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洪钢:天津女排推动技术发展 辽宁重炮终于熬出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8:59 新浪体育

  俗话说,多年的媳妇熬成婆,辽宁女排终于在今天熬成了联赛冠军。一个拥有那么多国家队主力的球队,拿不着一次联赛冠军,实在是联赛的一大悖论,现在总算解决了。

  天津女排虽然走下了冠军领奖台,但这并不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相反,现在国内排坛各队,无不深深打下了天津女排风格的烙印。看看当今联赛各队,谁不是把一传、防守、顽强时时挂在嘴边,无论是辽宁勇夺冠军,还是河南异军突起,岳金库和陈永明都不会
忘了从苦练一传、防守得来的甜头。

  从上海的全面到八一的实力,再从八一的实力到天津的全面,再到辽宁的实力,联赛处在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中。也许需要解释一下,这里所说的实力就是指网上实力,排球讲实力这个词就是讲攻手的绝对高度和绝对力量,一对一的能力对比,而不是指一支球队的综合实力。论天津队主攻、副攻的个人能力、高度、力量,都无法和八一、辽宁相比,但它能赢这么多年,靠的就是全面和顽强,逼得这些有个人能力的球队,也要拼命抓防守、练一传。

  反过来,当辽宁的一传难以置信地稳固、防守串联也不是那么差的时候,她们在发球、扣球上的绝对优势就开始起作用了。客观上,辽宁确实比以前变强了,这不能说和天津

女排没有一点关系,至少是被后者逼出来的,不这样就拿不了冠军。

  其实任何一个项目的发展都是这样。人无完人,能力强的技术往往粗糙一点,技术细腻的往往是因为能力差,所谓技术流和力量派就是互相刺激,此消彼长,最后大家的技术和能力都需要提高。最终达到的境界就是,力量、速度、高度、技术、战术、心理缺一不可。

  辽宁队取胜,少不了她们网上的优势,但没有好一传和防守,网上的攻击力也无从发挥,就象上届联赛一样。其实她们过去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只是今年更好地解决了。还有心理素质,如果不是这套阵容有多年比赛的经验,一直完全的新军,也未必能在整个半决赛、决赛过程中把握得这么好。人基本还是那些人,还少了个杨昊,没有这么多年“熬”的过程,冠军也未必能到手。所以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这支辽宁队终于“熬”出来了。

  本届联赛结束,由于

十运会刚刚结束,不少球队都作了调整,联赛格局呈现出一片动荡的局面。个人觉得,联赛整体水平没有明显提高,因为除了辽宁队有明显进步,天津、八一、浙江、江苏都有明显下滑。相信这会随着时间推移而改变。联赛就格局被打破,希望下一届步步高联赛能出现万马奔腾,群芳争艳的局面。(
洪钢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7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