而格赖斯在上届冬奥会的最好成绩只是第15名。能将这样一个看似不可战胜的对手击倒,每个人都有理由骄傲。

  “这是伟大的一天,能够击败比约恩达伦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但并不是不可能的。”格赖斯说,“比赛时我的滑行非常好,我的发挥和教练的指挥都非常棒。能够在这样完美的状态下比赛真是一种享受。在比赛之前我从未想到我能够打出19中的成绩,而且在射击中风向起了变化,我想这对其他运动员有了比较大的影响。”

  格赖斯从小在德国北部长大,那里的冬天很长,而严冬对于格赖斯来说并不那么令人厌烦,他开始了滑雪。他说:“在那里,滑雪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我从很小开始就会滑雪了。”

  不过格赖斯从1996年才正式开始冬季两项生涯。他在2001年首次代表德国参加了

世界杯系列赛。但是直到2003/2004赛季他才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在他10年的运动生涯中,他一共获得过4个世界杯冠军和一个世锦赛接力冠军。

  格赖斯夺冠的成绩是54分23秒,比对手快了16秒。获得第二名的比约恩达伦对他也是赞赏有加,他表示自己并不是丢掉了到手的金牌,格赖斯完全有能力夺冠。他说:“格赖斯是我最强的对手之一,在最近两三年中进步惊人,他的滑行非常完美,尤其是在高海拔的赛场上更有惊人的表现,而他在长距离滑行之后的射击技术也非常不错。冬季两项是一个要求滑行和射击都非常完美的项目,今天格赖斯比我做得好。”

  不过,让格赖斯遗憾的是,他还只能把金牌放回自己的行囊,然后继续训练,因为他还要参加接下来的比赛。他说:“我现在还不能庆祝我的这枚金牌,因为以后还有比赛。我想,在冬奥会结束之后才是我开始庆祝的时候。”(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