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排综述:一枝独秀变两强对垒 辽宁成第四个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8: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经历了首场失利后,天津队主场在先丢两局的不利形势下将辽宁队逼到了决胜局,但在对手强大的攻势下,还是未能实现“四连冠”目标。辽宁队则成为职业联赛以来,继上海、八一、天津之后,第四支登上冠军宝座的女队。

  从一枝独秀到两强对垒

  记得上个赛季决赛,天津队2:0轻取八一之后,有行家用“技压群芳,一枝独秀”概括“三连冠”的天津女排。

  2003年首次进入联赛决赛,天津队3:2力克八一后登上冠军宝座;翌年决赛两队再度相逢,她们又如法炮制。之后,天津队在国内的优势越来越明显。

  上个赛季联赛决赛首次实行主客场三场两胜制,尽管进入决赛的八一队获胜的机会有所增加,但还是以两个3:1不敌对手。十运会

女排冠、亚军之争,天津队更是以3:0便让解放军队俯首称臣。

  天津队作风顽强、技术全面、攻守平衡,打法灵活多变,充分体现了中国排球应有的特点与风格。但“一花独放不是春”,她们没有了真正的对手,联赛也就缺少了更多的精彩。

  本赛季,老帅岳金库领军的辽宁队面貌一新,开始打破津门姑娘“一枝独秀”的局面。首场在辽阳,她们与对手一起,共同奉献了一场让人荡气回肠的精彩比赛。在前三局1:3落后的情况下,辽宁队连扳两局,实行了大逆转。这是近年天津队在联赛和十运会冠亚军决赛中,丢掉的首场比赛。

  第二场的津、辽碰撞,双方在相互制约中打满了五局。辽宁队以3:2艰难取胜;双方小分之比为108:106,也仅仅相差2分,足见比赛之激烈。

  联赛进入半决赛以来,辽宁队的发挥一场胜过一场,她们在保持原有强攻实力突出的基础上,拦防和小球串联技术有明显提高,即全队“技术全面、特长突出”的风格已见雏形。这无疑符合当今世界排球发展的最新潮流。

  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国内女排将呈现辽、津抗衡局面。这种两强对抗,会“逼”着双方不断提高自身的水平;也将带动联赛水平的全面提升。

  天津队场上主力队员的平均年龄为25岁;如果王莉代替18岁的殷娜出场,平均年龄则达到了26岁。辽宁队这次参加联赛决赛的主力球员平均年龄不足24岁;如果杨昊回归,取代30岁的张越红,平均年龄只有23岁。较之天津队,辽宁队具备年龄优势。

  河南打破五强原有格局

  上个赛季,天津、八一、浙江、江苏、辽宁位居联赛前五名。这五支队伍是中国女子排球的传统强队。陈忠和担纲国家女排以来,国字号队员也大都来自此五支队伍。去年进行的十运会女排赛,前五名依次为天津、八一、辽宁、江苏、浙江,再一次维系了原有格局。

  本赛季,八一、江苏分别落居第七、八名,五强格局遭到“颠覆”。这其中有队员伤病、八一女排多名队员缺阵,十运会后队伍调整、江苏老将离队等缘由。河南、山东等女排实力增强,尤其是前者异军突起,水平猛增,更是不可忽视的原因。

  上个赛季,河南队仅名列联赛第七。十运会虽然也只位居第11名,可这毕竟是该队历史上首次跻身全运会决赛圈。打进十运会增强了队员的底气,加上“少帅”陈永明上任后,工作卓有成效,河南队本赛季联赛虽然并非一帆风顺,却是越打越好。

  看河南女排比赛,很容易让人想起天津女排。这支中原新军与几年前刚刚起步时的天津队颇有几分相似之处:队伍身高不算十分突出,她们场上主力球员的平均高度甚至还不如天津女排;队员技术水平比较平均,却没有十分突出的强点。

  正因为条件比较接近,河南队技战术上也在刻意学习天津队,追求“攻防全面、快速多变、多点开花”,而且今年联赛收到了“立竿见影”之效。在与山东女排争夺联赛前四名席位的主、客场两个回合比赛中,河南队虽然起伏较大,但还是基本发挥了自己灵活多变、追求整体攻防的技战术特点,一负一胜、凭小分上的优势历史性地闯进四强。

  半决赛两次0:3不敌天津,尤其是首场比赛在主场小分居然净输对手33分,曾让人们对河南女排的真正水平产生了怀疑。但在之后与浙江女排争夺季军的较量中,河南姑娘3:2夺得铜牌,证明了自己成为“黑马”,决非偶然。

  “高妹”徐云丽浮出水面

  与上届联赛涌现出马蕴文、薛明、赵云、罗瑜、管菁菁等多名新秀形成鲜明对照得是,本届联赛让人眼前一亮的年轻选手实在是寥寥可数。其中相对突出的为福建女排的“高妹”徐云丽。

  早在2001年,徐云丽的名字便出现在女排联赛福建队的大名单之中。当时14岁的她身高为1米90,尚不具备参加高水平对抗的能力。近年来,她的身高达到1米96,水平也有长足提高,上个赛季开始在队中担任主力副攻,进步幅度很大;本赛季成为福建队攻防的核心,又是整个联赛的“第一高妹”。

  与八一队的国字号副攻赵蕊蕊相比,徐云丽无论在身体协调性、脚步的移动,还是进攻、拦网的水平上,都还有较大差距。但她只比赵蕊蕊低1公分,身体比较灵活,弹跳也不错;年龄却比赵蕊蕊小六岁,今年不过18岁,上升空间还很大。 据说徐云丽已经被陈忠和教练选入了新一届国家女排的大名单。

  值得一提的还有一位副攻,就是河南队的张洋。她已经23岁,算新秀多少有些勉强,但有些大器晚成的张洋今年联赛才开始冒尖,且整个联赛发挥都比较稳定。河南队能够最终破天荒地夺得铜牌,和她的出现不无关系。

  张洋的风格既象天津的张萍、又象浙江的国手周苏红。说象张萍,是因为她爆发力好,三号位的进攻挥臂速率快、力量又比较足,而且也有一手漂亮的大力跳发球技术;说象周苏红,则是她周身同样透出一股灵气,脚步移动非常轻盈、快捷,而且后排防守也不错。

  赵洋身高只有1米82,与周苏红差不多。在副攻位置上,身高限制了她向更高水平发展。有人提出,如果让这位河南姑娘改打接应,说不定她会成为又一个周苏红。

  论及新人,辽宁队的主攻王一梅也还是应该说一说。她虽然已成了国家女排的老面孔,但毕竟只不过17岁,而且本赛季的进步有目共睹。

  为扭转

中国女排强攻不强的老毛病,陈忠和教练对王一梅寄予厚望,遗憾得是去年在国家队,她的起伏还是太大。本赛季联赛,岳金库教练“用人不疑”,一直将王一梅摆在主力位置。随着辽宁队渐入佳境,她也越打信心越足,特别是与天津女排的争鼎之战,王一梅高点强攻和发球的威力得到了有力展示。看来,这位难得的强力性重炮手要在国家队真正担纲,还是需要更多 “真刀真枪”的磨练机会。(厉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