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小银球难攀不断高涨"银山" 乒超联赛面临四大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3: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就在中国乒乓球男女队正在如火

  如荼地进行世乒赛队内选拔赛时,一场可能直接影响中国乒乓球根基的生存危机正一步步逼近,乒乓球球星们鲜为人知的过百万元高薪、球员转会的黑箱操作和乒超联赛的惨淡经营顿时成为了跃然纸上的大新闻。由于情况复杂,中国乒羽管理中心昨天突然取消公布球员转会新办法,这使得以前一直光芒四射的乒坛蒙上了一层阴霾。

  本专题策划本报记者陈伟胜 本专题撰写特派记者白志标 本报北京2月10日电

  危机一 市场惨淡运转艰难

  中国的乒超联赛是世界级水平的联赛,可谓是球星云集,但

乒乓球俱乐部的经营以及乒超联赛的受关注度却是一派惨淡的景象。与中国其他联赛一样,乒超联赛最初也是立足大城市,但由于赛制不完整、宣传不到位,特别是缺乏比赛悬念,到现场观看比赛的观众越来越少,媒体关注度也逐渐下降。

  由此导致的直接后果便是赞助商减少,有的赞助商甚至撤出乒超联赛,由于大城市的市场反应冷淡,如今在小城市进行比赛成了乒超联赛的最大特征。同时,由于小城市经济水平不高,各家俱乐部“打一枪,换一地方”的情况因此出现,各家俱乐部不断更换主场,这样自然难有固定的球迷。“一场比赛能卖出20张票就算不错了。”上海圣雪绒俱乐部总经理王戈感叹说。

  在惨淡的局面中,最让俱乐部头疼的是寻找赞助商。没有赞助商的资助,球队连基本的运转费用都难以保证,更不用说球员的工资了。队中如果拥有诸如马琳、王励勤、张怡宁这样的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俱乐部需要的赞助费用至少要200多万元。在2004年赛季中,北京女乒曾频繁地更换赞助商,但俱乐部的账面却始终不见进账,连支付球员的工资都成问题。

  同样,在2005年赛季,乒超联赛原定的俱乐部注册和球员签约的最后期限是2005年3月15日,但到了最后,有多达6家俱乐部因为赞助商没有着落而未能在乒协规定的时间内报名注册,为了避免这些俱乐部因为缺乏资金支持而痛失乒超联赛的资格,国家乒羽中心最后决定将期限顺延一个月。

  危机二 球员收入年年上涨

  在乒超联赛市场惨淡的同时,球员的收入却不断上涨。每家俱乐部都渴望拥有高水平的球员,这样不仅可以保证成绩,而且高水平球员还是俱乐部进行招商活动的“金字招牌”。但同时,俱乐部又都对“大牌”球员心生恐惧,因为这些“大牌”球员高额的薪金让俱乐部望而却步。

  球员的收入每年都在升高,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是不少球员的身价随着在世界大赛中的良好表现而逐渐提高。“比如我们队中的张怡宁,她虽然没有提出增加收入,但随着她世界冠军头衔的增多,其身价也自然提高。”北京女乒总教练周树森说,“特别是夺得雅典奥运会冠军后,很多俱乐部都对她感兴趣。因此,即便她不提出要求,我们也会按乒协的规定给她涨钱。”

  中国乒协从2003年开始就对运动员的收入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奥运冠军或世锦赛冠军一个赛季的总收入被限定在68万元以下。但事实上,为了引进这些冠军,俱乐部还会暗地里开出附加条件,因为这样才能留住高水平的运动员,以保证球队的成绩。结果两年下来,年薪超过100万元的队员已不在少数。这引发了中国乒协去年的第二次限薪规定,按照规定,奥运冠军或世锦赛冠军不得漫天要价,否则将被开除出国家队,队员一个赛季的总收入不能超过100万元。事实上,与第一次限薪相比,球员收入上限提高了,即使这样也不能制止“大牌”球员收入的上涨势头,据悉,王励勤上赛季的总收入至少为130万元。

  危机三 乒超转会门槛太低

  在乒超联赛中,球员转会门槛超低的情形是其他联赛所没有的,而这也是造成球员身价“虚高”的重要因素。

  乒超联赛还没有严格意义上的自由转会,基本采用租借的方式。去年乒超联赛尽管实行“自由人”转会,但实际上拥有“自由”球员的俱乐部根本没有掌控权,而且也不能体现俱乐部对球员的培养价值,因为乒超联赛的转会费实在太低。当初为了方便球员自由转会,乒协为转会费设定了一个封顶金额,以往乒乓球国手的转会费不超过10万元,即便是号称天价的球员的转会费也不超过20万元。不要说对一个有实力的俱乐部赞助商,就是对一个年收入接近100万元的运动员来说,区区20万元的约束力也不是很大。因此,由于转会门槛低,为了保证人员稳定和成绩,俱乐部必须用高工资留住人才,否则其他俱乐部会以高薪挖角。

  这种低廉的转会带来的问题就是俱乐部与球员“私下交易”,转会费难以让球员动心,而为了能挖到“大牌”球员,俱乐部只能竞相抬高球员身价,这使得球员的工资不减反增,“限薪制”因此适得其反。

  对于转会费低的问题,国家乒羽中心书记刘凤岩表示,乒羽中心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现在的转会费一般在10万元-20万元左右,有点偏低,我们已经意识到这潜在的问题,运动员在转会时,其所在的俱乐部单位应该收取更高的转会费,这样不仅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对于后备力量的人才培养也有好处。提高转会金额后,很多俱乐部可能会起用和培养新人,这对乒乓球的整体发展也是有好处的。”

  危机四 转会新办法“难产”

  球星的高收入让原本就孱弱的俱乐部更加难以运转,而超低的转会费又令这种矛盾加剧。在上赛季联赛结束后,不少俱乐部表示已经无力挽救这种局面,这样下去联赛也将面临崩溃。蔡振华虽然强调国家乒羽中心并没有收到俱乐部举报球员要高价的现象,但乒羽中心也意识到转会问题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因此乒羽中心已经着手制定新赛季球员转会的新办法。

  乒羽中心原定于本月10日公布新赛季球员转会的新办法,但后来突然宣布推迟公布新办法。负责制定联赛转会办法的乒羽中心乒乓球一部负责人表示,“目前新办法依然处于征求教练员和俱乐部意见的阶段。”不过,记者就此事采访北京女乒总教练周树森时,他却表示对新办法并不知情。

  至于今年乒超联赛转会办法有哪些变化,乒羽中心主任蔡振华表示:“新赛季球员的流动政策要更加完善,利益分配要更加合理。在2006赛季,乒协拟对‘自由人’级别的运动员采用挂牌摘牌的方式,并且在遵守运动员工资规定的前提下适当增加‘自由人’转会费的额度,让转会费与运动员工资关联。”对于转会费多少的问题,蔡振华说:“这要根据球员的市场价值来考虑,我们不可能定一个统一的定额。”

  蔡振华还强调,修改球员转会新办法,首先是考虑到让运动员的流动更加公开和透明以及防止暗箱操作;其次,在目前的状况下,自由人最有可能流动起来。蔡振华表示,“限薪令已出台多时,但联赛中仍有球员超薪现象存在,这主要是因为个别俱乐部没有认真履行限薪令。”乒羽中心还将就目前比较严重的球员超薪问题作进一步调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6,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